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信邦制药董事长安怀略:将继续丰富大健康产业布局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制药网 人物访谈】8月初,信邦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张观福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与此同时,公司董事会同意选举安怀略先生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这是信邦制药上市以来,首次更换董事长人选。


激进前行的信邦制药管理层正在顺利过渡。

8月初,信邦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公司董事长张观福先生的书面辞职申请,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时一并辞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的相应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观福先生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公司的发展并对公司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与此同时,公司董事会同意选举安怀略先生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同意聘任孔令忠女士为公司总经理,接替原总经理安怀略任职,不再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信邦制药上市以来,首次更换董事长人选。而在新一届管理层主导下,未来信邦制药的发展战略等也令投资者非常关注,为此,记者专访了信邦制药董事长安怀略。

谈业绩:上半年符合预期

记者: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38.36%和59.64%,对此,您有何评价?

安怀略:近年来,公司充分借助资本市场,通过内生式发展和外延式并购,进一步整合资源,中肽生化自2016年1月1日开始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对业绩贡献较大。

首先,医疗服务板块,由于肿瘤医院综合病区新增床位投入使用以及白云医院纳入合并报表,医疗服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90%。

其次,通过对医药商业的投入,销售规模逐步上升;通过开发客户,新增中药饮片品种,同德药业实现了销售业绩的突破,实现了盈利。

总体而言,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符合预期,即使扣除了白云医院和中肽生化的并表因素,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也超过20%,符合我们的预期。

记者:今年上半年信邦制药在研发投入板块有大幅增加,同比增长了382.54%,请问该数据大幅增长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安怀略:首先,新药研发的投入,是增强企业生命力的举措,公司会持续不断地加大投入。

半年报中,公司研发投入的增加,主要源自中肽生化研发投入的支出。中肽生化研发团队以海外归国人才为核心,多名专家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并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研发平台和技术服务实力。

同时,除了仿制药、多肽药物制剂的研发投入外,中肽生化还取得了毒品类及妊娠、心肌、肿瘤、传染病检测等非毒品类检测产品的美国FDA及欧盟CE认证,建立了丰富的诊断试剂产品线。

凭借中肽生化领先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能力,我们有信心抓住国内多肽药快速发展的成长契机,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记者:近年来,信邦加大了与本地医院、政府等合作力度,请问作为贵州本土大型医药企业,如何看待二者之间的关系?今后双方还会朝哪些方面进行合作探索?

安怀略:需要明确一点,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的领导,作为医药健康产业的公司,更是得到了药监、卫生等部门的指导和支持。

去年6月,我们与贵州医科大学、遵义医学院等高等院校及附属医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从医疗服务到药品配送,从人员的输出、人才的培养、学科的建设到临床技术、教学水平、科研成果,在设计上均体现各方合作的多赢。

今后我们还会从医疗服务、医药流通和医药制造等多方面进行探索,为地方政府、当地民众、企业发展谋求更多的合作机会,不断探索满足百姓的多元健康需求,不改初心,追求梦想,继续将企业做强做大。

谈医疗服务:将打造“信邦”品牌

记者:2014年,信邦制药收购了流通巨头科开医药,营收由此出现大幅增长,您认为并购科开医药,除了给公司带来营收层面上的直观增长外,对公司战略方向等有怎样的意义?

安怀略:2014年,信邦并购科开医药,成功联接医药工业、医疗服务、医药流通三大业务板块,实现了由制药工业企业向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集团的转型升级,这一战略意义无可比拟。

自此,公司依托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大健康产业布局,通过挖掘内部潜力,调结构,降成本,提质增效,加快技术和产品创新,进一步深化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记者:并购科开医药也让信邦曲线介入医疗服务业。近期,信邦制药出资2000万人民币成立全资子公司贵州信邦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医疗服务行业投资管理,请问该举措背后的战略是什么?

安怀略:目前,公司下属医疗机构全力推行“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提高诊疗水平和服务质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为百姓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树立“信邦”品牌。

日前,公司出资2000万元人民币成立全资子公司贵州信邦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成立医院管理委员会,旨在进一步规范医院管理,提升公司医疗服务板块的市场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管理委员会将推动集团医院形成以贵州省肿瘤医院为核心的专科医院体系和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白云医院为核心的综合医院体系建设,实现精准发展。

信邦集团医院管委会成立后,将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资源共享,统筹协调,形成医院管理合力,真正实现医疗板块“一盘棋”,实现集团化管理,规范医疗投资,有效控制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将有效增强医院归属感与荣誉感,形成富有活力的文化体系,打造一支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员工队伍,协同发展实现规模效益。

记者:近期,公司还计划发行10亿元公司债,也被分析认为是为医院版图扩张准备充分弹药,对此您有何回应?

