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信诚基金总经理王俊锋:创新精神薪火相传

《职业经理人周刊》

王俊锋,工商管理硕士。历任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监、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瑞银环球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监。现任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执行官,兼任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之子公司)董事。

本报记者 李良

与王俊锋的一席谈,从信诚“薪金宝”开始。

身为信诚基金的总经理,近期的工作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王俊锋依然“挤”出一个下午的时间,和中国证券报记者展开了一次长谈,足见他对信诚“薪金宝”这个产品的重视。

信诚“薪金宝”是对接中信银行(4.37, -0.06, -1.35%)“薪金煲”平台的一款货币基金产品,貌似很简单,功能却很强大:客户签约后,可自设一个不低于1000元的“保底余额”,中信银行账户内超出部分的资金将自动转成信诚“薪金宝”货币基金;而当客户进行取现、消费、转账等日常支出时,中信银行后台将自动实现货币基金的赎回,无须客户提出申请。因为简单易行,中信银行“薪金煲”——信诚“薪金宝”被客户称为“全自动理财”。

而在王俊锋眼里,信诚“薪金宝”的出炉,不仅是提升客户服务的一次飞跃,也是信诚基金公司多年坚持创新结出的硕果。这种持续创新的精神,自王俊锋履新信诚基金公司总经理后,便一直在强调和坚持。“我们的创新,永远是围绕客户的需求展开。目前客户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不但注重产品的投资管理和业绩,也关心产品的功能应用,因此基金公司必须积极寻求和借助合作伙伴的客户资源和业务平台,谋求共赢。‘薪金宝’的出炉,是借助中信银行‘薪金煲’业务平台的强大支持,充分发挥中信集团内部资源协同效应的创新成果。但这并非结束,而是新征程的开始。”王俊锋说。

要做 就做到最好

在各类冠以“宝宝”名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近乎泛滥的当下,信诚“薪金宝”并未随大流,而是另辟蹊径,从强化功能和提升服务着手,通过对接中信银行“薪金煲”功能,实现了货币基金用途的一次巨大飞跃——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或许便是信诚基金弄潮互联网金融的“世界观”。

这也折射出王俊锋骨子里的一种执拗: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他非常清楚基金公司各种“宝宝”成功的关键是寻找到最佳的合作伙伴。在得知中信银行要推行具有行业里程碑意义的“薪金煲”理财平台时,他觉得这是信诚基金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第一时间向中信银行表达了合作意愿,并获得股东的大力支持。在公司内部,王俊锋组建了一个囊括公司各业务部门的项目组,不断沟通、策划、测试,并模拟各种可能的突发状况。正是这种“极致”的精神,使得信诚“薪金宝”能够与中信银行的“薪金煲”实现无缝对接,畅通的运行也迅速集聚了大量的客户和人气。

中国证券报:在众多货币基金忙着拥抱互联网大佬的时候,信诚基金却牵手中信银行,基于银行的平台来发展“宝宝”产品。此举的初衷是什么?

王俊锋:首先,我要强调的是,信诚“薪金宝”的成功面世,根本上得益于中信银行的重大业务创新——中信银行“薪金煲”理财平台。我们两家这叫“煲”中有“宝”,中信银行“薪金煲”是信诚“薪金宝”运行的基础,也是这个创新产品实现强大支付功能的源泉。

在信诚“薪金宝”出炉之前,市面上已经有了大量的“宝宝”产品,其存在的核心价值,是通过货币基金的应用创新,来为客户提供现金余额的增值管理。这些“宝宝”产品的出现,极大地启发了基金行业的思维空间,使得货币基金的应用创新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因此,我们看到,短短一年时间,货币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就突破了万亿元大关,而且还存在继续增长的可能。这显然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

但对于信诚基金来说,货币基金的“新世界(7.81, -0.06, -0.76%)”已现雏形,我们是做一个跟随者,还是做一个创新者?毫无疑问,我们选择了后者。我们一直在探索,当“余额宝[微博]”等已经占据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市场份额时,有没有可能在其他方面的渠道合作上,实现新的突破。很快,契机就出现了:一直走在业内创新前沿的中信银行,针对性地推出了“薪金煲”这个功能十分强大的平台,而我们和中信银行一直有着非常深厚的合作关系,此时一起积极推进合作,因此诞生了基于中信银行“薪金煲”平台的信诚“薪金宝”产品。

中国证券报:从基金公司的角度,如何定位信诚“薪金宝”产品?

