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鲁信能源借力“世行”助推山东节能减排

《职业经理人周刊》
      节能减排是关乎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是当前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举措,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山东省各级政府也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工作力度。适应这一背景,山东鲁信能源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开发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 
  山东鲁信能源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能源”)是由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于2009年设立的专业节能产业服务和投资机构,注册资本1.7亿元,致力于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推进我省社会各行业节能减排,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首批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公司主要经营能源开发项目、节能及环保项目投资与管理;新能源技术开发及投资;节能技术咨询服务;能源审计、节能评估;节能设备租赁等。  
  日前,鲁信能源承接的世界银行2000万美元能效贷款开始生效,项目实施中辅以配套资金,总规模将达到4000万美元。该贷款将支持山东省境内符合条件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大大缓解我省企业在节能减排技改中面临的资金压力,促进我省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 
  合同能源管理尖兵 
  鲁信能源为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信集团”)权属企业,是鲁信集团适应国家宏观政策导向,抢抓市场机遇,在节能减排领域设立的专业化投资平台。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鲁信集团是以金融、投资、资本运营为主业的金融控股企业,山东省属重点骨干企业,多年来在金融、高新技术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文化传媒等领域投资了大批有影响力的项目,为山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鲁信集团在节能减排领域的专业化投资平台,鲁信能源将充分依托鲁信集团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信誉,发挥资金和项目投资管理优势,“从而在这个平台上整合、‘集成’先进技术资源、优势项目资源,实现在节能领域的专业化发展。”鲁信能源总经理张冰告诉记者。 
  据介绍,合同能源管理(EMC)有一个显著特点:能耗企业“零投入”,不需要为节能改造项目投入资金。“我们为客户提供包括能源审计、节能评估、方案设计、项目施工、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等一整套的节能服务,并提供全部项目投资和负责合同期内的运营管理。”鲁信能源总经理张冰说。节能服务商的收益,主要来自于项目节能效益的分成,合同结束后,客户无偿得到节能设备的产权,后续全部节能效益也归客户。通过节能服务公司的专业化服务,降低了客户的技术风险,改善了现金流,使用户可以把节约的资金用于其他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领域。 
  鲁信能源借助鲁信集团整体优势,成为在山东省节能减排市场的一支“尖兵”。合同能源管理是以资金为纽带和基础来整合各种资源的商业模式,而雄厚的资金实力、丰富的资本运作和投资管理经验是鲁信能源有别于其他节能服务公司的突出优势。同时,合同能源管理实施过程复杂环节多,涉及政府、业主关系协调,节能量确认,技术方案的可靠性与保证,资金按时回收等一系列操作难题,要求节能服务公司有很高的市场信誉和协调能力。鲁信能源作为省属企业,凭借“鲁信”品牌,获得了市场各主体的信任,为业主、技术提供方搭建起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平台,降低了社会的交易成本,促进了行业发展。 
  鲁信能源成立以来,秉承为省管企业服务,为山东省重点能耗企业服务的宗旨,积极开拓市场,已与莱钢集团、济钢集团、兖矿集团等多家大型能耗企业进行了成功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合作。目前已在工业设备节电、热泵技术应用、可燃气体发电、余热余压利用等领域搭建起先进的技术支持体系,在冶金、化工、煤炭、建材等行业和大型公用建筑节能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所实施的节能项目年可节约标煤11.7万吨、二氧化碳4.18万吨、二氧化硫0.47万吨,为用户能耗指标降低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节能项目的实施也是鲁信集团践行国企使命、彰显国企社会责任的有力说明。 
  鲁信能源积极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向纵深发展。公司充分发挥鲁信集团的品牌和资金优势,以及省管企业的良好市场形象,同各级地方政府合作,以共同出资设立节能基金或区域性节能公司的形式,推动城市整体节能减排工作。目前,公司已经与淄博市政府联合设立了淄博市节能投资有限公司,这是以合同能源管理机制,专门为某一城市(区域)节能减排服务的新型业务模式,得到了淄博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行业内的高度关注。鲁信能源还积极同拥有领先技术优势的业内单位合作,已与山东省冶金设计院合资设立山东耀华鲁信节能投资有限公司,实现了强强联合,占领了冶金及相关领域节能减排的制高点。 
