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氢燃料汽车崛起 以后恐怕没有电动汽车什么事了

《职业经理人周刊》
核心提示:
为了摆脱污染,也许有一天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会挑战电动汽车,不过氢汽车要想发展起来,先要建造更多的氢燃料站。本田、丰田、现代在过去几年已经提供几百辆燃料电池汽车,租给用户使用,今年估计将会超过1000辆。

腾讯数码讯(佳和)为了摆脱污染,也许有一天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会挑战电动汽车,不过氢汽车要想发展起来,先要建造更多的氢燃料站。本田、丰田、现代在过去几年已经提供几百辆燃料电池汽车,租给用户使用,今年估计将会超过1000辆。

到目前为止,租赁服务只存在于加州,美国共有34个公共氢燃料站,大部分位于加州。

无污染公路

汽车制造商很勇敢,它们大胆向氢燃料技术投资。

最近,通用汽车向美军提供一辆燃料电池皮卡,通用汽车还与本田合作,2020年之前准备推出燃料电池系统。现代明年也会推出长续航燃料电池SUV。

通用汽车燃料电池业务主管查尔斯·弗里兹(Charles Freese)说:“很显然,我们走过了科学项目阶段,技术已经可以投入使用了。”

和纯电动汽车一样,燃料电池汽车行驶时也很安静,不会排放污染物。氢汽车还有一些大优势。燃料电池汽车添加燃料的速度很快,跟汽油汽车一样快。用240伏家用充电器给全电动雪佛兰Bolt充电,完全充满要9小时。燃料电池汽车加一次燃料行驶的距离更远。

不过让汽车顺利添加燃料是一个难题。建造一个燃料站最多需要200万美元,所以企业不愿意建造,除非公路上多出现一些燃料电池汽车。如果消费者无法添加燃料,汽车制造商肯定不愿意制造氢汽车。

美国能源部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全国有34个公共氢燃料站,其中31个位于加州。美国还有15703个公共充电站,建造充电站的成本比氢燃料站低很多。另外,美国还有几百万个车库,车库的主人可以晚上给汽车充电。

正因如此,2016年美国消费者购买了8万辆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只有1082辆。汽车制造商为了对冲风险,既向用户提供电动汽车,也提供氢汽车。

本田的打算

年初时,本田开始出租2017款Clarity燃料电池汽车,现在有100辆汽车上路行驶。在本周的纽约汽车展上,本田还会展示电动版Clarity和混合动力版Clarity。

本田介绍说,插电式混动版Clarity用电动模式可以行驶67公里,然后小型汽油引擎就会驱动汽车前进。全电动Clarity充电一次可以行驶179公里。两款汽车今年晚些时候就会销售。

本田美国环境发展办公室副总裁史蒂夫·森特(Steve Centre)说:“我们认为,未来传动系统市场将会变得更加多样化。”

特殊处理板组成燃料电池组,氢与氧混合之后,燃料电池汽车生成电力,提供给电池和引擎使用。

这门技术并不新鲜。1966年,通用汽车就曾推出过首款燃料电池汽车Electrovan。Electrovan只有两个座位,汽车后面安装了大型钢储罐,里面存储了氢和氧。加一次燃料Electrovan可以行驶241公里,氢罐至少曾爆炸过一次。

随着氢存储、燃料电池组、电池技术的进步,工程师可以大幅缩小组件的尺寸,将它们装进轿车。

氧通过格栅从空气中提取,氢存储在装有铝制条纹的燃料箱内,它可以自动密封,防止燃料泄露。

燃料电池组使用了白金,随着技术的进步,白金的使用量不断下降,燃料电池汽车的成本也随之下降。新Clarity加一次燃料可以行驶589公里,这是行业的新纪录。

如果用户想租赁Clarity,每月要交369美元,连交36个月。租赁雪佛兰Bolt电动汽车每月只要354美元。有一点需要注意,本田、丰田、现代免费让用户添加氢燃料。

根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每千克氢的成本约为13至16美元,Clarity汽车的燃料箱容量约为5千克,加满需要80美元。

分析师认为,如果没有更多的氢燃料站,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始终有限。汽车制造商正在向燃料电池投资。通用汽车高管弗里兹说,除了汽车之外燃料电池的应用范围相当广,无人驾驶深海车辆可以使用,备用家庭能源系统也可以使用。

与政府合作

市场分师师杰克·奈德(Jack Nerad)认为:“全球汽车公司为什么这样做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它们想染指这块蛋糕。当我们需要向氢燃料转移时,它们希望自己能够做到。”

如果汽车制造商与政府、能源企业合作,正如在加州的合作一样,燃料站的数量马上就可以多起来。年初时,13家公司(包括壳牌和宝马)成立了一个委员会,目标就是加快氢的普及速度。

希瑟·麦克劳克林(Heather McLaughlin)住在加州San Ramon,她租了一辆2017款Clarity汽车,她说自己之所以选择燃料电池汽车,而不是电动汽车,主要是因为添加燃料很快。麦克劳克林在Benicia当律师,她每天都要开车去Benicia,距离约50英里,加一次燃料可以跑一周多时间。

最近,麦克劳克林驾驶Clarity前往南加州,一路上她发现有许多燃料站。麦克劳克林表示:“我喜欢这种创新技术,如果路上有更多的燃料站,氢汽车就会更实用。”

来源:洛阳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