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萨博并购案热闹非凡 海外并购成汽车工业突破口?

《职业经理人周刊》
     要想在汽车行业有所作为,创新就不能停止。关于这点,许多车企自然明白,于是一月刚过,很多车企的新车竞相上市。不过,这只是创新的一个点而已。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许多国内车企选择了利用“海外并购”拓展实力,比如青年集团出手“萨博并购案”,又比如万向集团通过竞拍购得美国电池生产商A123系统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在2013年欧美经济继续不景气的情况下,这种大规模的车企并购案很有可能继续出现,这或许还会成为国内车企在“微增长”时代的行业突破口。

  国内车企求贤若渴

  “哄抢”萨博,体现了众多国内车企“求贤如渴”的心态。

  之前,因为有了沃尔沃的经历,萨博“破产”一事传出,包括青年、庞大、上海通用、华泰、沃尔沃、北汽等,均在不同场合明确表达了收购萨博的意愿,尽管最终“胜出”的是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但这出堪称“史上最复杂”的并购大戏,却在业内传为佳话。

  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庞大成功吸引了眼球,打响了自己在业界的品牌知名度,而青年更是被传“经过多次谈判,青年的收购策略侧重技术领域,尽管最后告吹,但很有可能已经掌握了一些技术资料”。

  这出大戏的上演,还要得益于国内的环境。2012年8月,《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的实施意见》公布,其中规定,中方投资额3亿美元以下的资源开发类、1亿美元以下的非资源开发类境外投资项目的核准权限下放至省级发展改革部门,中央企业实施的上述境外投资项目由企业自主决策并报国家发改委备案。对于地方企业实施的中方投资额3000万美元以下资源开发类、中方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下的非资源开发类境外投资项目,实行表格制核准管理,不再要求企业提供项目申请报告。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环境的优化,让车企更有自信参与到这种跨过并购案中,国内民企已经走到了并购大潮的前列。

  万向引领2013并购潮

  1月29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正式批准万向收购A123公司。此次成功收购对于亟需拓展电动汽车业务的万向来说,不仅能形成电池产业链条的完整布局,而且能借全球知名企业品牌优势,扩大万向在美国市场的销售份额,同时也能在中国的电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国内外新能源车市场发展普遍受困,以及A123自身所面临的种种困境下,万向能否快速、有效地实现其对电动车产业的发展远景,仍然充满未知。万向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已经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接下来将就该项收购进行交割。”

  要知道,在近一年的收购过程中,重重的困难一波接一波,但万向始终都没有放弃,这一切自然要源于万向的“造车梦”。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从1999年起,万向就开始了清洁能源的产业研发,并在高能量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一体化电机及其驱动控制系统、整车电子控制系统、汽车工程集成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

  不过,尽管涉足电动车领域十余年,但与知名车企的差距依然十分明显。业内人士表示,成功收购A123,万向集团不仅可以获得高端技术,还可借助A123的国际公司知名度,提升万向动力电池的品牌形象,换取国家在政策上的支持和倾斜。

  不仅如此,在收购A123之前,万向已与美国锂离子电池制造商Ener1公司合资建立了全自动化电芯及电池系统生产基地,投资额约3亿美元。去年2月,万向还投资1亿美元与美国电动车制造商史密斯电动车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未来将在中国生产史密斯品牌电动车。

  收购时要知己知彼

  尽管成功将A123收入囊中,但是万向还背负着一个巨大的危险――源于电动汽车行业并不成熟的电池技术。消息灵通人士指出,万向收购A123是把不折不扣的双刃剑,美国几大汽车公司表面上和A123有合作,但现在却没把A123的电池技术作为主流来推广,市场的检验效果有待考证。因此,很难判断这是不是一个“技术陷阱”。

  知情人士表示,尽管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高于其他类型的电池,但并不意味着其安全性高于传统汽车。去年5月,A123在美国市场出售的电池产品就出现过安全隐患,后来A123不得不采取大规模产品召回措施,也正是因为这次召回,最终才让这家长期负债的公司寻求了破产保护。由于汽车用锂电池的使用成本过高,市场推广困难,A123在三五年之内盈利都很困难。

  事实上,万向的成功收购仅仅是揭开2013国内车企并购潮的序幕。随着欧债危机的持续,传统制造业的排头兵――汽车业纷纷陷入困局,这也影响到了一大批知名的老牌车企,前有沃尔沃,后有萨博。不过,显然这股并购风还在持续刮着。日前,英国豪华跑车品牌阿斯卡里(Ascari)传出有可能被中国车企收购的消息,而另一老牌豪华品牌阿斯顿・马丁也有意出售自己的股权,更有消息称,吉利正在积极参与此事;此外,菲斯科电动跑车以及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也有类似的消息传出。

  针对如此多的机会,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众多国内车企通过并购,实现企业兼并重组、拓宽外商投融资渠道的好方法。不过,国内车企更应该擦亮眼睛,摸清待收购企业的资产情况。

  2013车市预期:增速或将突破10%

  商报讯(记者张凯)近日,中汽协在全年数据通报会上对2013年的汽车市场做出预测:2013年,国内车市增幅有望突破10%。许多专家表示,这个数字虽然不能与前两年的高增幅相比,但相较于受欧债危机影响、增幅低于5%的2012年而言,2013年的车市发展无疑更为乐观。

  有媒体分析,2013年一季度央票零到期,央行很有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将拉动国内消费需求,为市场释放约千亿元资金,而这对压抑了一年的汽车业来说,无疑是利好信息,增加了这个“第一消费需求大户”持续增长的底气;另外,德意志银行预测中国2013年GDP增速将达到8.2%,高于2012年的7.5%,消费者购买能力将进一步提升,这有望推动新一轮的汽车消费热潮。

  虽然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市场趋于饱和,并出台了限行限购的收紧政策,但就整个国内市场来说,仅60余辆的低汽车千人保有量,以及消费群体庞大的二至五线城市、城乡接合部和广大农村地区,还有着强劲的消费潜力。同时,国内换车潮的到来也将刺激一部分消费需求。

  可以明确的是,经历了“微增长”的2012年,国内车企无不调整市场计划和战略,以应对日趋激烈的竞争。从各大车企透露的计划来看,大部分合资品牌的销售目标是增长10%以内。

  相比之下,日系则表现了强劲的反弹势头。从2013年到2015年,广本每年或将有超过3款新车上市。明年拉开广本新车潮序幕的三款新车分别是:全新中级车Concept C、理念S1的改款以及第九代雅阁。除此之外,新能源车飞度电动版也值得期待,新车型专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且普遍采用了先进的技术。

  业内人士表示,广本市场战略很清晰:增加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投放,强化本土化;完善产品链,扩大产能;发力新能源。如果能够如期执行,它在中国的产品本土化、产品链完善以及新能源领域都会有一个提升,从而实现企业二次腾飞的愿景。无独有偶,2013年丰田有全新一代RAV4、卡罗拉、雅力士等多款新车上市,日产新天籁、改款骊威等车型也将陆续推出。

  在强烈的反攻信号下,业内人士表示,日系很有可能在今年实现反弹。由于日系品牌在整体车市中占据着重要位置,他们的复苏很可能带动整个车市向好发展。

来源:杭州网 作者:张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