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一场“中国式牛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曾格凯茜之前感觉中国股市形势很好。尽管上证综指12个月来已经上涨了150%,而且刚刚触及7年高点,但她看到了一个其他投资者可能没有注意的“买入”信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生日。

她说:“6月15日指数下跌,当天刚好是习近平的生日,我心里想,‘是的,现在就是买入的时机!’”26岁的曾格凯茜供职于北京一家证券评级公司。当月晚些时候,她又买入了更多股票。

不幸的是,她决定增仓的时候,中国这轮不寻常的大牛市其实已经在最高点附近了。自6月12日触及5166.35点后,上证综指短短3周下挫了30%。到7月3日,沪深两市蒸发了近18.6万亿元人民币(合3万亿美元)市值。

此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前所未有地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措施,这些措施似乎一项比一项更加不顾一切,目的就是防止危机在股市中爆发,那可能破坏至今已经开展了25年的资本市场改革实验。

曾格凯茜事后对自己投资决定的分析,折射出在中国濒临爆发一场潜在的范围更大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之际,身为投资者的迷茫。假如中国爆发大范围的危机,可能会损害全球经济,并对中国共产党造成政治影响。

“我真的很后悔,”上周三,当沪深两市对政府托市措施毫无反应时,她这样说道,“3000点关口似乎很快就要沦陷。政府试图救市,但没有成功。我想以后我要远离股票。”

上周五,跌势逆转了,上证综指两个交易日大涨10.6%。但反弹是在政府重拳干预(包括利用央行购买股票)下出现的,这种干预可能对中国领导人迫切希望提升的市场公信力造成长期损害。

“我们对安抚投资者的紧迫性心有同感,但我们担心干预的两个潜在副作用,”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姚伟表示,“首先,将股市风险从散户投资者转移给金融机构,会导致道德风险问题,并可能会加大系统性风险。其次,限制 做空以及暂停市场交易等举措可能只会拖延风险的暴露。”

对习近平和李克强来说,这次股市暴跌或许正好发生在最糟糕的时刻。中国经济正以25年来最慢的速度增长。第二季度增长数据将于本周出炉。

大和证券(Daiwa Securities)区域经济学家赖志文(Kevin Lai)认为,股市暴跌只是表明不断恶化的经济基本面因素正重新受到关注。他表示,政府在阻止股市下跌方面所取得的任何成功都只会是暂时的。

“他们不可能一直这么做下去,”赖志文表示,“市场下跌是自然的,也是合理的,但政府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

“我不会卖掉股票!”

“我不会‘割肉’,因为我相信习李,我依然相信6000点、8000点不是梦”

目前还不清楚投资者总共借了多少资金投进股市,也不清楚有多少股票被用作银行贷款的抵押品,如果后一种行为很普遍,将令人担忧可能会有多家券商或银行破产。这两种“传导机制”在整体经济中不可知的潜在影响似乎正是中国政府所忌惮的。

融资融券余额(即保证金交易)从去年10月底的6980亿元人民币迅猛增长,今年6月18日达到2.27万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灰色市场上数量不明的保证金贷款也在激增,这些是影子银行通过“伞形信托”等复杂结构输送进市场的资金。

最近几周里,中国证监会(CSRC)先是放宽保证金贷款相关规则,随后又收紧规则——这只是政府担心股市下跌并且缺乏明确对策的一个迹象。

25岁的张寒枫来自苏州,他说自己亏的钱“能买一辆宝马(BMW)Mini Cooper了”。他下面的话概括出了中国领导人面临的挑战。

他说:“我不打算卖掉股票,因为我相信习近平和李克强。他们是有压力的。如果李克强今年不能实现7%的增长,那他的政治生涯就结束了……但我认为这种可能性非常低。我仍然相信6000点,甚至8000点不是梦。年底前市场一定会反弹。”

在北京东直门的中信建设证券营业部,聚集着许多退休人员,让这里很容易被误认成老年疗养院,他们属于年纪较大的股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表示, 她快80岁了,指数5000点的时候她投进了2万元人民币(约合3200美元)。她声音发颤地说:“我都赔掉三分之二了。我只想把本赚回来,只要赚回本, 我以后绝对不会再把钱投到股市了。”

她 还说:“很多媒体报道说股市会涨到5000点,6000点。报纸在撒谎。”这些老年投资者在人生迈入后半阶段时,正赶上中国开始进行改革。上海金融与法律 研究院(Shanghai Institute of Finance and Law)养老金专家聂日明说:“老年人通常不懂经济学,他们很容易被忽悠。”

‘把握市场走势!’