  节能市场迎来大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地各行业节能减排的压力越来越大。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是我省破解能源、环境制约,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十二五’节能工作形势仍然严峻,但有利因素多于不利因素,节能新趋势也对我省‘十二五’节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张冰说。 
  我省在《山东省节约能源“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十二五”期间全省将围绕钢铁、有色、电力、建材、石油石化、化工、煤炭、轻工、纺织、机械等十大行业,支持燃煤锅炉(窑炉)节能改造、区域大型热电联产、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换热技术改造、余热余压利用、蓄冷蓄热、节约和替代石油、输配电系统、建筑节能等十类节能技术产业化和技术改造项目,组织实施1000个节能项目,提高传统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到2015年,通过实施节能科技提效工程,累计节能1500万吨标准煤。 
  同时,我省也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0〕25号文件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业发展的意见》,鼓励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 
  国家和山东省的政策推动带来了广阔的市场机遇,市场发展也对节能服务公司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鲁信能源积极应对,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方面积极引进投资、技术和企业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打造高素质团队,提升为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服务能力,一方面不断扩展业务领域,除已取得显著成效的工业节能领域,还进军城市节能市场,在公共机构和建筑节能、城市供暖和综合能源站建设,新能源投资(生物质发电、太阳能光伏电站)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 
  世界银行助力我省节能减排 
  “日前,鲁信能源承接的世界银行2000万美元能效贷款开始生效,这将有力促进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在山东省的推广,提升山东省和用户单位节能工作的市场影响。”张冰说。 
  据介绍,世界银行山东能效项目是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在节能领域合作的项目,目的是提高山东省能源利用效率并且促进全省节能减排事业和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这是世界银行在我国支持的首个省级层面的节能贷款项目。“这个项目由世界银行提供贷款,我们鲁信能源承接了2000万美元额度的世行贷款,并提供不少于50%的配套资金,总资金达4000万美元。我公司目前已经通过世界银行的考察和评估,12月份开始生效。”张冰说。据了解,鲁信能源承担的世界银行能效贷款项目主要投向公共建筑节能、城市照明节能改造、高压变频改造、烟气余热回收利用、干熄焦节能改造、烧结余热回收利用、热泵项目、锅炉改造(以高效大锅炉代替多台小锅炉)等项目,要求以合同能源管理中的节能效益分享型和能源费用托管型模式进行运作。 
  鲁信能源承接的世行贷款项目,实现了世行在节能贷款方面的诸多突破:一是这是在全国首家支持以标准的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项目;二是从传统的工业领域向城市节能,特别是公共机构等建筑节能领域扩展。 
  “世界银行非常认可我们公司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看中了我们的实力和商业模式的复制能力,这也是我们能够承担此项目的关键,今后,我们还要学习和借鉴国际节能减排领域的先进经验和机制,引进先进技术、理念,提高项目创新能力,实施好世界银行节能减排项目。”张冰介绍。 
  [相关链接] 
  鲁信能源世界银行 
  节能贷款项目 
  鲁信能源承接2000万美元世行山东能效贷款,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投资山东节能项目。世行贷款运作的主要规则: 
  1、世行贷款额度2000万美元,鲁信能源提供等额配套资金,项目总额度4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5亿元); 
  2、运作模式:鲁信能源同用户签订合同能源管理合同,以节能效益分享型和能源费用托管型模式运作节能项目; 
  3、项目范围:限于对现有项目和系统进行改造和更新修复(调整、替代或扩展); 
  4、项目领域:符合要求的节能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公共建筑节能、工业系统节电、余压余热综合利用、锅炉改造等均可申请; 
  5、项目需达到世行确定的环境标准和社会安全(征地拆迁移民安置)标准,节能项目所依附的主体设施手续合规; 
  6、受益客户标准:受益客户运营1年以上,且经营情况、财务状况良好、规范。 
来源:大众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