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技创新工作会在大连隆重召开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精神,宣传和交流石油 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建设及产学研协同创新经验,研究行业“十三五”创新平台建设的战略目标、主要方向和重点任务,加快推进行业创新平台建设,深入推进科技 供给侧改革,聚焦行业发展新动能,全面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建设工作会”于2016年6月 6-8日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隆重召开。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 作了“十三五科技创新机遇与要求”的报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作了主旨报告。原化工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三届理事会会长李 勇武出席了会议,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委有关司局的负责人、有关省区市行业管理机构、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及来自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战线上的300余人参加了 大会。

顾秀莲在讲话中回顾了她从事三十多年行业管理的经历,她指出目前,我国已是世界 石油化工的大国,但还不是强国,主要原因就在于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增强有效科技成果供给,就需要建设一批先进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 台,集中行业内外的优势创新资源,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开发,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联合会抓创新平台建 设,抓到了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工作的“牛鼻子”,抓得准,抓得及时,一定会对行业技术创新起到积极引导和促进作用。

中 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作了题为“加快行业创新平台建设,努力开创“十三五”创新发展的新局面”的大会主题报告,主题报告总结了“十二五”行业 科技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了当前行业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对“十三五”创新平台的建 设做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十三五”行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

李寿生 分析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经过几代石油化工人的努力,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大国,2015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14万亿 元,位列世界第二位,其中化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84万亿元,位列世界第一,多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是,我国还不是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总体 上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根本原因就在于行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尤其是缺乏高质量、原创性科技成果,发达国家在科技前沿仍然占 据明显领先优势,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技创新水平总体处于以“跟踪”为主的“跟踪、并行、领跑”并存阶段。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 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严重制约着行业转型升级,行业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十三五”时期,我们行业必须要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上有一个大的提升, 在科技创新能力上有一个大的跨越,在研发成果水平上有一个大的突破。

李 寿生明确提出,当前正在深入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否取得真正的成效,关键也是要看创新发展的新动能能否尽快形成。在“十三五”期间,通过行业创新平台 的建设,全面推动创新发展战略的实施,尽快改变全行业供给结构不适应需求结构的现状,全面提升全行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质量。通过全行业创新平台建设,将基 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连接起来,将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研发力量组织起来,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快培育结合起来,“十三五”将有可 能成为行业发展历史上创新成果最为丰富、创新发展最为强劲的五年,将会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最为显著的五年,将会成为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人才 活力最为活跃的五年。

“十三五”时期,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 五”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技发展指南》的目标要求和发展方向,按照“市场有需求、研究有基础、突破有可能”的原则,重点在能源新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化工新材 料、精细与专用化学品、现代煤化工和节能环保五大领域,积极培育和组建一批国家级和行业级研发和创新平台。国家级研发平台主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为国 家经济建设和行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行业级创新平台将对影响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攻关,为行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支撑。在积极组建两 级创新平台的同时,还要大力推动企业创新能力碑设,力争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创新型企业。用企业创新能力来推动和提升行业创新能力。

科 技兴则产业兴,科技强则行业强。李寿生会长结合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切身体会强调指出:我国正在迎来科技创新的又一个春天!推进行业创新平台建设恰逢其 时、大有可为,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都要做科技创新的弄潮儿,积极主动地把握新的历史机遇,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投身到科 技创新的宏伟事业中来,不断开创创新发展的新境界。“十三五”将有可能成为行业发展历史上创新成果最为丰富、创新发展最为强劲的五年,将会成为行业转型升 级、结构优化最为显著的五年,将会成为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人才活力最为活跃的五年。在推进科技创新的新征程中取得更大成绩,实现更大跨越,突破一批 世界级科技成果,为建设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迁林副秘书长对《“十 三五”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在广泛的行业调研基础上,联合会开展了《实施方案》的研究。《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为:以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导,以《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为 准则,以落实《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为契机,以加速结构调整、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线,统筹行业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加强自主创新 的物质技术基础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创新资源合理配置,增强创新主体动力和全社会创新活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全面提升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和水平,加 快创新型行业建设,为石油和化工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是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应用基础研究、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突破、高端产 品研发等重点研发任务,瞄准高端突破和抢占一批科技制高点重大战略需求,综合考虑研发目标、技术基础、科研条件和创新队伍等因素,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产学研 用协同创新平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大幅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一批制高点技术和产品。

