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IO企业信息化的专家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企业筹备上市,除了业绩、前景,优秀的核心人才也很重要。

最近,赴港IPO的神州租车有限公司就宣布,IBM现任全球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区CTO及首席架构师刘亚霄加盟神州租车,出任公司首席信息官(CIO)。有分析人士称,这是神州租车为其IPO增添筹码。

“能为企业上市造势,首席信息官(CIO)是何许人也?”对这没有CEO、COO“知名”的岗位,大家不免会有些疑惑。而且,该岗位的招聘信息也是凤毛麟角。在百度搜索“首席信息官”,杭州地区相关的招聘岗位只有50个,再排除重复信息,就只有浙江日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卡森置业有限公司等四五家在招聘该岗位了。而这些岗位的年薪却多在40万至70万元。

玩转信息化

管理层的技术达人

其实,首席信息官(CIO)就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总工程师”,也是管理企业信息技术的人。

在网站的招聘信息上,该岗位要求有本科或以上学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信息管理等相关专业,有8年以上的相关工作经验。除此之外,他们要熟悉大型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的架构、运作及管理,比如,精通OA、CAD、PLM、ERP、CRM等企业常用信息系统,熟悉Oracle、SQL等数据库。

总而言之,他们要负责企业各项工作所需软件系统的建设、维护、优化和更新。其工作要接触广泛的技术,包括相关信息化的软件知识、硬件知识。比如,加盟神州租车的刘亚霄,作为IBM全球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区CTO和首席架构师,比较擅长企业信息系统、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智慧城市与物联网解决方案规划与设计。

“随着企业规模的壮大,电子商务的发展,信息化将越来越重要。现在,很多企业都有IT部门、信息部门,在使用OA、ERP系统等。这种信息化建设会从初始的简单,不断升级、扩展,最终随着企业规模和业务的壮大成为一个庞大的系统。这时候,企业就需要专门的人才来管理这个信息系统,这就是首席信息官了。”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郎越时介绍。

其实,这类人才的需求在集团公司里普遍存在。“最近,有一家制造业的企业老总和我说,他们想将生产流程信息化也做起来。一方面,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也减少人为因素对生产信息反馈的影响。同时,若发现产品问题,信息化也可直接追到具体生产线,停止生产减少损失扩大。”郎越时说,“他们现在就需要能将办公和生产流程的信息化建立起来、结合起来的人。”

也正因此,在非IT行业里,作为高管的首席信息官可能是管理层中唯一的一个既懂业务流程也懂信息技术的人。

技术+流程管理

CIO比谁都了解企业流程

没有专业的技术知识,首席信息官也不能对信息系统建设做出完美的决策。不过,首席信息官也不能一头扎在技术领域。张先生是杭州某集团的信息部经理。在他看来,首席信息官等相关岗位都是“技术+流程管理”的工作。

“ERP系统的开发、测试、操作是个IT工程。但对企业来说,使用ERP系统也是个管理流程的改造工程。每家企业都有其个性、特色,不是买一套系统一安装就好的。所以,信息化既需要精通软件产品开发的技术知识,也需要深刻理解企业的管理、业务的流程和需求,精通管理理论和具备实际管理经验。”张先生说,“首席信息官不是一个技术专家这么简单。”

企业信息化是指企业组织的运营、管理、生产等各个方面的整体信息化过程。“ERP系统里有很多数据可以利用,能提供企业经营、业务、资金的动态信息。但前提是,系统里的数据无误,你也懂得提取数据,”张先生说,“你要确定,对应决策制定,什么是关键的数据,什么数据不至关重要?怎么计量管理上的KPI……”

据了解,在公司使用新ERP系统的初期,张先生曾为解决财务部的大小问题加过不少班。“使用ERP系统,需要对企业业务流程进行重新设计和优化,减少多余的流程环节,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在使用系统后,员工也要有一定的培训,避免具体操作的问题。”张先生说,“由于购买的ERP系统公司,对我们公司具体业务缺少了解。财务部的反映,就是不好使用,业务部门提供的数据也总有错误。最终,我们只能让业务部门去适应这个ERP系统,为各大部门梳理了一套流程,并开展了一番操作培训。”

所以说,在公司里有谁是最了解各个板块管理流程的,首席信息官一定当之无愧。“好的首席信息官在梳理管理流程后,能精简决策过程,明确职责分工,实现更扁平、高效的管理方式。”

年薪50万

沟通能力 至关重要

“有些优秀的架构师、信息化工程师,会转型成为首席信息官。相比架构师等岗位,首席信息官会更看重管理经验和能力,所以其薪酬会比较架构师更高,年薪会在50万元左右。”郎越时说。

但首席信息官是无力完成所有管理流程变革的,他必须与所有关键责任人一起进行改革。“因此,协同工作和沟通能力至关重要。”

而相比销售总监等业务岗位,首席信息官的绩效也较难衡量。“企业聘请首席信息官是为了提高管理效率、减少成本。不过IT项目、信息战略的成效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得以体现。有时,一个大型的IT项目还会占据很多预算,在当年的财务报告里这反而增加了成本。”张先生说,“如果你在准备一个花费巨大的信息化项目,那么你就要先用专业技术、流程管理经验,说服领导、获得各部门支持。”

在郎越时看来,技术专家出身的首席信息官也有不少能力短板。“在高管岗位里,他们或许也不是核心人物。所以,在资金、政策、人员的支持上,会遇到各种限制。这时候,首席信息官的战略眼光、管理和沟通能力就更加重要了。”

因此,当客户有该岗位人才需求,郎越时会优先在管理咨询公司里挖人。“因为业务需求,在管理与技术咨询公司里的信息化工程师,对公司的管理流程会很熟悉,也有较好的沟通能力。相关的管理岗位,也会有一些管理经验。”

当然,和所有技术岗位一样,首席信息官也要不断充实新的信息化技术。电商、物联网、云技术……同时,他们也最好能熟悉几个行业(比如制造业、快消零售或酒店管理等)的业务流程,这也将拓宽首席信息官的能力。

来源:杭州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