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蓝筹公司备战野蛮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险资举牌概念股继续引领A股行情,由于万科A暂时停牌,更多的蓝筹股开始进入险资视野。股价被低估、股权分散且拥有核心资产的伊利被推到风口浪尖,格力电器也同时被“野蛮人”盯上。万科的处境让旁观者为这些可能被举牌的公司捏把汗。

猜想 伊利最有可能被举牌

伊利股份昨日开盘即攻上第三个涨停板,随后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涨幅为3.44%。市场人士认为,连续涨停的伊利很有可能成为被举牌标的。 伊利股份三季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8.96%,净利润同比增长2.23%,业绩稳健,市场份额继续提升。其主营业务液态奶上半年收入224.23亿元,增速8.28%,相比于竞争对手蒙牛0.81%的增速,伊利优势明显。

安信证券认为,伊利股份为质优白马股,当前估值较低。乳品行业虽然需求不振,但作为行业龙头的伊利市场份额在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公司财务健康,现金流优秀。截至昨日收盘伊利股份市值1111亿元,市场占有率第一,股息率达4.71%。但公司股权分散,第一大股东呼和浩特投资持股仅为7.51%;公司管理层合计持股接近8%,其中董事长持股3.92%。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未来的资本市场上,股价被低估、股权分散且拥有品牌、渠道或技术等核心资产的公司最易面临万科式收购。”

对策

“金色降落伞”能否御敌

据报道,大约9年前伊利就落实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以防范公司股权落入他人之手。

伊利2006年5月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中提到,授予管理层等33人合计5000万份股票期权。当市场中出现收购本公司的行动时,激励对象首次行权比例最高可达到获授期权总数的90%,且剩余期权可在首次行权后3日内行权。

据了解,根据草案的安排,在伊利大股东持股低至10.85%的情况下,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可以使管理层迅速稀释股权抵御敌意收购。这项措施被外界称为“金色降落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万科式尴尬。“金色”意指补偿丰厚,“降落伞”意指高管可规避公司控制权变动带来的冲击而实现平稳过渡。这种让收购者“大出血”的策略,属于反收购的“毒丸计划”之一,其原理可扩大适用到经营者各种原因的退职补偿。

国新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刚认为:“伊利将面临的股权收购是管理层在公司控制权上打响的战役,但伊利之前的准备未必会产生预期效果。大规模股权收购向来蓄谋已久,发起收购的一方资金充足,只要资金杠杆不高,就算收购未能如愿,也会取措施减少损失或不受损失,抑或做个战略股东长期潜伏择机而动,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不管收购行动成功与否,被收购的一方多会在股权收购中受内伤。”

案例

爱康国宾抛出毒丸计划

在万科危机爆发之前,中概股公司爱康国宾正逢激变。这出正处在进行时态的资本大戏,与A股的万科股权之战相映成趣。

今年9月10日,爱康国宾董事长张黎刚和方源资本联合发出一项非约束性要约,欲以17.8美元/ADS(每份ADS代表0.5股)的价格对上市公司私有化,该出价比8月30日的股价高出9.7%。这一要约引起了美年的注意。今年7月,美年借壳江苏三友上市,成为继爱康国宾美国上市以后第二家上市的健检企业。

11月30日,江苏三友对外发布公告称,已联合深圳市平安德成投资有限公司、太平国发(苏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华泰瑞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红杉坤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公司组建买方团,向爱康国宾董事会及其特别委员会提交无约束力的私有化交易初步要约。美年方面提出的要约价格为22美元/ADS,比张黎刚买方团高23.6%。

据了解,在美年咄咄逼人的资本攻势下,爱康国宾已经通过决议使用杀手锏――毒丸计划,以应对竞争对手的恶意收购。12月3日,爱康国宾投资者关系部门负责人谢婕对外界表示,有关毒丸计划的决议已经公司董事会会议表决通过。“该计划已经获准通过,但是并未立即执行,”谢婕说,“一旦有收购方持有的股份比例超过10%,就会执行。”这意味着,如果江苏三友继续实施恶意收购,将付出相当惨重的代价。12月15日,美年大健康发布公告称,将以更高的收购价格,进一步推进收购要约。

危局

格力电器大股东持股仅18%

董明珠持掌的格力电器,也有可能成为险资举牌的下一个目标。

格力电器继周一涨停后,昨天一度冲至24.5元,创出五个月来的高点。中金分析师何伟指出,格力电器公司大股东仅持股18.35%,估值低、分红率高、在手现金和票据规模大,有成为保险资金举牌对象的潜质。

令分析人士惊诧的是,本周一买席一的机构席位净买入11.03亿元格力电器股票,买席二亦是机构席位,买入净额1.2亿元。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格力电器流通股股东排名分别为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8.35%、8.82%、3.01%和1.41%。另外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持有4381.35万股,持股比例为0.73%,位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最后一名。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共持有224290.73万股,累计占流通股比例为37.55%。从持股时间看,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是今年三季度新进股东。董明珠也是新进股东,一年前她还没有进入这张榜单。

公式

所谓毒丸计划,最早出现在1982年的美国,由美国著名并购律师马丁?利普顿提出,正式名称为“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顾名思义,就是说一个公司一旦遇到恶意收购,公司为了保住自己的控股权,就会大量低价增发新股,目的是让收购方手中的股票占比下降,即摊薄股权,同时也增大了收购成本,让收购方无法达到控股的目标。

毒丸计划一经采用,至少会产生两个效果:其一,对恶意收购方产生威慑作用;其二,对采用该计划的公司有兴趣的收购方会减少。这一反收购措施,于1985年在美国特拉华法院被判决合法化。2005年,新浪在面对盛大收购时采用了毒丸计划,最终盛大只能无奈放弃新浪。

来源:北京青年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