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培养社会企业家

《职业经理人周刊》

    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成为社会企业家,针对相关教育需求激增,商学院作出了回应。但这类“行善”组织的结构正在迅速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不仅会影响商学院在排名表上的位置,也会影响学生为接受商科教育筹措学费的方式。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赛德商学院(Saïd Business School)院长彼得•图法诺(Peter Tufano)表示:“如今我们姑且称作‘社会企业’的东西,上世纪80年代在商学院基本上没有人谈起。”

他补充称:“我认为过去三十年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堪称风起云涌。我认为过去十年创办社会企业的需求出现了爆炸式增长。”

针对这种需求猛增的局面,伦敦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卡斯商学院(Cass Business School)等部分商学院纷纷推出了首个专门致力于培养未来的社会企业家的课程。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等其他商学院则致力于增强自身在该领域的长期优势。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公共管理和社会创新项目主管贝纳德特•克拉维尔(Bernadette Clavier)表示:“尽管目前尚不清楚2008年金融危机是否让人们对社会企业产生了更大的兴趣,但这种趋势在过去20年变得越来越明显。”

她提到了一件事:2012年,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有97名学生在毕业时拿到了公共管理和社会创新专业的证书(MBA的附加项目),而1990年仅有37名。

赛德商学院在这方面也有长期性的计划。图法诺表示,社会企业方面的研究已经“融入该商学院的特色之中”。赛德商学院在2004年创办了斯科尔社会企业研究中心(Skoll Centre for Social Entrepreneurship),上月,该学院举办了“第十届斯科尔社会企业世界论坛”。

斯科尔中心主任帕梅拉•哈蒂根(Pamela Hartigan)收集了就读MBA课程且申请斯科尔奖学金的学生人数——该奖学金被授予那些在社会领域展现出突出创业能力的学生。

哈蒂根表示:“自2005年设立斯科尔奖学金以来,对兼顾经济目标与社会目标的专业感兴趣的学生增加了三倍多。”

在2005-2006年度的220名MBA学员中,41名申请了斯科尔奖学金。到2011-2012年度,在247名学员中则有110名申请这项奖学金。初步迹象表明,今年申请人数将同样多,甚至会多于去年,尽管获得这项奖学金的标准变得更加严格。学员也来自更广泛的地理区域,来自南亚、拉美和非洲的优秀候选人更多了。

哈蒂根表示:“我们的遴选对象从那些具有发展组织经验的候选人,转向那些曾经踏踏实实地创办社会企业的候选人。”

奖学金发放标准的转变,反映出人们对社会企业的看法发生了转变。一个日益明显的趋势是,从事社会公益活动的方式从创建非盈利组织转向了创建以盈利为目的的组织,或者至少是将慈善捐赠活动与盈利动机结合在一起的混合性企业。

克拉维尔表示:“在我们这里,越来越多的学生有意创建以盈利为目的、而不是非盈利性的社会企业,这显然是一个趋势。”

哈蒂根对此表示同意:“我们意识到,自上而下的慈善方式并不能有效地解决复杂的贫困问题。”

转向通过盈利模式来创造社会价值的做法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在美国,一些商学院制定了成熟的制度,向那些进入非盈利组织的学员提供奖学金或贷款免除项目。那些进入盈利性企业的毕业生则无法享受这些项目,即便他们的薪资可能也很低。

克拉维尔表示:“我们正考虑设法将贷款免除和奖学金项目扩大至面向社会企业。问题在于,如何找到合适的融资来源来支持那些选择这种盈利路线的学生。”

还有,各商学院不得不考虑这股转向盈利性社会企业模式的趋势对自身排名的影响——排名越靠前,商学院未来财务状况越有保障。

赛德商学院助理研究员蒂姆•琼斯(Tim Jones)表示:“我确实认为,为社会企业家提供支持的商学院非常勇敢,因为MBA排名表在编制时会考虑MBA毕业生的薪酬,而社会企业的一般薪资往往较低。”琼斯近期被任命为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贾奇商学院(Judge Business school)创业学习中心的入驻企业家(EIR)。

英国《金融时报》MBA排行榜不会计入那些进入非盈利组织的毕业生的数据,但那些选择盈利组织的学生就会被统计在内。

哈蒂根表示:“排名表是我生活中的一大烦心事。”

“我们如何才能改变高薪很重要的观点?如果我们真的希望在下一个千年能够存续下去,我们就需要可持续的模式。关注社会企业领域的商学院不应该处于不利地位。”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埃玛•博伊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