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太阳能厂渐主导全球光伏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在2011年持续扩张全球主导实力,在最新出炉的10大光伏厂商中就包办了6名。 
根据IMSResearch的最新报告,无锡尚德(SuntechPower)依然以2兆瓦(gigawatts)出货量拿下龙头宝座,另外5家中国光伏厂商则分别为英利绿色能源(YingliGreenEnergy)、常州天合光能(TrinaSolar)、CanadianSolar(主要营运设在中国)、晶科能源(JinkoSolar),以及HanwhaSolarOne。晶科能源是首次进榜,在2011年光伏出货量还上涨了1倍。 
美国有2家厂商进榜,其中1家是排名第2的FirstSolar,虽说该公司在2011年还有获利,不像不少中国对手还出现赤字,但该公司还调降了销售预测,且严格控管支出。FirstSolar从3月起德国工厂的500百万瓦(megawatt)产能有半数停工6个月,场内1,200名员工则改采兼职轮班模式。 
日本也有2家入榜:夏普(Sharp)与京瓷(Kyocera)。夏普下滑3名掉到第6名,京瓷则排名第10。IMS表示,2011年全球光伏出货量中,有将近半数来自前10大光伏厂商。 
富比世(Forbes)的文章指出,排名内的太阳能光伏厂商都是自己生产光伏组件与面板。中国厂商在过去6年积极扩张,因此得以降低成本与售价。虽说这种做法同样也用在FirstSolar与其它日本、德国厂商身上,但由于中国厂商集体崛起,加上中国政府与银行的金援,导致海外竞争对手抱怨不公平竞争,比如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太阳能板。 
IMS的2011年清单显示中国厂商在太阳能光伏市场有更大的发展空间。2008年时,夏普还名列第2,加州的SunPower第6,三洋电机(Sanyo)第8,德国的SolarWorld则排名第10。但这次包括三洋电机与SolarWorld都已经退出榜外。 
SolarWorld在2011年10月联合多家厂商在美控诉中国厂商不公平竞争,目前包括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与商务部都已经针对抱怨展开调查。 
诸如德国与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都在2011年调整补贴政策,使得太阳能安装率大幅下降,助长市场供过于求的状态,太阳能面板价格在2011年下滑50%,这虽然不利于制造商,却对零售业者相当有利,也因此也有业者联合起反对SolarWorld的抱怨。 
德国过去是太阳能最大市场,未来则得看中国市场,因为中国政府希望未来4年能增加太阳能发电量。中国的太阳能安装量在2011年为2兆~3兆瓦,部分分析师看好2012年有希望成长1倍,但部分认为成长不会那么大,大约仅有3兆瓦。 
来源:环球光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