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长安汽车:内外兼修实现品牌内涵升华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届广州车展,长安汽车(000625,股吧)中高级轿车逸动发出耀眼的光芒,当之无愧地成为主角,经过多年坚持自主研发,长安汽车已经悄悄地实现了产品结构的战略调整。 
  走进长安汽车,时不时会听到的豪言壮语是,要造世界级汽车,没有技术,永远都没有发言权。为此,长安汽车一方面坚持合资合作,另一方面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坚持两条腿走路。以开放式思维和全球化视野,整合、利用全球优秀资源,实现中国重庆、北京、上海、哈尔滨、江西,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诺丁汉,美国底特律等“五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研发布局,实现24小时不间断协同研发。使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之一。在2009年和2011年,中组部、科技部、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评比中,长安汽车自主研发能力连续两届名列中国汽车行业第一。这不仅是长安对于自身自主创新的一种专注,同时也体现中国汽车产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长安汽车有所担当。 
  厚积薄发 
  身处国内车企第一阵营的长安汽车,在广州车展上再次带来惊喜,向消费者展示全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品牌、集长安汽车全球资源研发的首款战略车型逸动以及长安轿车旗下的新款车型。此前,逸动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完成了全球首发,获得国内外媒体一致赞赏。逸动基于长安汽车全新C平台,汇聚了长安汽车五国九地研发智慧,历时三年精心打造而成,是长安汽车全球造车的首款战略车型。在设计上,逸动整车造型采用的是长安意大利设计中心的锋锐设计理念,内饰风格则将意大利中心的时尚、日本中心的精致和中国中心的大气元素完美融于一体。此外,逸动还将搭载长安汽车的BlueCore动力系统。 
  长安汽车借助其全球资源优势,历经多年的潜心研发,在动力总成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BlueCore”动力品牌战略涵盖了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TEi、I-GDI、TC等动力提升技术和CVT、IMT、DCT、D-CVVT等先进变速箱技术,可以与当今世界上一流的发动机媲美,从BlueCore品牌的命名上也可看出,长安汽车将向奔驰、大众等世界顶尖厂商看齐,引领消费者进入全新的“动力Blue时代”。 
  长安汽车在车展上还将亮相多款新车。B平台上的全新车型B501首次亮相,剑指国内车市中竞争最为激烈的经济型家轿市场;之前备受关注的奔奔mini改款也在车展上正式亮相,车型售价将牵动“快乐、进取”一族的心;此外,已经上市一段时间搭载In Call系统的悦翔也带来改款车型,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的驾乘体验。乘用车,商用车,A、B、C平台上多款新车集中亮相,紧抓市场的前沿需求,长安汽车厚积薄发的强劲实力将得到最佳展现。 
  从微车到轿车,从合资到自主,再到如今一款款的自主品牌轿车接踵上市,如今的长安汽车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2011年9月,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OICA)连续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产量连续五年位列中国汽车行业第一位,成为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贡献最大的车企,也是唯一自主品牌产销过百万的中国车企。2011年10月22日,在国家729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评比中,这是继2009年之后,自主创新能力再次被评为中国汽车企业第一名,对于长安汽车来说,无论是企业规模、营业收入还是盈利能力,长安汽车都还很难称得上优秀,与传统的国内主要汽车集团相比都有一定的差距。但在自主创新能力以及投入方面,长安汽车却赢得了国家以及相关部委的高度认可。 
  长安汽车的成功,与其技术的提升、产品系列的丰富固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最核心的原因还是长安汽车员工从上到下齐心协力坚持走开创自主创新道路的结果。与国内其他大型汽车企业不同的是,长安汽车并没有沉迷于合资品牌的强大,也没有推出一两款自主品牌轿车应付了事,而是在坚持“两条腿走路,合资合作”的同时,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自身稳健、向好的发展。 
