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文化传媒业面临“围城”现象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年来,文化传媒业在资本市场炙手可热,而且跨界并购盛行。在二级市场,近期表现抢眼的文化传媒概念股中化岩土、广陆数测和海伦钢琴都是传统企业涉足了文化传媒领域而获得资金青睐。近日足球改革方案公布,贵人鸟、浔兴股份又宣布进军体育产业。由此也迅速受到了资金的关注。此前一直在文化传媒领域耕耘的上市公司,也在积极横向扩张完善产业链,以求多方寻求业绩支撑,甚至有的公司也开始着手跨界投资。

大环境向好增大传媒业想象空间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指出,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在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服务业仍保持强劲增长。2014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已经高达48.2%,其中居民消费升级是核心原因之一。初步测算,去年最终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比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高2.6个百分点,表明消费驱动型经济模式初步显现。而文化传媒行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娱乐的消费支出也会逐步呈现上升的势头。

在政策红利方面,早在去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就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意见致力于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政府对国资背景文化传媒集团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财税层面的鼓励政策也会相应出台,程序上更加灵活变通。

申万宏源(17.39, 0.17, 0.99%)的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宏观经济逐渐企稳迹象明显,市场流动性处于宽松通道,投资者对整体市场有较乐观的预期。而文化传媒板块作为享受政策红利、代表未来消费方向的板块,未来仍将延续本周积极的市场表现。业内人士也预期,目前文化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文化企业如何更好地与市场、资本对接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预期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有针对性的政策落地。

业外资本搅沸文化传媒圈

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共发生169起文化传媒行业并购,包括影视、游戏、广告、出版、有线和卫星电视等多个行业,涉及资本约1605亿元。而且多数并购方来自行业外资本,这种现象被业内戏称为“养猪的、炼钢的、卖烟花的、卖菜的、做家具的都来收购影视公司”。再加上阿里、百度[微博]、腾讯等互联网大佬进场搅局,一向被视为小圈子的文化传媒行业高烧不退。

尤其是影视公司,几乎成了传统行业转型的救命稻草。典型的案例就是已经更名的中科云网,这个名字丝毫看不到曾经“民营餐饮第一股”湘鄂情(7.88, -0.87, -9.94%)影子。其去年3月公告,拟收购中视精彩、笛女影视两家影视文化公司,意欲跨入影视圈。其中主要业务就是影视广告、拍摄制作、剧目开发等。拍摄的影视剧有《突围》、《回家》等都市商业市场剧。5月中旬,中科云网又推出了36亿元巨额再融资计划,投资互联网新媒体市场,并开启大数据之旅。

高端装备制造的中南重工(30.55, 0.00, 0.00%)也在战略转型文化传媒领域,收购电视行业知名企业大唐辉煌,并与之成立文化产业并购基金深耕细作扩张版图,与芒果传媒合作借助新媒体资源开拓渠道。大唐辉煌制作发行了《女人心事》、《鲜花朵朵》、《我的糟糕之妻》等优质影视剧,都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和收视成绩。

类似的还有,做强夯桩业务的中化岩土成立传媒公司九州梦工厂,涉足电影、电视剧动漫、手游等业务;做商业运营和土特产销售的海印股份(16.91, 0.77, 4.77%)涉足影视娱乐和资讯业务;做新材料的大洲兴业(13.54, -0.09, -0.66%)涉足影视业务;做汽车零部件的新朋股份(11.60, 0.00, 0.00%)投资大型演艺公司。此外,像鹿港科技(16.40, -0.58, -3.42%)、苏宁环球(9.10, -0.11, -1.19%)、八菱科技(26.04, -1.06, -3.91%)、中技控股等传统行业的公司都因涉足文化传媒业务,被大智慧(28.67, -1.82, -5.97%)和同花顺(110.600, -8.40, -7.06%)这种专业的看盘软件归类为传媒概念股。

业内企业并购完善产业链

业外资本并购文化传媒风生水起,业内企业也从没消停过。这些企业也通过并购去完善产业链,多方支撑公司业绩。去年,做广告业务的蓝色光标(35.330, -0.50, -1.40%)并购事件就有7例,涉及金额达8.9亿元。交易标的分别为Optimix Media、玄鸟传媒、Vision 7、沈阳新维、掌上云景、壁合科技和杭州网营,以上投资标的全部属于广告行业。这让蓝色光标的广告业务越来越完善,客户也越来越丰富。2014年,蓝色光标的业绩也不错,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524万元,同比增长65.84%。

行业内的并购,还可以使公司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如近期复牌后连续七个一字板的宋城演艺,就是收购了视频公司六间房100%股权。六间房作为视频行业的最初开拓者已积累了2400万的月度活跃用户,是国内最大的在线演艺平台及视频直播互动社区。有研究报告指出,宋城演艺与六间房的结合,将宋城演艺的演艺、综艺节目、影视作品在六间房在线平台播出,是顺应“互联网+”的背景下,进行线上与线下的深度整合。

类似地通过并购完善产业链的文化传媒公司还有省广股、长城影视、华策影视、皖新传媒和凤凰传媒等。

此外,提到文化传媒公司,还要提一下乐视网(90.990, 0.00, 0.00%)。这个被业内称为最不安分的文化传媒公司,从上市时的主营业务影视视频播放,到现在的业务全面开花。公司涉足影视剧的拍摄、智能电视的生产和销售、互联网汽车、在线教育、生态农业和电子商务。在一轮轮概念的炒作下,乐视网股价一飞冲天,记者发现,复权后的乐视网股价最高已经达790多元一股。

为什么这些传媒公司一直在业内和业外跑马圈地呢?因为文化传媒的业绩并不稳定,多方寻求业绩支撑不失为一个好办法。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共有18家文化传媒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年报,虽然净利润都成正增长。但业绩背后,并不那么光鲜。如影视传媒中,华谊兄弟2014年的业绩增长主要为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及奖励、以及出售掌趣科技部分股份取得的投资收益等。光线传媒业绩快报则显示,报告期内,净利润为3.29亿元,仅比上年同期增长了0.22%。而在动漫行业中,由于大部分项目都是先投钱再启动,具有“前期投资大、现金流低、毛利不高、见效慢、投资周期长”等特点,因此一半以上的企业超三成营收都来自政府补贴。如长城动漫中标之一的美人鱼动漫,就或因无法继续获得政府补贴而导致持续亏损。

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跨界并购文化传媒企业,短期内很难形成业绩,短期的事件炒作并不会持久。倒是那些在本职领域精耕细作、并有稳定业绩支撑的公司方值得投资者去挖掘。■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