“我都赔掉三分之二了。我只想把本赚回来,只要赚回本,我以后绝对不会再把钱投到股市了”

政府此前推波助澜,帮助股市站上危险点位,如今则想方设法救市。在A股进入牛市时,官方媒体为之加油助威,加深了人们对政府支持股市上涨的印象。中 共主要报纸《人民日报》(People’s Daily)今年4月曾刊登一篇评论性文章,称“4000点才是(A股牛市的)开端。”

文章中表示:“这轮牛市有别于2007年的市场行情,背后的原因是中国发展战略的宏观支撑以及经济改革的内在动力。”

券商和基金公司也加入宣传攻势,让人们以为政府的政策会推动股市继续上涨。那些投资故事大谈与重大主题相关的“概念股”,比如国有企业改革,还有习近平提出的发展亚洲及欧洲基础设施的“新丝绸之路”计划。

在《人民日报》发表上述评论的同月,上海一银行门外放了块黑板,上面用粉笔字写了一段话,催促过往行人“紧跟政策步伐,把握市场走势!热股卖点:国企改革,新丝路,最牛概念股!”

股市在6月12日开始掉头向下后,官媒对此却没有表现出同样的热情。曾经对每日股市走势进行特写报道的新闻媒体停止了更新。一些记者被要求避免在报道中使用如“股灾”、“救市”等词语。

“从根本上来说,政府担心的……是其公信力和公众支持,”北京研究公司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的白安儒(Andrew Batson)和陈龙上周写道,“虽然长达数月呼吁人们投资股市的宣传攻势显然是错误的,但政府或许仍觉得有必要支撑股市,以证明其能够兑现承诺。”

中共从6月底开始试图重振股市,那是在股市泡沫破裂三周后。中国央行下调了基准利率和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据估计,后一项措施向银行系统注入了约4700亿元人民币。

三天后,政府支持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Asset Management Association of China)敦促投资者不要杀鸡取卵,而应抓住股市下跌20%所带来的“投资机会”。随着股市放血持续至7月初,中国证监会表示将调查股市操纵行为,而本 地媒体报道称,有关部门要求交易员不要通过股指期货做空市场。

救市措施包括国有券商承诺拿出1200亿元人民币,助推上证综指重回4500点,以及要求控股股东和公司高管不减持股票。这些做法让人感觉中共(这个内部包含各大派系的政党对各种形式的风险都极度厌恶)好像已经决定,假如股市变得过于不稳定,可以将其一关了之。

一些人认为,这些措施对习近平似乎流于表面的大规模改革计划有不利影响。在7月5日的客户报告中,沃伦资本(JL Warren Capital)的李君蘅称此次救市行动是“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的一大倒退”。

中国政策制定者的一位智囊说,此次干预带来的问题是,它是否“对那些想推进改革的人造成重大打击,(因为)如果你反对改革,你可以说:‘看看,我告诉过你。’”

上 周中国股市运行失调的一个表现是:截至上周四上午,约半数上市公司股票停牌——明显是为了让市值1.4万亿美元的股票避免遭股市崩盘的波及。这相当于偷偷 摸摸地关闭股市,但这受到一些人的欢迎。正如来自苏州的张寒枫所说:“我很幸运,至少我的部分股票在暴跌前暂停了交易。”

非同寻常的救市举措

“现在做法是加大政府控制,并投入更多资金解决问题。但即便在中国,资金也不是无限量的”

但在过去一周中出台的最不寻常的救市举措是,利用央行资金购买股票——某些市场观察人士将该举措称为“具有中国特色的量化宽松”。

上周一市场开盘几小时前,中国证监会宣布,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ecurities Finance Corp,简称证金公司)将向其客户输送由央行提供的流动性。原本默默无闻的中国证金公司是一家向券商提供贷款的国有公司。

央行直到上周三才亲自证实这一举措,同时还披露称,证金公司有大约26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储备。

目前仍不清楚,在这些资金中有多少来自央行,因为证金公司还从银行间市场借贷,而且自己也发行债券。

独立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央行最初并未做出多大支持。”她指出,政府内部可能对救市意见不一。“上周三是央行首次宣布其立场。但央行不可能逃避责任。它现在提供了武器”。

“缺乏信心”

很多人对救市持怀疑态度。上周三,就在股市即将反弹前,一位与中国证监会时常打交道的人士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你不得不问的是,他们实际上做 了什么,有效吗?今天你不得不说,这看起来并非是好的干预,因为它似乎完全吓住了市场。让这么多公司通过寻求停牌来躲开投资者,这是相当难堪的。”

他补充称:“你让两件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发生了。一个是政府非常直接地干预市场以阻止股价下跌,另一个是上市公司退出市场。它们用停牌来表明,它们认为政府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且也不会奏效。政府和上市公司都对市场缺乏信心。”

就连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似乎也对中国金融管理机构的信誉颇有微词。俄罗斯渴望获得中国的友谊和经济支持。

上周三,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俄罗斯举办的新兴市场峰会——出席峰会的还有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以及巴西、印度和南非的领导人——之后,西卢安诺夫表示:“我们希望,中国监管机构的……举措将是有效的。(本周)石油和某些金属的价格下 跌。我们认为这归因于中国金融市场缺乏稳定性。”

一位驻北京的外交官说:“他们的做法是加大政府控制,并投入更多资金解决问题。但即便在中国,资金也不是无限量的。”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