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制药企业创投基金应当放长线钓大鱼

《职业经理人周刊》
     默沙东也不甘失去这片创新沃土,设立5亿美元企业创投基金投资早期项目,图谋在创新企业群中寻找和投资下一个基因泰克。  

    大型制药公司面临成长瓶颈和困惑,尽管仍然盈利,现金很多,但成长放慢。关键在于研发和产出效率低,企业缺乏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以往一掷千金收购公司的做法,似乎越来越不起效。那么,该拿什么拯救药厂干枯的新药候选库?又该以何种模式用好目前富余的资金?如何让企业走出创新题材缺乏、股价市盈率偏低的困境?  

    设立创投基金或把钱投给专业创投机构,或许是医药企业投资的上佳路径。多年的实践表明,药企创投既可让医药企业更多、更早地涉足创新研发企业和项目,也可提高企业闲散资金的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和投资失败率。借用外脑,恰恰可以改变过去医药企业偏好高价收购企业及后期阶段产品技术转让的现象。  

    目前,业内的基本共识是:药厂研发模式需要改变,需要投资更多早期项目,企业创投平台大有可为。  

    默沙东开始扎营  

    最新一轮企业创投的亮点和新军是全球医药界老二、总部位于新泽西的默沙东,最近宣布设立5亿美元的创投基金,专门投资于早期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  

    可以说,默沙东设立这一基金来得正是时候。因为传统VC投资正在萎缩,出于投资管理周期、投资风险和业绩的压力,VC无法将赌注押在早期阶段的生物技术,不能再像以往那样一掷千金,豪爽慷慨地投资给初创型公司的情形日趋减少。另一方面,由于制药公司新产品开发效率不高、产出很低,必须寻求更多外部来源的新药、新产品或新技术,以充实日益干枯的研发管道。而通常这种技术转让与合作代价高昂,至少涉及几千万甚至几亿美元的费用。因此,对于早期研究项目,如果通过股权投资早期介入,代价会比较低廉。默沙东公司此次设立的企业创投基金,只是从企业的140亿元现金中的很少一部分。默沙东正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投资年轻的创新研发公司,首期投入资金5亿美元。  

    该基金被命名为“默沙东研究风险投资基金”,目的是从世界各地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企业群中寻找和投资下一个基因泰克或安进公司,发掘各类产业化机遇,使类似像重组DNA、单抗、干细胞、干扰RNA、PCR等革命性技术能真正产品化用于临床。  

    尽管这样的投资有风险,但作为早期风险投资,回报和好处有许多,包括可进行投资组合,并得到经验丰富的默沙东公司科学家的专业支持和帮助。此外,一旦这些公司项目成熟,作为潜在的合作伙伴或可对其并购。  

    探路投资模式  

    在此之前,默沙东一直对风险投资这一业务不感兴趣,但今年以来,默沙东一改以往的作风,向风险投资“示爱”。今年3月,默沙东建立了全球健康创新基金,注资2.5亿美元,主要投资非制药领域,如医疗服务或医疗IT类企业。这是默沙东目前还未涉足、但未来可能会参与的行业。  

    默沙东选择的投资管理模式与业内企业创投的做法基本类似,没有走礼来新推出的企业创投联合风险基金加礼来资产的投资模式。  

   

 礼来在今年上半年新创的风险基金投资模式,是与外部风险投资机构合作,将公司部分项目注入到新的生物技术公司,礼来同时也提供资金和后续支持,并保留未来的收购权。  
    默沙东高级副总裁、全球技术转让和管理主管DavidNicholson强调,默沙东不走礼来的模式,不对被投公司注入无形资产和购买未来收购权。但是,默沙东可能会选择性投资一些其他风险基金所投资的公司。  

    作为企业创投的一部分,默沙东还打算投资相当一部分资金给传统风险基金。先以LP身份介入,默沙东正在美国、欧洲和中国寻求GP合作伙伴。对早期公司进行投资,并提供默沙东科学家对这些被投资的生物科技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和帮助,借此亦可内部追踪这些公司的研发进展。一旦项目成熟,默沙东商务开拓部门便可及时跟进。目前,默沙东与一家风险投资已开始合作并投资了若干家生物技术公司。  

