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平安好医生CTO王齐:须打通闭环 仅做收集无意义

《职业经理人周刊》

4月21日,中国平安上线互联网健康管理产品“平安好医生”。通过整合医生资源,“平安好医生”为用户提供实时咨询和健康管理,平安方面表示,在年内将全职招募1000名资深医生,保证每位用户有15分钟的咨询时间,并建立家庭管理档案。

这听上去像是一个重资产版本的在线诊疗APP。然而,“平安好医生”的CTO王齐却并不这样认为。

“我们不是远程诊断,也不是互联网医疗,准确说是医疗科普。”王齐说,“我们不可能在线上直接解决线下问题。”

王齐认为,传统线下医生主要的职能有三件事:研究、诊疗和科普。所谓科普,指为病人普及医学常识,“比如说,这个病怎么看、去哪看?有一些小病可以自己在线下的要点买药,但你自己拿不准那个药效果好,医生要直接把用药建议告诉你。”

“平安好医生”所承担的职能主要是“科普”的这部分工作。就“平安好医生”目前运营数据来看,用户们普遍困惑的问题在于,当身体出现部分症状时,到底需不需要耗费精力请假、排队、挂号。“平安好医生”上具有临床经验的全职医生,可根据用户所描述的症状对其作出解释、给出相应的理疗类解决方案、或判断应立刻前往医院。

此外,对于可穿戴设备的医疗数据收集、“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等内容,王齐向凤凰科技等媒体提供了自己的观点。分别如下:

目前有很多可穿戴设备对用户的医疗数据进行收集,这是否有效?

我们曾经拿很多测量体温的数据去找医生,医生问我,你到底要看什么病?

体温数据是症状,疾病和症状之间是NxM的关系,我们表现出的症状可能是多种疾病的表征,不管是发烧,胳膊扭伤,体温都升高,要结合多种因素才能决定。比如说,医院听诊器可以听到心跳、呼吸音、病理音,但关心心脏的人和关心呼吸疾病的人想听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每个医生会根据自己的需求自动过滤掉部分杂音,但是我把这些数据收集齐起来全部呈现给医生,去判断什么病,这是很难的。

现在的可穿戴设备将这些人体健康数据全部混着存起来,没问题,但说实话,很多对于人的健康和医疗领域来说,没太大用处。

如果人力无法分析,有没有可能通过大数据或机器分析?

最终解答这些数据的不大可能是机器,应该是人。

医疗数据的意义跟人本身是很重要的关系,从这个病人的基础信息、既往病史,他现在有什么病,现在身体状况,这些都很重要。包括计步器,有些人可能一天到走一万步,但有些人可能一步都不要走才更符合他的健康管理,这因人而异。这个事需要医生去单独判断的。

当我们不断在临床去升级患者得这个病的相关数据,采集到成千上万之后,也许可以设计出一个数学模型,使得其他人把数据上传后,也许系统可以达到一定准确性。到时可以依赖于一部分系统,但是训练模型,提高准确度,达到大规模推广的效果,这需要比较长时间。

而且,人都希望,自己是被另外一个人悉心照料着,而不是冷冰冰的机器。

那么像苹果的HealthKit平台和知名大学的研究机构合作,将数据收集后传给研究机构,这样有意义吗?

传回研究机构,然后呢?如果医疗数据的收集知识通过外接传感器,没有基本的身体状况,身高体重血型血压,信息是不完整的,存储和分析得到的结果也不一定有效。对,这些数据收集很便利,但有没有然后?

目前,医疗数据的采集是相对容易的,但是只有将闭环打通才有价值。在此之前,数据无法产生价值,但是花费在存储数据上的成本可能是天文数字。

目前传统行业都在被“互联网+”全面改造,医疗行业是怎样的情况呢?

在互联网+ 这块,有可能,互联网行业对科技的认知比传统行业要早,行动也快,但传统行业有一个巨大优势,比如你和房地产行业,几十年行业的积累不是新兴公司可以切入进去的。

一些传统公司,按它传统方式办的时候,其实业务还是很好的,他们对自己是不是要进入互联网+,传统行业其实没有太深感触,也没有太迫切需求,他们会觉得,“我比你还能赚钱,怎么能说我做得不好呢?”

只有在危及到行业存在的时候,才会觉醒,而历史证明,互联网行业已经干掉了很多传统行业。

对于医疗行业,它有行业特殊性,医生不可能虚拟给人看病、做诊疗,我不可能通过网络去拔颗牙。如果引入一些新技术手段,会引起量变还是质变?这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才能有明确结论。

来源:凤凰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