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企业文化与核心竞争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企业文化是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并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它是一种文化、经济和管理相结合的产物,是处于一定经济社会文化背景下的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过程中逐步生成和发育起来的。核心竞争力是蕴涵于企业内质中的,由企业独特拥有的,能为消费者带来特殊效用,并使企业获得长久竞争优势的核心能力资源。

一、企业文化的基本特征

(一)民族性与社会性。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具有广泛的社会内容。社会文化的主流是民族文化,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历史,所形成的企业文化具有明显差异。

(二)独特性与抗移植性。不同企业的文化氛围、经营理念、价值观等具有不同的特点,因而世界上绝对找不出两家文化相同的企业。企业文化的独特性又决定了它具有强烈的抗移植性。

(三)稳定性与发展性。企业文化是在日常经营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它一旦形成,就具有相对稳定的特点,将在长时期内发生作用。虽然企业文化具有相对稳定性,但一成不变的企业文化却是缺少生机和活力的。

二、核心竞争力的鉴别标准

(一)价值性:企业核心竞争力必须是有价值的。依靠它,企业能获得利润,同时它能满足顾客最重要和最核心的需求。

(二)稀缺性:企业拥有的构成核心竞争力的资源在竞争对手中是差异化的、稀缺的,是不可交易的。

(三)难以模仿性:企业核心竞争力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它是企业通过长期积累的多种技术、知识的有机综合体,具有路径依赖性。

(四)持久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能提供持久的效益,可经历多代产品而长盛不衰。

(五)延展性:在企业能力体系中,核心竞争力是母本,有延展效应,不仅可使企业保持持续的竞争优势,而且还可以拓展到其它产品和服务中,从而实现企业的多元化发展战略。

三、企业文化与核心竞争力的关系

(一)企业文化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和支持载体。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核心能力与企业文化的的融合,企业文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企业文化是核心竞争力的核心。企业理念、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属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核心层。企业文化不仅是一种核心竞争力,而且还是核心竞争力的核心。

(三)企业文化对核心竞争力具有双向作用。高品质的企业文化对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具有促进作用。优秀的、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会使企业在激烈的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反之,企业文化贫弱会导致企业核心竞争力缺失。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引擎,促进了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和提高。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文化产生正能量的集中体现,企业只有把核心竞争力与经营战略的选择联系起来,才能获得长久的竞争力优势。

来源:经济导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