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永远保持可以随时离开的能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作者CU检,公号CU检说法主人。法律读库在推送本文时略有删节。

标题的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我听来的。

这句话的原版是“体制内的让人最好的状态是,永远保持随时可以离开而且离开之后能比现在过得更好的能力。”

说这句话的背景很简单,就是那个成为新浪微博热搜的关键词“法官殴打当事人”事件。事情也许很快就会被遗忘了吧,那个身家几千万声称要炸掉法院 的供销社主任也许依然能潇洒做他的党委书记、主任,那个写出节操丧尽新闻报道的记者也许依然能继续愉快地做着“无冕之王”,而那位可怜的胡法官却依然可能 要在被多次严厉的教育批评做出深刻检讨之后,继续等待公安机关的处理结果,然后才能知道自己往后的命运究竟如何。

2015年,在法检的朋友圈里最流行的帖子就是关于司改吐槽的帖子了,很多人看了之后会说,既然说了那么多,感觉那么糟,为什么还不见你们辞 职,都还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得好好的。你看,其实一句话就能堵得你觉得自己竟然无言以对。其实你自己知道,在体制内“舒服”了太久的你,已经失去了随时离开 的能力,因为你知道就算离开,你也不一定会过得比现在更好,起码,体制内,有旱涝保收的稳定。

中午和几位都曾参加过选调的朋友一起吃饭,聊起过往和现在。也许现在依然有诸多的不如意,但比起从前,总归是好上很多。大家都是从遥远的地方换 了一个地方重新开始,都吃过苦,都从很低的平台起步。同时,也都很努力,所以,才能在不如意的时候离开,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过自己想过的生活。突然就联想 到标题里的那句话,之所以能离开,是因为过去拥有这种离开的能力吧。如果你始终保持这种能随时离开并且离开之后能过得比现在更好的能力,也就给了你一种无 欲则刚的底气。因为当你真的对所谓的仕途、前途不在意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真的能愉快地做你自己。

其实,在法检两家大院里的小伙伴,等过了若干年之后你就会发现,原本也就不存在什么仕途。不信,抬起你那埋在卷宗里的脑袋看看你那些身在党委、 政府的同学,你终日为之叨叨的副科、正科,在人家眼里,不过如此,而你到退休时能混到手,便已经是成功。所以,何必那么在意,何必那么在乎。有时候,当你 真的不再在意的时候,你抽离身去,再转身看那些为了些许利益偷奸耍滑、机关算尽的把戏,你真的会觉得很好笑。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当然要活得积极、向上,有乐趣。如果舒服了太久,真的会像是温水煮青蛙。等真的遭遇变故或者委屈,真的想换种活法的时候,猛然发现自己已大腹便便,只会溜须拍马、做混账文章的时候,那种悲哀和无力的挫败感,真的比被打一顿还难受。

我不是教你们不安分,更不是教你们都辞职。毕竟,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容易,我们都是有理想的好青年。但,既然是有理想的好青年,就真的别在意 那些让你变得虚伪、窝囊的玩意,做你喜欢做的事,说你想说的话,过你想过的日子,做一个无欲又有趣又节操又性格的人,别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到其他人的手里。

当然,前提是,你有随时可以离开而且离开以后比现在过得更好的能力。

最后一句:未来属于那些相信梦想之美的人..

来源:法律读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