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北控水务巨头5亿元收购东莞7水务公司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东莞的污水处理项目,正受到外地资本的青睐。港交所上市公司北控水务日前以股权收购方式,斥资5亿余元,收购东莞7间水务公司的全部股权,进入东莞拓展业务。 

据记者了解,此次被北控水务收购的公司,位于常平、高埗、石龙等多个镇,此前一直由东莞本地公司持有。北控水务称,将来还会继续在广东省内开拓市场空间。 

七水厂去年底净利润5755万 

记者了解到,北控水务已经在年前与三家卖方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以5.041亿元的代价,获得三家公司的销售股本权益,不附带所有产权负担,但附带一切权利及利益。这三家公司分别是:盈沣投资有限公司,注册于香港;广东粤丰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注册于东莞;东莞市恒沛贸易有限公司,同样注册于东莞。 

北控水务通过对这三家公司的收购,控制了其所属7间公司的全部股本权益。这7家公司位于常平、高埗、石龙等多个镇。 

北控水务称,被收购的7家公司根据各自的25年期特许经营协议,在东莞经营多个污水处理项目。同时记者了解到,7家水务公司都投入经营不久,拥有超过20年以上的特许经营权。也就是说,收购后北控水务可至少拥有20年的特许经营权。 

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7家公司除税及非经常项目后的纯利总额达5755万元,截至去年末资产净值总额约2.62亿元(未经审核)。 

以此计算,北控水务收购7家水务公司后,可获得的利润至少为5755万×20年=115100万元,是收购价的两倍多。这笔收购真划算! 

莞近年投376亿元治水污 

北控水务为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水务旗舰企业,有北京市国资背景,1997年5月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列中国公用事业、公共设施经营管理类企业500强第1名。近年来,该公司通过股权收购、TOT、BOT、委托运营等模式,在北京、广东、浙江等地拥有及经营90多座自来水和污水处理厂,实现了全国性的战略布局。北控水务指出,此次收购行为有助于扩大在广东省,包括东莞市的未来的市场拓展空间,强化集团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 

东莞是拥有近千万人口的大市,饮水需求巨大,但同时饮水安全问题突出。据统计,市水务局在2012年度共抽检水厂1093家(次),累计不达标水厂共154家(次),不达标率为14.09%,均为村级水厂。 

为此,东莞将污水处理列入重要民生工程。据了解,东莞近年来投入了376亿元,建设了34座污水处理厂和35项截污主干管网工程、7个环保产业基地、4座垃圾处理场等重点环保工程。东莞市政府亦支持各类资本,参与到东莞环保建设中。 
来源:东莞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