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3000家企业蜂拥上市 PE行业泡沫加重难以退身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有人高喊“全民PE时代”到来之时,PE行业泡沫也越来越严重。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全国共有大小PE机构近3000家。绝大多数PE的获利方式,均是把钱投向那些未来打算上市的企业,通过推动企业IPO再退出的方式获取高额回报。 

  然而面对着容量有限的资本市场,那些PE是否均能最终如愿顺利退出所投企业,却未可知。“据我了解,目前大约有近3000家左右的企业准备上市,而这其中至少有60%的PE参与,未来这些企业是否都能上市值得怀疑,而参与其中的PE如何退出,更是一个问题。”陈宇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扎堆上市 

  “现在等待上市的企业太多,我自己见过的企业中有95%以上都有PE参与投资,PE投资的风险是在逐步加大的。明年将是一个比较惨的时间点。”香港京华山一集团华东区首席代表唐浩夫向记者表示。 

  投中集团数据显示,2010年,在境内上市的490家企业中,共有44.9%的企业获得了PE或VC的支持。 

  而在即将上市的企业中,获得PE、VC们支持的似乎并不会低于上述百分比。但是,在众多企业迫切等待上市的同时,境内外的市场是否有这么大的容量却是一个问号。 

  汉鼎咨询是国内一家专门帮助企业做IPO的咨询公司。据记者了解,仅在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汉鼎咨询所签署的合同总额就有1000万元人民币。对此,汉鼎咨询执行总裁王叁寿并没有否认。“一个月我们大概能签20家左右。” 

  对于陈宇所提及的近3000家企业正在准备上市,王叁寿表示了赞同。但王叁寿也表示, “如果未来A股上市速度不加快,保荐代表人数量不增加的话,最多每年也就上500家吧。据我估计今年大概能上400多家。” 

  “那么多企业要上市,别说证监会每年批的数量有限。即使没有限制,市场容量上也是很难放下这么多企业的。”唐浩夫告诉记者。 

  这也就意味着,这近3000家要上市的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上市。“差不多每年也就能上六分之一吧。”王叁寿说。 

  陈宇称,目前这些准备上市的企业60%甚至更多有PE参与其中。“而我见过的拟上市企业95%都是有PE参与的,”唐浩夫则表示。 

  那么,这些打算通过企业上市实现高额回报的PE,未来命运会如何,包括唐浩夫在内的业内人士对此心存忧虑。 

  盈利遭绞杀 

  在一级市场容量有限,众多企业排队等待的情况下,市盈率水平似乎并不乐观。 

  投中集团数据显示,国内A股市场各板块的平均发行市盈率近一年来呈下降的趋势。其中,上交所IPO平均发行市盈率在2010年12月为63.31倍,6月至今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4.38倍。 

  中小板与创业板的情况更不容乐观。据了解,中小板与创业板IPO发行市盈率均处于近一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投中集团数据显示,中小板IPO平均发行市盈率在2010年12月达到66.45倍的峰值,6月至今已降至30.3倍。创业板IPO平均发行市盈率则从2010年11月99.81倍的峰值,已降至当前的27.2倍。 

  但另一方面,由于PE的泡沫化现象非常严重。投中集团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披露的基金达359只。其中,募资完成(含首轮募资完成)及开始募资基金数量分别为235只和124只。而募资完成(含首轮募资完成)及开始募资基金规模分别为304.18亿美元及407.56亿美元。 

  “这里其实很多民间PE并没有被包括进去。”陈宇说。在PE泡沫化的情况下,很多PE在一级市场上的投资倍数依然居高不下。“自从创业板开板以来,大概有3000多家PE出现。这其中有好多投资的时候并没有对企业进行尽职调查,并且互相在一级市场上抬价,所以有很多PE投资欲上市企业的成本是很大的。”陈宇对记者表示。 

  投中集团分析师万格也表示,人民币基金数量与规模的持续扩容,导致投资机构间的项目争夺越发激烈。“2010年下半年以来A股发行市盈率的持续走高,又提升了融资企业与投资人的回报预期,两方面因素共同推高了当前一级市场的投资成本。”万格称。 

  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企业高管在企业上市之后,甚至回过头加入PE的投资人行列,把企业股权质押变现,变现之后的资金通过PE投向那些欲上市的企业。 

  唐浩夫说,“一方面是二级市场上发行市盈率不高,另一方面,PE们在一级市场上的投资倍数却没有降下来。PE们的盈利空间实际上是被绞杀了。” 

  另寻出路 

  在企业上市的竞争压力不断加大,PE通过一二级市场上套利空间遭到绞杀的情况下,国内PE开始寻找新的投资路径。 

  今年6月17日,苏宁电器发布2011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根据预案,弘毅投资将以12元人民币认购其9756万股。据了解,这是今年初完成募集的弘毅二期投资的首个项目。 

  事实上,从2010年12月开始,PE与战投参与A股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数量占比在逐渐增加,上升趋势明显。投中集团数据显示,今年4月,PE与战投参与定向增的数量占比达到最高的62.5%。其中,雅戈尔集团及其旗下的PE投资机构凯石投资共参与了18家公司的定向增发,投资总额达到34.7亿元。 

  万格在其报告中表示,相对于PE通过上市之前投资企业,实现一二级市场套利这种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投资手段,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使其进行投资和退出的不确定性大大降低。 

  “定向增发相对透明的定价方式、较短的锁定期等也避免了项目上市被否导致退出受限、回报缩水的情况。”万格说。 

  然而万格并不否认,作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获利途径之一,定向增发同样具备一定的亏损与退出风险,因此,将其作为主流的投资方式并不现实。 

  “目前国内PE在投资企业之后,主要还是通过企业的上市实现退出。如果企业不能顺利上市,这就加大了PE退出的风险,”王叁寿说,“其实在国外大多数的PE投资企业都是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退出的”。 

  但另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的产业机构不成熟,通过兼并收购实现PE退出的机会并不是特别多。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 张岩铭 张玉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