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如何看待比特币价格动荡?

《职业经理人周刊》
陈建奇:去年以来比特币价格高位震荡,价格是否具备合理性?比特币发展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决定了比特币可能面临发展的较大不确定性。
更新于2018年2月9日 06:51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陈建奇

比特币从2009年推出至今,影响不断扩大,从一文不值到备受社会吹捧,比特币不仅成为业界关注的重要对象,而且不少大妈也在购买比特币,当前如果没有购买比特币,就可能显得落伍,突出了比特币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日益增大。然而,比特币价格近期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在2017年触及超过1.9万美元的高点之后,经历了剧烈的调整,截止2018年1月17日,比特币价格曾下降至1万美元之下。如何评估比特币的发展前景,比特币价格的上限是什么,成为判断当前乃至未来数字货币市场发展的重要内容。

比特币为何会颠覆预期?

观察比特币市场的发展演变,并非创设之初就出现社会热捧比特币的现象。在2009年创设之初,1美元差不多可以买到1300个比特币,当时比特币只是好奇人士的游戏,不少官方机构及专家对比特币前景并不看好,伴随着比特币价格的快速上涨,不少报告在不断警示比特币可能面临的巨大风险,尽管比特币经历了高位波动,但总体上升的势头并没有逆转,比特币在短短几年经历了从灰姑娘到白雪公主的巨大转变,比特币颠覆了业界的主流预期。

为什么比特币会超出业界的预期?有人认为是现有理论的问题,现有理论框架无法解释比特币的现象。但本文的分析发现,并非理论有问题,而是比特币的属性在不断的演变。比特币本质上是一个计算机程序炮制出来的游戏,用专业的术语来讲,比特币是用区块链等技术创造出来的被冠以货币称谓的数字代码,这种货币在理论上被归结为数字货币的范畴。这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早在1969年就已经创造了一种类似的称为超级提款权(SDR)的数字货币。近年来伴随着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各种数字货币不断涌现,除了技术差异以外,比特币与其他数字货币并没有什么显著差异。

比特币与其他数字货币本质上具有较大的共同性,在比特币出现之前数字货币并没有什么大影响,从经验上决定了不少专家对其前景的悲观预期。从理论上看,比特币不仅没有与实物挂钩,而且没有政府等官方担保。在此背景下,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无锚化暴露了明显的技术缺陷,难以充当货币的职能。目前社会出现了用美元等法定主权信用货币大量买卖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现象,出现了数字货币商品化的新特征。商品之所以能够被买卖,在于其具有重要的使用价值,但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理论上属于电子货币或者虚拟货币范畴,如果没有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承诺其购买力,那么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并没有什么内在的价值。

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缺乏价值属性,这决定了比特币很难扮演货币的角色,比特币前景不被看好的判断符合理论逻辑。然而,为何比特币从创建至今会出现价格飙升?为什么社会如此热捧比特币?比特币究竟出现什么变化?结合现实来看,比特币会引领数字货币新的发展,本质上在于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企业承诺接受用比特币进行付款结算,这就解决了比特币实现货币职能的最重要的环节,即比特币逐步具备了充当一般等价物的职能,相关商家通过比特币为商品定价,商家接受比特币为商品结算,推动比特币职能由价值储藏职能拓展到价值尺度、货币支付、流通等职能,比特币已逐步演变为准货币。

充当一般等价物等准货币特性,为比特币注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也促使社会对比特币充满巨大的想象和期待。如果比特币成为真正的货币,那么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使用比特币,越来越多的商家接受比特币,全世界巨大的贸易市场将为比特币创造超越国界的比传统主权信用货币更加广泛的空间。一方面,目前官方IMF发行的数字货币SDR仍然只用于IMF内部的记账,无法在市场上进行流通使用。另一方面,美元等传统主权信用货币充当国际货币,面临着服务国内经济发展及货币政策独立性的诉求,也面临着保持国际储备稳定性的责任,两难困境决定了主权信用货币的较大缺陷。在此背景下,比特币成为准货币,去中心化等特征将促使比特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越来越多的国际交易可能使用比特币,有限的比特币供应将面临挑战,要满足全球市场对比特币的需求,比特币可能出现价格持续上升的压力,社会对于比特币的价格上涨预期也就容易理解。

比特币价格上限:短期、中期及长期的价格估算

从上面分析来看,比特币虽然不是严格货币定义意义上的货币,但已经具备了充当一般等价物的货币特征。比特币不是具体的实物商品,它与信用货币类似,但又不具备信用货币的完全特征,即比特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主流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并不能等同于货币。然而,不少商家已经接受比特币进行支付,而且还可以用比特币进行枪支、弹药及毒品等非法商品的买卖,这些事实上给予比特币进行价值的背书,让比特币开始充当一般等价物的角色,比特币具有了货币的属性。