  原动力 
  长安汽车发展规划的原动力是长安汽车坚持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对人才的高度重视。 
  首先长安汽车开创了自主品牌全球领先的研发体系。长安汽车坚持开放式思维,主张全球资源为我所用。 
  “近年来,长安汽车坚持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自主创新领域,在搞自主研发初期,每年研发投入比例更高,甚至达到20%左右。"十一五"期间累计投入160亿元。目前已建成涵盖振动噪声、碰撞安全、制动性能、底盘试验、耐候性、驱动系统等13个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标准的实验室,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汽车研发领域的286项关键技术中,长安汽车已经掌握了262项。”长安汽车内部人士介绍,比如投入1.5亿元建成国内最大的国家重点整车消声实验室;投入12亿元建设中国西部最大的汽车综合试验场等。“十二五”时期,长安将投入300亿元用于科技创新,重点在自主研发体系和技术能力方面,同时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品。 
  “要想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长安汽车必须网罗全球优秀汽车人才,不断加大对研发队伍的培养,引进更多的高端汽车人才。”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在公司会议上多次表示。长安汽车确立“内培为主,外引为辅,放眼全球,为我所用”的人才观,着力培养一支世界一流的自主创新团队,打造全球人才聚集高地。目前,长安汽车形成了一支6000多人的研发团队,专家、博士有150人,有10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是中国企业中最多的,同时,还通过内外结合,借脑明智,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不断为长安汽车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 
  长安汽车主张“企业关心员工、员工关心企业”文化,尤其是在关心员工上,使员工实现丰富多彩的职业人生和获得基于价值贡献的个人回报。在员工收入上,长安汽车建立了与公司效益增长和员工个人贡献相适应的正常收入增长机制,到2015年预计员工收入在原有基础上翻一番。建立最高管理层与员工之间的定期沟通机制,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长安汽车为员工组织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举办员工运动会、千人太极拳表演,建立长安健身中心,每年开展“技术技能运动会”,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同时还提高每一个员工的工作技能。 
  内外兼修 
  长安汽车在坚持自主创新,担当民族汽车工业振兴重任的同时,也在担当社会责任。长安汽车销量由2005年63万辆到2010年237万辆,增长2.78倍;收入由2005年269亿元到2010年1354亿元,增长4.13倍;利润由2005年7.2亿元到2010年37亿元,增长4.14倍。纳税额由2005年26.26亿元到2010年113.51亿元,增长2.32倍。 
  每年长安汽车都为社会解决就业岗位。长安汽车目前有8万多名员工,去年全年就向社会提供6000余个就业岗位。2011年,长安汽车招聘大学毕业生近2000名。同时实施劳务工转正工程,时至今日,已有1000余名劳务工转正成为企业正式员工。除此之外,长安汽车向汽车产业链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万个,间接提供就业岗位320万个,有效解决社会就业。长安汽车也拉动了产业链,在全国范围内,长安汽车目前有各级零部件供应商1000多家,经销商及服务网点合计15000多家,基本实现对国内所有省、自治区、市的覆盖,极大地发挥了汽车产业的带动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为了降低能耗,提倡节能环保,长安汽车一直坚持发展小排量战略。2010年,在长安汽车237万辆的整体销量中,小排量汽车达到近190万辆,占比80%。未来十年,长安单车平均油耗、CO2排放将分别降低30%、40%以上。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央企,长安汽车不断加大社会公益投入,近四年,长安汽车为社会捐款捐物累计突破1亿元。尤其是在2010年,长安汽车领行业之先发布“长安汽车 爱行天下”公益品牌。未来将持续加大对科技、教育和慈善事业的投入,践行公益承诺,履行社会责任,为人类带去长久的关爱和永恒的平安。 
  企业如人,内外兼修,才能志高远。作为自主品牌里面的不可忽视的汽车企业,长安汽车制定了面对未来十年的企业发展战略,其核心就是依托技术驱动,深入开展全产业链质量管理,实现长安汽车品牌内涵的升华。让科技创新,实现长安汽车品牌对社会永恒关爱的承诺和使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