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联绿盟CEO沈继业演讲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互联大会在北京国际贸易中心及中国大饭店隆重召开。此次大会得到了政府机构、电信运营商、IT企业、投资机构、新闻媒体、国内外互联网企业、驻华使领馆、海外国家行业协会、国外商会组织、网络广告主、广告代理商、网络媒体、研究机构等方面的支持。比特网(ChinaByte)将对本次大会进行全程深入报道。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中国网络技术论坛上,中联绿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沈继业做了精彩演讲。

  下为现场实录:

  沈继业: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跟大家汇报的主题叫“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其实这句话的核心含义是说,你的道行每增加一尺,你的心魔就增长一丈。

  这是我们公司研究部的研究员在2001年11月份发布的当时互联网行业价值链的分析,这个图比较复杂一些(见PPT),它从控制网站之后,在网站上上传木马,最后也拿到了金钱。这个图看起来稍微复杂一些,经过整理之后,它是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这些目的会涉及到价值,能够涉及到商业销售,一些经营欺诈等等。大家看了完整的商业模式之后,有几个现象可能大家也是比较熟悉的,一个就是熊猫烧香(病毒),这些就不详细讲了。

  最后看一下CNCERT数据(见PPT),这是“攻击图”,结果显示中国比美国和其它地区要高很多,由这个结果得到下面这个结果一点不奇怪,这是在9月16号一个流量攻击的分布图。

  现在整个动向,基本上体现了几点,以经济利益为导向的攻击。在05年以前,基本上所有的攻击都是以恶作剧和一些政治事件相关联。从05年以后就明显的开始向经济、钱方面过渡。从最近的情况来看,排在前二十位的病毒,60%的病毒窃取某类密码,这是一个特点。第二个,以应用为载体,范围涉及各类信息终端,你在使用过程中会遭到各种各样的攻击。第三类是针对特定用户群的攻击。最后一类是地下产业炼形成并逐渐壮大,由此,给行业、企业带来比较大的经济损失,当然还可能会带来品牌影响。

  从国内和国外互联网企业的动向来看,已经有了比较多的行动,谷歌在今年5月份也开始收购一家BO公司,这家公司是做什么呢?他做的软件就是防止用户,也就是用户用浏览其浏览的时候,防止木马、病毒等等感染。有些网站会有一个专门的标识搜索结果,这个网站有可能含恶意内容,这也是谷歌提供的新数据。微软也做了信息安全的工作,他在去年、前年收购了两家上市公司,已经正式进入了杀毒软件的研发中。英国电信行动也非常多,包括他今年收购了(在国内做网络安全比较好的公司)。国内某电信运营商的动向,大客户异常流量净化增值业务。最后一个是腾讯(Q Q)也在做QQ医生等其它服务,目的是防止QQ密码被盗取。

  他们所做的工作,第一个还是保持他们的业务能够持续稳定增长,不会因为安全问题影响业务的正常发展。第二个,有意图开展增值业务,包括像微软等等一些情况。

  因为互联网企业非常多,我觉得应该自己分析一下自己的业务模式,有地下产业链的模式,还有用户的需求,这三类交叉感染,这是安全系统应该关注的。从我们公司来说,我们所做的就是协助企业来完成他的整个安全构架的设置和实现。

  今天是中秋节,我们也希望通过整个行业的努力,包括安全公司的一些贡献,能够尽快的建成和谐的网络。我的演讲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来源:比特网 作者:李群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