《实 施方案》的建设重点是在“能源新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化工新材料、精细与专用化学品、现代煤化工、节能环保”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围绕攻克和研发一批 “市场有需求、研究有基础、突破有可能”的战略制高点技术和产品,积极培育和组建一批高水平的国家、行业级产学研用创新平台。

为 了更好地研讨这个《实施方案》,更好地指导行业的科技创新工作。按照创新平台建设的重点领域,分成了能源新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化工新材料、精细与专用化学 品、现代煤化工、节能环保等5个小组进行了讨论。讨论后,各小组的牵头负责人向大会进行了交流汇报。周竹叶副会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下阶段的工作提出 了具体要求。

会议期间,大会对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建设及产学研协同创新经验进行了 交流。金发科技股份公司做了“金发科技跨越式发展的做法及未来10年创新发展的目标和重点”;南京工业大学做了“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新机制的探索与实践” 的典型经验交流。大会对最新的“十三五”高端突破的重点技术进行了研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做了科技成果交流。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润生 主持,副会长赵俊贵、傅向升,党委副书记曾坚参加了分组讨论。

附件:“十三五”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建设五大重点领域

“十 三五”时期,石油和化工行业要深入贯彻“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把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行业发展的核心位置,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面向行业转型升级主战场,在能源新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化 工新材料、精细和专用化学品、现代煤化工、节能环保五大领域建设一批充满活力、具有领先水平的国家级与行业级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 术,初步扭转科技创新以跟踪为主、关键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能源新技术和 新能源技术创新平台要以解决我国能源资源瓶颈,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目标,努力开发深层、深水、低渗等低品位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新技术,进一步提高资源的 采收率。大力开展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油、生物质能源、氢能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技术,加快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到“十三五”末,突破一批世界级能源 新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大幅提高页岩气等新能源在能源供给中的比重。

化工新材料创新平台 要以满足国民经济对高端材料、特种材料的需求为目标,重点发展功能膜材料、工程塑料、特种纤维、生物降解塑料、热塑性弹性体、无机化工新材料以及合成树 脂、合成橡胶、高分子复合材料等高端材料的制备技术。到“十三五”末。攻克一批世界级先进技术,在部分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大幅提高关键材料的国产化 率,提高在国家重点工程中的应用比例。

精 细和专用化学品创新平台要以实现差异化、精细化、高端化为目标,重点开发电子化学品、水处理化学品、高性能催化剂、特种添加剂、粘合剂、表面活性剂、溶剂 以及高性能涂料、染料等制备技术。到“十三五”末,研发一批先进适用、附加值高的精细和专用化学品技术,大幅降低对进口产品的依赖,树立一批具有显著影响 力和竞争力的国际品牌。

现代煤化工创新平台要以实现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为目标,大 力开发先进大型煤气化技术、煤制高附加值化学品和能源产品技术、低阶煤清洁高效转化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世界级成果并成功实现产业化,继续保持我 国在现代煤化工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与地位。到“十三五”末,建设一批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项目,并成功实现商业运行,能耗物耗和废弃物排放进一步降低,具有 与石油化工相当的竞争力。

节能环保创新平台要以提高行业绿色发展水平为目标,重点攻克 油品及大宗化工原料绿色制备技术、“三废”排放与资源化技术、土壤修复技术、高效节能技术、co2捕集、封存、利用技术等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 题,取得一批世界级科技成果,在行业内广泛推广应用。到“十三五”末,节能环保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在行业内比重显著提升,支撑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成效明 显,行业能耗和排放主要指标显著下降,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来源:重庆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