    默沙东的企业创投,既有台前自我管理的模式,也有幕后的委托管理模式。默沙东没有披露自己投资给那家风险投资基金,主要是应GP的要求,因为并非所有最优秀的企业家都喜欢大药厂参股。在早期运作阶段,这些企业家并不希望大药厂参股或入席董事会,他们宁愿到公司有起色或有重大突破时,再与大药厂谈条件合作或并购事宜。所以,当某一风险投资基金帮默沙东或辉瑞理财投资,往往会被生物技术公司CEO们敬而远之。所以,保持默沙东LP的神秘,或许对双方都有好处。在目前这个阶段,中小企业对钱的饥渴远甚于其对默沙东或辉瑞技术指导的需求。的确,如果是大公司的钱,“婆婆”多了,公司运营模式和文化就会走样,这是很现实的考虑。  

    至于默沙东企业创投基金通过自我管理和以LP身份委托专业机构管理这两种方式对外投资和管理,究竟哪种更合适或能持久,要看投资结果。主要还是看能为默沙东带来多少新药产品,而不是看给默沙东带来多大的投资回报。华尔街评估默沙东的业绩和股票主要看其主营业务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而不是企业创投小额资金的“蝇头小利”。几亿美元对一家创投基金或许是不小的数目,但对默沙东这样的医药巨头,每年几百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上百亿美元的现金和净收入,则确确实实是个小数目。  

    当然,也有像罗氏这样的企业,曾经在欧洲有“另类银行”的名声,无论在企业创投、生物技术投资及并购整合方面在业内都算是高手。  

    活跃度持续高涨  

    对于生物技术产业及众多中小企业而言,默沙东此番投资新举措当然是好消息,因为生物技术作为高成长、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永远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  

    不过,这些企业对默沙东设立企业创投这一消息并未感到兴奋无比,因为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企业创投领域,默沙东只能算是后起之秀,先行者如强生、葛兰素史克、诺华、罗氏,早已经营实践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最近几年又有辉瑞、礼来、安进等加入,这些大型生物制药公司在企业创投领域一直表现得十分活跃。  

    这些大药厂的企业创投,因为用的是自己的钱,没有管理周期和退出压力,所以投资比较勇猛,一如既往地投入大笔现金给多家早期研发项目公司。相反,传统的风险投资基金现在的日子没有这么好过,投资早期项目力不从心,不再成为它们的关注重点。  

     最近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美对生物技术公司投资金额为12亿美元,共投资了116家企业,风险投资的投资金额下降9%,成交的项目数量也下降24%。  
    大型制药厂设立的企业创投,参与早期公司投资,也受到传统VC和部分企业家的欢迎。除了得到资金支持外,VC还能得到未来发展和退出的保证。传统风险投资机构最希望看到的是其投资的企业被大公司收购,这样回报更快,而不必担心IPO之后股价下跌,退出时投资收益打折扣。例如,生物技术公司Aileron,最初从“苹果树”风险投资机构得到首轮投资资金后,2009年分别得到了来自葛兰素史克、礼来、诺华和罗氏企业创投4000万美元的股权融资。这不仅保证这家初创企业有充足资金开发和运行,而且使该企业后来与罗氏达成11亿美元的长期合作交易,Aileron得到罗氏首付2500万美元,启动了多个疾病领域的多肽药物开发计划。  

    而仍需强调的是,创新研发是生物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药厂投资中小企业的股权,并不是企业赚钱的主要方式,研发、生产和销售药品才是默沙东等大型制药企业的主营业务,建立企业创投,对早期创新公司的投资主要不是财物性投资而是战略性的投资,为企业增加创新活力和核心竞争力。因为默沙东不是高盛和美林,默沙东是药厂,药厂的品牌和主营业务就是为健康卫生事业提供新技术、产品和服务,离开这一主营方向,就是失去默沙东的品牌和巨大的无形资产。  

    从这个意义讲,默沙东正在做有利于其创新研发的关键业务。过去,把钱投给内部研发项目;现在,把钱更多投向外部创新项目和公司,投向新兴技术和市场。而这正是默沙东现任CEO上任后反复强调的 
来源:医药经济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