安怀略:公司上市之后成功地进行了二次重大资产重组,一次是并购科开医药,另一次是并购中肽生化,通过这两次并购,净资产达60多亿元,总资产逾100亿元,今年公司被评为AA级企业,使得公司可以进行公募发行债券,公司融资成本得到进一步降低。

公司的融资方式也由单一传统的银行贷款转变成为直接融资、发债、中票及短融等多种方式相结合。

必须明确的是,医疗服务的持续投入和医药商业的扩张需求,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公司将做好资金方面的准备和管理,以保证公司发展的需要。

记者:在公司半年报中,医疗服务实现了5.79亿元营收,毛利率为14.25%,同比下滑了36.01%。今年国家曾就医疗服务价格发布了相关政策,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也是医改的主要内容之一,请问为何公司的医疗服务价格毛利率出现了大幅下滑?

安怀略:毛利率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两家主体医院处于建设期,包括基础建设、人员储备、融资成本等投入较大,成本费用与收入不配比,二是去年投入营运的几家医院,处于营运初期,尚未达到盈亏平衡,所以对财务指标有所影响。

公司旗下的医院质地优良,肿瘤医院是贵州省三甲肿瘤专科医院,为中国西部放疗协会副理事长单位、贵州省肿瘤疾病规范化治疗基地、贵州省肿瘤放疗质控中心;白云医院是“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是西京消化病医院贵阳协作中心公司有信心通过医院全方位的成本管理,不断提高医院管理效率,提升医院运营效益。

谈战略:继续丰富大健康产业布局

记者:医院一直是业界公认的重资产行业,大多数医院建设都要通过十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勉强实现盈亏平衡,而您在2014年时曾公开表示,所有信邦旗下新建的医院都能在1~2年内实现盈亏平衡,目前实践情况如何?

安怀略:公司旗下的医院经过近十年的积累,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体系,拥有了较为稳定的管理和业务高端人才队伍,摸索出一套较为成熟且行之有效的医疗运营模式。

2014年投入营运的乌当医院,经过1年多的经营已实现盈利;2015年9月投入营运的仁怀新朝阳医院于2016年3月正式通过二级综合医院评审,步入稳定运行阶段,业绩稳中有升,明年有望实现盈亏平衡。

记者:8月初,您被选举为贵公司新任董事长,能否向我们介绍下您上任后在公司战略方面有怎样的打算?

安怀略:2010年,信邦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借力资本市场打通资金瓶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程。2014年,信邦并购科开医药,成功联接医药工业、医疗服务、医药流通三大业务板块,实现了由制药工业企业向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集团的转型升级。2015年,公司并购了中肽生化,进军生物医药领域,正是前任管理层的两次决策,奠定了公司发展的重要基础。

作为公司新任的董事长,我将坚持依托上市公司融资优势,不断完善产业结构,丰富大健康产业布局,以三大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具体来说,医疗服务方面,继续加大公司在医疗服务的投入,运用“互联网 ”的模式,将医生的医疗服务延伸到家庭、药店、社区等,扩大服务半径、引导患者群体和增加病源黏性。

医药流通方面,在完善医药配送网络建设、扩大覆盖面的同时,公司将合理调整内部流通企业间业务分类,在强化服务意识的同时,全面提升公司的服务质量,以多样化、全方位的医药流通及配套服务,实现了医药流通板块的规模快速提升;

医药工业方面,在稳定中成药、提升中药饮片销售的同时,公司下一步的重点是生物医药领域,做好中肽生化募投项目的投资建设,定位仿制药的首仿、多肽药物制剂和诊断试剂的生产,以填补公司在生物制药方面的空白,也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产品附加值和盈利能力,有助于提升公司下属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

记者:您在公立医院改革、医务团队建设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您接手信邦制药董事长职位后,是否会将公司资源向医疗领域倾斜?

安怀略:医疗服务是公司三大平台之一,未来公司在医疗服务领域,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加大投入,按计划稳步推进。公司将以肿瘤医院、白云医院为基地,为集团的医疗服务提供人才输送、技术培养、学科的建设,为医疗服务业务的发展及扩张打下坚实的基础,确保公司医疗服务的发展有长久生命力,可持续健康发展。

公司将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做好有利于社会发展、有利于民生需要的健康产业的发展,做好长、中、短三个时期的规划布局,打造以贵州省肿瘤医院为核心的肿瘤专科医院体系,建成以白云医院集医、教、研为一体的三甲综合医院体系,并在贵州省形成3万张以上床位数的医药医疗大健康集团。
来源:北京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