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周子勋:今年宏观政策着力点:激发增长动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们无论如何要避免经济增速下来了、结构却没调整的最差局面。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转型,将是在降低增速背景下的一场以提高经济效率为核心的改革,既包括要素配置效率的提高,也包括增进技术创新,还包括市场制度的改革和建设。这既需要政治勇气和胆识,更需要智慧。
 
  周子勋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2012年宏观经济数据证实,中国经济已止跌转稳。较为乐观的判断,最迟到今年二季度,将步入复苏轨道。
  回顾2012年,全球经济延续2011年下行趋势,经济复苏步履蹒跚,挑战超出预期――美国“财政悬崖”山雨欲来、欧债危机深度恶化,新兴市场势头转暗,全球经济信心受损。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能保持7.8%的增长,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莫大贡献。
  那么,维持2012年中国经济7.8%的增速需要多大能量?从几个宏观经济指标可窥见一斑――一是“三驾马车”指标:全年固定资产投资364835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2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167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4.3%;进出口总额38667.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2%,其中12月进口额和出口额都创单月新高。二是物价指标:CPI同比上涨2.6%,PPI同比下降1.7%。三是产业发展指标,其中工业增加值1至12月同比增长10.0%。四是经济效益指标,其中全国税收收入完成110740亿元,比2011年增长11.2%。五是货币金融指标: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8.20万亿,比上年多增7320亿元;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7.4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8%,增速比上年末加快0.2个百分点;外商直接投资(FDI)出现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的首次下降。此外,PMI从去年9月开始反弹,并连续三个月处于荣枯分界线之上,服务业趋于活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延续增长态势,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等数据表现良好,经济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已经形成。
  展望2013年,如果目前这样的势头能延续,国内外没有突发性的重大负面事件,中国经济态势将会比2012年要好一些,保持8%的增速是完全可能的。就目前的情形而言,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以及宏观政策的焦点,大致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城镇化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去年以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场合一再强调,城镇化是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依托。201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城镇化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如果说过去30年的工业化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生产能力(甚至造成了许多领域的产能过剩),那么未来城镇化的一大作用就是创造需求。不过,未来的城镇化理应汲取以往城镇化过程中的教训,不能只追求“快”,更要追求“好”:以人为核心,体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等特点。而未来的城镇化要发挥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重点应集中在中小型城镇,这是未来增长的主要潜力所在。咨询公司麦肯锡曾论证,到2030年,中小型城市将成中国经济增长最大推动力,对城镇总GDP增长的贡献将达到40%。对二三线城市经济潜力的普遍看好,也会影响到资本在国内市场的流向。
  其次,中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势在必行,而改革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唯一出路。如果结构调整不及时,中国经济转型将会失败。我们无论如何要避免经济增速下来了、结构却没调整的最差局面。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转型,将是在降低增速的背景下,推行一场以提高经济效率为核心的改革。其内容既包括要素配置效率的提高,也包括增进技术创新,更重要的还包括市场制度的改革和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期也提到,改革目前已进入攻坚区、深水区,下一步不仅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更多方面的改革是要打破固有利益格局,调整利益预期。这既需要政治勇气和胆识,更需要智慧。
  其三,房地产市场将维持稳中趋升格局。近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珏林表示,为稳定国内房价预期,近阶段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可概括为“三不变”,即房地产限购、限价和限贷都不会变。为什么说这三点不会变呢?因为如果今天变了的话,明天楼价就上去了,而一旦楼价再涨上去,根本就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能稳下来。要是那样的话,民众将失去对政府的信任。所以他表示,未来房价必须趋稳。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楼价上涨预期集中爆发。由此推论,今年放松房地产调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另一方面,限购政策实施以来,各地毕竟积累了许多刚性需求,尤其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房地产需求依然旺盛,2012年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也说明了这一点。
  其四,整顿地方融资平台成为2013年工作重点。当下,地方债务问题逐渐长期化,成为左右中国经济运行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并牵制着决策层对宏观经济走向的判断及政策的取舍。据银监会的统计,地方融资平台对银行的负债曾一度达到10.7万亿元。而据国内某大型评级机构初步测算,2012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可能在12万亿元左右。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王志浩的统计也显示,2012年中国企业与政府的资产负债表杠杆达到GDP的206%,创历史最高水平。此外,据中金公司估算,2012年末,中国“影子银行”规模估计达到约20万亿元。而中国目前GDP规模也只有约50万亿元。数量上判断,中国的“影子银行”已经十分庞大。“影子银行”大行其道,若再考虑到房地产调控带来的资产价格跳水,2013年稳定金融形势任务艰巨。无怪乎监管层会将“守住金融系统风险” 列为2013年的工作重心。
  (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