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Google10亿美元支持Mozilla 或是为了反垄断问题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为了使Google成为Firefox默认搜索引擎,搜索巨头和Mozilla公司以将近10亿美元的价格续签了合作协议。在Google已经有了自己浏览器Chrome的情况下,很明显这个举动是在花钱支持自己的竞争对手。

  为什么?

  表现上看,Firefox仍然有数以百万计的用户在使用,签定这个协议意味着这些用户将默认使用Google搜索引擎。使用Google搜索意味着Google就能够展示广告,这目前仍然是Google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但是…

  一年支付3亿美元,这是2008年他们签定协议的3倍价格。有趣的是,Google在2008年签定这个协议之后就发布了Chrome,你应该会说随着Chrome的成功应该使这次协议的价格下降才对。虽然Firefox在全球浏览器市场占有1/3的份额,但是实际上过去几年它的份额一直在下降,而原因也正是Chrome。

  Chrome就像浏览器市场里的猛兽,它侵蚀的不只是IE的份额,同时也有Firefox的份额。实际上,根据StatCounter的数据,Firefox现在的份额还不如2008年时候。

  仔细想一想这一点。

  2008年8月,Firefox占浏览器市场份额的26.08%,IE占68.91%,Chrome占0%(那时还没有Chrome)。上个月,Firefox占25.23%,IE占40.63%,Chrome占25.69%。是的,Chrome现在排在Firefox前面。

  所以Google现在花了比08年3倍的价格来签定这个协议,而Firefox现在的份额反而不如08年。没错,整个大的市场在增长,但有增长3倍那么多么?

  所以到底为什么?

  最先想到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竞价。微软想让Bing成为Firefox默认搜索引擎,有趣的是雅虎也参与了竞价,而雅虎本身的搜索引擎是由Bing提供的。

  那么就是说Google是花钱让微软和雅虎出局,很有可能。

  微软花了(也损失了)数十亿美金试图使Bing能够和Google竞争,如果说这件事产生了什么结果的话,那就是Google和Bing开始一起吞并雅虎的搜索市场份额。然后现在Bing为雅虎提供搜索。然后贪吃蛇吃了自己的尾巴,现在Bing和雅虎的市场份额持平,而Bing要为此付费。但是Bing和Firefox合作确实会对它有实质性的好处。

  我们假设Bing知道这一点,那么当它追逐这场交易时不会太小气。但是也没有大方到愿意一年支付3亿美金。因为从Firefox现在的数字来看,3亿美元很有点疯狂。

  那么为什么Google愿意出这个钱呢?并且比它更需要这个协议的竞争对手出价更高?OpenDNS创始人David Ulevitch发了一条推很有道理:

  这条推很有趣,Ulevitch假设Google除了为了从Firefox获得收入或者不让Bing抢占市场份额,它更是想避免随着Chrome市场份额的增长而带来的反垄断问题。

  这个说法一点都不疯狂。实际上,即便现在这还不是原因,它未来也很可能是。

  目前来看,Google在浏览器市场的反垄断问题还是比较安全的,因为不像微软(和苹果)它没能够控制一个桌面操作系统默认安装它的浏览器。但是逐渐的它在通过Google.com让人们下载Chrome。如果Chrome OS甚至能够成功的话,那么这个问题就很严重了。

  但是可能移动端才是更大的压力。现在Android上的浏览器看起来就是个普通浏览器,但是逐渐的,它会有越来越多的Chrome元素,最终,它会成为Chrome。

  这就意味着Google有一个占统治地位的操作系统(Android)来默认推广它的浏览器了。这就会引起反垄断组织的调查,就像几年前的微软一样。

  但是如果Google能够花钱支持Mozilla和Firefox的话,或许就能够抵消Chrome的问题,这个我们走着瞧。

来源:搜索引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