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完美型的领导管理哲学

《职业经理人周刊》
   完美型:他是追求完美,追求卓越,对任何事情力争做到最好。有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有点吹毛求疵,这是完美型的一个基本特点。

    完美型领导的特质一:关注对与错,在他们的字典里面。任何事情,要么就是对,要么就是错。没有中间状态,他们对环境中错误的信息,异常的敏感,是一个纠错专家,所以往往能发现别人没办法发现的错误的信息,这是第一点:关注对与错。

    完美型领导的特质二:坚持标准,决不妥协。社会有道德标准,国家有法律制度,企业有规章制度,有企业管理标准,质量标准,这些标准都内化为自己的标准,来指挥自己的行为,检查自己的行为。是否违反这些标准和规定。如果完美型在企业中当作质量经理,生产部门交付给他一批货,哪怕就是轻微的质量缺陷,有某些指标轻微的不达标,他都会义无反顾的把这批货退给生产线来进行返工、返修,他绝对会坚持标准,决不妥协,原则性非常的强。

    完美型领导的特质三:害怕做错事情,完美主义者力争要把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做到最正确,不要留下后遗症。所以完美主义者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考虑很多,想法很多。总感觉有点犹豫不决,拿不定主意。这样的一个状况。

    完美型领导的特质四:关注应该做,必须做。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必须做,他都非常的清晰。在做事情的时候,非常的严谨,注重细节。他们相信细节决定成败,只有细节做好,事情才能做对。他是坚持这样的一个观点来指挥自己的行为。

    完美型领导的特质五:憎恶那些违反规则且没有自责表现的人,完美主义者对周边那些破坏规矩破坏秩序的人,异常的反感,所以如果完美主义者看到有人,在排队的时候不遵守排队秩序,直接就插队。他对这样的现象非常的反感。对这样投机取巧的人持批评的态度,这是第五点,憎恶那些违反规则且没有自责表现的人。

    完美型领导的特质六:内心世界有一位严厉的批评家,完美主义者要求自己做到尽善尽美,但往往在自我谴责,自我批评中,他要求周边的环境,也是尽善尽美。但环境往往也是不尽如人意,所以在批评环境.周边的人呢,往往也有一些违反规矩,不守次序的行为。所以他也是非常的不满意。所以完美主义者就是像一个批评家。内心世界有批评声音。

    完美型领导的特质七:快乐的自己与严厉的自己同时存在,完美主义者在熟悉的环境中,往往表现出来的是严厉的自己,严肃的自己,在陌生环境中,往往表现出来的是快乐的自己,这是有关完美型的七大性格特质。

    他们的目光精准,通常能够一眼挑出计划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到任何环境都容易发现错的地方,专长就是抓错处,有时给人“鸡蛋里挑骨头”的感觉。一群人中,别人均未曾注意到的错误,会被完美型迅速发现,并且会立即指出,跟进纠正。

    接受任务后,完美型会仔细计划,详细分工,连工作的细则也会详细列明,别人易忽略的地方,也难逃他们的眼光,并且他们善于明察秋毫,发现工作中的问题,能及早做到未雨绸缪。

    完美型最大特点是追求完美,然而,其最大的局限点却也正是追求完美本身。因为世上没有绝对的完美,那种极力要求完美的结果必然会带给自己及别人压力,极有可能破坏身边的平衡与和谐,其结果将会是最不完美的。更何况,完美型的这种欲望是建立在认为事事都不满意、不完美的基础之上的,且具有一种强迫观念:“不论周围的人,还是自己,都不完美。”

    为了避免不完美,完美型不惜多花许多时间、气力去做事情,结果降低了自己的工作效能。很显然,背负着如此沉重的精神包袱,不仅在事业上难以谋求成功,而且家庭问题、人际关系等方面,也不可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严格地说,完美主义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一方面它是使人不断向上的动力,另一方面这种对完美的追求也是一个沉重的包袱。在现代社会的多方面压力下,它让完美型看到自己对现实的无能为力,从而变得急躁、自卑,甚至急功近利。它不仅使完美型本人觉得痛苦,更糟糕的是这种个性也会影响周围的人。一位具有完美主义性格的领导,可能会对下属也有同样的高标准与期待,这样往往搞得下属紧张兮兮。事实说明,事事追求完美是一桩痛苦而不切实际的事情,它就像毒害你心灵的药饵,只会给你带来挫折、失败和痛苦。因为这个世界本来就不是完美的。

    领导者不是为了追求完美,也不是为了展现自己有多聪明、多睿智、多强势,而是要在必要的时候,进行一定的妥协,才能推进各方的工作。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有时候并不一定要解决,因为“有道理但不一定有效果”。一个领导能否准确地运用完美主义思维,会带来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要么成为前进的动力,要么成为束缚企业脚步的阻力。

    完美型要想从陷阱中解放出来,首先应该懂得什么叫成长,认识到即使现在还不“完美”,但人是由过去迈向未来,不断成长,并且逐渐接近完美的。只要接受这种具有建设性且宽容的观念,就可以发挥自己的长处,善待自己,不带任何偏见地与人交往,亦可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走极端,从而取得平衡。

来源:价值中国 作 者:方光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