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西门子架构重组接近完成 16个业务集团变9个

《职业经理人周刊》

“10月1日起我们的新架构就会正式生效,经过这一年的调整,公司从原来的16个业务集团合并为9个,西门子中国也将按照此新架构运作。”9月16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国祯在2014西门子创新论坛期间告诉记者。

今年5月,西门子正式对外发布“2020公司愿景”——在原来的电气化、自动化基础上,将数字化作为公司未来的重点,同时对旗下组织架构进行重整,取消“业务领域”层级。

2013财年(2012年10月1日到2013年9月30日),西门子在中国的总营收达到61.4亿欧元,同比下降3.3%,约占整个集团总营收的8.25%。西门子公司预计,一系列提升公司效率举措每年可为公司节省约10亿欧元,并在2016财年底全面生效。

重组业务削减成本

去年7月25日,德国西门子公司发布年内第二次盈利预警,宣布放弃将2014财年营业利润率提高至12%的目标。两天之后,曾帮助西门子成功度过“行贿丑闻”低谷的首席执行官罗旭德被宣布撤换,接任者是财务出身的乔˙凯飒。尽管董事会没有说明更换CEO的具体原因,但外界普遍认为西门子近年来持续下滑的业绩是让罗旭德下台的主因。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西门子的利润率约为9%,但同期主要竞争对手ABB集团和通用电气的利润率分别达到10.3%和15%。尽管近年来西门子通过出售通讯业务、扩大医疗业务等系列措施让公司的利润率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但与通用电气年均10%以上高净利率相比,仍然落后不少。

而且,作为西门子公司的全球第三大市场,西门子在中国的总营收已经连续两年录得下滑,改革更加迫在眉睫。据了解,在西门子的旧组织架构中,设有工业、基础设施与城市、能源和医疗四大基础业务领域。以工业业务领域为例,底下就包括了工业自动化、驱动技术、客户服务、冶金技术部四大业务部门。

但自今年10月1日起,西门子将启用新的组织架构,取消原来“业务领域”层级,并将现有的16个业务集团合并为9个。此外,医疗业务也将独立运营,这意味着地区组织机构可以根据当地医疗市场的需求而设置,而作为重组的一部分,西门子也准备将业务分拆上市。

“项目中很重要的一块就是希望透过企业内部的改造,让西门子更加贴近客户,为此我们把中间原来叫做业务集团领域的层级整个拔掉,其次是把内部的很多职能单位做整合,比如说人力资源单位原来是分散到每个业务集团领域的,现在全部整合变成一个单一的人力资源职能部门。”许国祯表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