王俊锋:正如前面所说,信诚“薪金宝”是建立在中信银行“薪金煲”这个大平台上的,所以,站在整个大平台角度来看,信诚“薪金宝”其实是为中信银行“薪金煲”的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

而站在信诚基金自己的角度,信诚“薪金宝”则是做好增值服务的同时,也能壮大信诚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并通过持续性的运作,为信诚基金的创新提供更多的机遇和灵感。过去几年,信诚基金也一直努力通过各种创新来提升公司的价值,实现快速发展,并在分级基金等领域取得了成就。而信诚“薪金宝”的出现,则会进一步拓宽公司的发展空间。

从市场反馈来看,信诚“薪金宝”自面世以来,吸引了大量客户的参与,效果很好。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调动各个部门的力量,为信诚“薪金宝”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未来,公司还将继续投入更大的精力,抓住货币市场基金难得的发展机遇,在这个领域中继续深耕,力求获得更大的突破。

创新 永不止步

在王俊锋眼里,信诚“薪金宝”的出炉,虽有外部因素变化的偶然,但更多的动力,是来自于信诚基金多年来内部坚持业务创新,外部坚持合作共赢的必然。而信诚基金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创新方向,则是以满足客户多层次投资需求为目标,并敢于做前瞻性的布局。

中国证券报:自担任信诚基金总经理后,你反复提及创新对于公司发展的重大意义。那么,你对基金业创新如何理解?

王俊锋:中国基金行业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创新史!从最初的封闭式基金,到开放式基金,从单纯的股票型基金,到偏股型、债券型、货币型以及QDII等等基金产品百花齐放,都是通过基金行业不断创新实现的。可以说,没有创新,中国基金业就不可能从无到有,扩张到目前5万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包括公募和非公募业务)。

但时代在不断进步。在某一阶段通过创新建造的“秘密武器”,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行业的“标准做法”,这时,就需要基金公司不断思变和求变,通过更多的创新来寻找新的发展路径。比如说现在,随着政策壁垒逐渐消除,财富管理的各个子行业正在互相渗透,基金业所处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此时如果还因循守旧,那遭遇的可能就不是能否发展的问题,而是能否生存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时刻用创新的眼光去看待发展,不仅要敏锐地捕捉时代带给我们的机遇,还要花心思、下力气去创造、去挖掘潜在的发展机会。

从信诚基金的发展来说,创新步伐从未止步。比如分级基金,我们不仅将其作为一个重要战略品种来打造,而且还会在其中的细分领域不断谋求创新,包括产品的分级设计方式、产品线的布局和延伸等等。又比如此次推出的信诚“薪金宝”。我们也不会满足于现有的创新,未来还将不断地从中寻找新的创新,以衍生出更多的增值服务。在创新的效果上,我希望是“长短兼顾”,既要有长远发展目标,前瞻性地布局那些未来有较大潜力的创新产品,也要注重短期效益,积极培养能够为公司提供稳定收益的创新产品。

中国证券报:刚才提到了信诚“薪金宝”的创新将持续进行,如何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王俊锋:目前,信诚“薪金宝”面世的时间还不长。我们与中信银行达成共识,在产品运行的初期阶段,要确保运行的稳定性,不断听取来自客户和一线人员的反馈,对产品的功能不断完善,不断创新。在初期并不片面追求规模,而是希望通过产品的功能和业绩赢得客户的口碑,谋求长期的发展。

中信银行“薪金煲”是一个全天候的理财平台,对基金公司后台运行的要求非常高。目前,我们的后台部门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度,确保信诚“薪金宝”的运作保持通畅。因为这个产品的创新所带来的发展空间广阔,所有信诚基金公司的同事都积极参与其中,有非常强的成就感。我们提倡大家针对“薪金宝”这个产品,不断地想点子,挑毛病,把问题想在前面,通过主动积极的创新来完善产品。

在这种创新的过程中,我发现另一个非常好的结果:虽然最近的工作重点是围绕信诚“薪金宝”展开的,但这个产品的创新却带动了整个业务流程的改造,顺带将许多传统产品的运行效率也一并提高了。所以每个产品的创新都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公司各个环节都要高效。

直面压力 登高远眺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对于基金业发展“瓶颈”的讨论不绝于耳,作为基金公司的总经理,你如何看待行业的发展前景?

王俊锋:过去十几年,基金行业的发展速度确实惊人,如果在目前5万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上想要更进一步,就需要一个更大的发展契机。我始终认为,公募基金行业在中国是一个朝阳行业,这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每个阶段都会有每个阶段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需要向前看。

从我自己的感受而言,公募基金行业的工作压力是不言而喻的。作为总经理,我每天都要面对各种问题,有些可以轻松解决,但有些却富有挑战性。面对这些压力,我的方法是直面压力,积极应对,并不断自我修复,自我激励,强大自己的内心。其实,过了三四年后回顾一次,就会看到自己明显的进步,这也算是一种成长和历练吧。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任何人做任何一个职业,既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同时也要脚踏实地地做好一些具体的事务。对于基金行业,我们既要看到未来无可限量的发展前景,也要时时面对成长中的烦恼。但只要方向没有错,最终就会有收获,就会有成长。更多的时候需要你用平常心去看待压力和问题,假以时日,会有更大的惊喜等待着你。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