比特币成为准货币,预示比特币已经超越传统商品范畴,分析比特币的价格显然应从货币属性的角度进行。由于比特币从诞生之日起就没有国界,当前比特币已经逐步具备货币职能,从而比特币也就逐步演变为准国际货币。伴随着比特币在国际货币中份额的变化,世界各国对比特币的需求会进行相应调整,其价格也就会出现不同的变化。极端情形下,比特币如果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国际货币,假设美元当前的国际储备份额都被比特币替换,那么比特币价格就至少是当前以美元计价的储备资产与比特币数量的比。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美元在国际储备资产中的比重,截至2017年3季度,美元占全球储备份额的63.5%,全球外汇储备共有11.3万亿美元,截至2018年1月中旬,比特币已经有1600万个左右,据此测算,每个比特币价格必须定在42.7万美元才能满足社会需求。

当然,美元国际地位的变化,不仅有其经济金融规律,更重要的是还有美国的强国支撑,比特币很难挑战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短期内基本不具备可行性。此外,比特币的发展预示铸币税从官方向私人部门的转移,深层次上触动政府货币发行的主权,可能促使世界金融利益格局大调整,这些都增加了比特币的不确定性,目前已经有一些国家开始采取措施限制比特币的交易,未来如果更多的国家限制比特币的交易,那么比特币的发展就会受到影响,特别是如果通过国际协调禁止比特币的交易,那么比特币的准货币属性将得而复失,比特币的前景也就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因而,问题是有哪些国家会重视推动比特币的发展?如果世界各国都将禁止比特币的交易,那么比特币就难以生存,讨论比特币价格也就没有意义。

观察各国比特币的发展状况,日本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市场,日本政府对于比特币的态度比较暧昧,甚至传言日本政府将明确比特币的货币地位,种种迹象表明日本已经将比特币纳入金融发展战略之中。为什么日本在比特币发展方面会有超常规的表现?究其原因,日本可能希望借比特币提升其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的地位。日本在20世纪70至80年代以来,曾经极力推崇日元国际化,但截至目前,日元的国际储备份额一直保持在个位数水平,日元不温不火让日本通过日元国际化提升国际金融话语权的梦想破灭,比特币据说是名为中本聪的日本人创造的,而且日本已经成为最大的交易市场,这可能促使日本有机会在未来通过比特币提升其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而且比特币去中性化有可能引领全球支付体系的革命,倒逼全球金融生态的重构,从这个角度看,日本政府重视比特币发展就不难理解。

如果日本将比特币作为其提升金融话语权的重要突破口,那么未来日元可能逐步退出,让比特币逐步取代日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因而,比特币在国际储备资产中的份额可能水平就是日元占国际储备的比重。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日元在国际储备资产中的比重数据,截至2017年3季度,日元占全球储备份额的4.5%,据此结合全球外汇储备11.3万亿美元及1600万个比特币测算,每个比特币价格必须定在3万美元左右才能满足需求,即便考虑到比特币总量在未来会增加到2100万个,那么每个比特币价格也应定在2.3万美元左右。

可能有人会认为,日元经过了几十年发展才达到了今天的储备份额水平,由此可以推测,即使比特币发展较快,短期可能很难达到日元当前的国际储备份额水平。因而要分析短期比特币在全球可能的储备份额,较为客观的方法是,将比特币与刚开始国际化的货币进行对比,这具有较强的可比性。2016年人民币刚开始进入IMF的SDR货币篮子,从这个角度看,人民币属于近年来开始国际化的主要货币,人民币可以作为测算短期比特币占国际储备份额的一个工具变量。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资产中的比重数据,截至2017年3季度,人民币占全球储备份额的1.1%,如果短期比特币的储备份额达到人民币的水平,据此结合全球外汇储备11.3万亿美元及1600万个比特币测算,每个比特币价格必须定在7520美元左右才能满足需求,如果考虑到比特币总量在未来会增加到2100万个,那么每个比特币价格应定在6020美元左右。

由此可见,比特币的稀缺性决定了其价格将伴随着使用范围的变化而动态调整。从短期来看,比特币经历了从计算机代码逐步演变为准国际货币的过程,比特币占国际储备份额可能升至1%左右,比特币的合理价格在6000至7500美元左右。从中期来看,比特币占国际储备份额比重可能升至日元的水平,那么比特币的合理价格在2.3至3万美元左右。未来如果比特币国际化水平继续提升,那么比特币价格将继续上升,长期来看,如果比特币有机会发展成为最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那么比特币的价格可能升至40万美元以上。

去年以来比特币价格高位震荡,近几个月大多保持在1至2万美元之间,相比上述测算的短期比特币价格水平,具有偏高的嫌疑,当然如果考虑到社会对比特币中期的预期,那么这种价格可能就具有合理性。然而,上述仅仅是理论的测算,是建立在比特币能得到社会认可并且健康发展的前提下的分析,这种假设具有风险。如前所述,比特币发展还面临着诸多挑战,比特币会影响铸币税及各国的货币主权,比特币去中心化将倒逼金融业务的重塑,倒逼金融支付机制的巨大调整,促使金融机构营利模式面临较大的重塑压力,金融监管部门也将面临着监管创新挑战,上述问题决定了比特币可能面临发展的较大不确定性。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