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网络渠道助力服装销售业变革

《职业经理人周刊》

    ■CUBN记者 郭安丽 北京报道
  当前,电子商务发展迅速,逐渐渗透到经济、生活等各个角落,其便捷、高效的交易模式受到消费者青睐。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8月上旬最新发布的《2010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服装目前已是网上购买人数最多、金额最高的商品,接近六成的网上购物消费者在网上买过服装,占到了全部网购金额的约四分之一。《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通过采访探析服装网上销售渠道在近年来经历的变革。

  网上服装交易受推崇

  “如今,谁敢说自己没有在网上买过衣服?工作间隙,上淘宝逛逛,看中合适的就下订单,既放松心情还不耽误购物。像我和男友今夏的很多衣服就是在网上买的,不仅时尚,方便,省去了逛街的时间,最关键是便宜。刚刚我还在网上给男朋友买了两件韩寒代言的凡客诚品T恤。”在国内一家知名招聘网站工作的宋小姐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介绍,周围很多年轻的朋友都像她一样喜欢在网上购买服装。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支付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宽海教授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介绍,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如火如荼,网络销售目前在中国的所有消费领域中发展最为迅猛,其中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在网上购买服装,2009年,淘宝网的销售第一名便是女装,销售额为260亿元人民币。

  从事服装实体店销售和网上淘宝店销售多年的刘菲菲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目前网上销售的服装一般分为三类:一是品牌店,如阿迪达斯、雅戈尔(12.03,0.11,0.92%)、以纯等知名品牌,价格比较高,但比实体店优惠很多,但是为了避免对实体店的冲击,当季的款式一般不会放在网上卖;二是网上散户,卖各种常见的服装,这类以女装为主,价格非常便宜,但一般这些服装没有太大的品牌知名度;三是没有实体店的品牌服装,虽然价格便宜,但逐渐形成自己的知名度,如凡客诚品、PPG等,依靠网络销售渠道打出一片天。

  相关调研报告显示,2009年我国服装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308.7亿元,同比增长81.5%;2012年有望突破800亿元。在服装网络购物交易构成当中,B2C的增长速度非常明显。2009年服装B2C交易额为24亿元,同比增速达99.8%。预计未来3年服装B2C仍将维持高速增长,2012年交易规模有望突破180亿元。

  服装销售渠道的二元化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我国的互联网发展已具备相当的规模,电子商务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异军突起,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张宽海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服装品牌无法回避网络渠道,无论是建立良好的网络品牌形象,还是开辟更多的销售渠道,网络销售渠道都有着很强的优势和发展前景。

  《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从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获得消息,继服装品牌耐克、阿迪达斯、Lee、G-star、马克华菲、太平鸟女装等多家知名品牌入驻后,8月中旬佐丹奴也宣布加入服装网购平台Vjia。这已是入驻该网购平台的第100家传统品牌。

  张宽海、刘菲菲等业内人士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分析,近两年服装网络销售额持续走高的原因,一方面,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带动的全球经济的压力对传统服装行业依旧造成较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众多传统服装企业开始寻找新经营模式,纷纷进军电子商务领域。另一方面,服装直销企业在过去几年呈现了井喷式发展,众多中小型网站的涌现,垂直B2C网站新的商业模式和商品种类不断涌现,这都为传统服装企业提供了新的营销渠道。

  《中国联合商报》记者在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坦言,这种网上销售渠道会对服装实体店销售模式带来冲击,担心如果按照目前的形式网上销售趋势发展下去,服装实体店销售模式未来会被网上销售模式取代。

  对此,张宽海、刘菲菲以及上述爱好网购的宋小姐都表示不认同。刘菲菲和宋小姐表示,尽管自己在开网络服装店,在网上卖衣服,但是闲暇时间还会约上三两好友一起去逛商场,这种休闲乐趣、逛街的精神需求是逛网上小店体会不到的。“在我看来,服装实体店销售模式是不可能被取代的。这种传统的服装销售模式有其自身优势,仅凭消费者在购物的过程中可以试穿,进行切身感受这一点就不会消失。价格高的知名品牌,消费者还是愿意去实体店购买。”张宽海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说道。

  在张宽海等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服装网上销售模式,既不会取代实体店销售模式,也不会像前几年电子商务刚兴起时作为实体店销售的附属,而是视各类服装品牌情况,成为一种和实体店销售模式互补的销售渠道。

  突破瓶颈至关重要

  目前我国服装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巨大,未来也会有更多的服装企业加入网购平台,谋求进一步发展。张宽海等多位业内人士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服装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拓宽网上销售渠道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突破物流配送、服务质量、运营管理等诸多环节的瓶颈。

  “物流主要是网外配送,这与社会物流基础设施和发展水平有直接的关系,这方面我国远远落后于国外,加之社会的诚信度低,这这个瓶颈不是短时间可以根本改变的,因此服装网上销售渠道也因此受到影响。”张宽海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物流发展的问题要靠全社会的支持,国家的产业政策的扶持,除了国家政府的投入,还应考虑社会民间资本的投入,比如服装企业自建网络,这样才能跟上国际的先进水平。

  “目前在物流配送方面做的比较成功的是凡客诚品,这对该品牌没有实体店的情况下能在网上销售取得骄人成绩有着重要作用。这对今后服装企业在开拓网上销售渠道有借鉴意义。”一位对网上营销模式长期关注的网友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说道。这种说法,验证了此前凡客诚品掌门人陈年“对上游生产商成本进行控制,以高效物流体系来销售产品赚取利润”的营销理念。

  进行网上销售的服装公司中,有很多是直接委托大型配送公司配送,而凡客诚品不断建造自己的物流网。目前已经在上海,北京,广州等主要营销地建立了自己的仓库,并策划在其他城市扩大物流网。

  “因为目前还没有形成完备的社会诚信机制,因此,消费者在网上选购衣服时还心存顾虑。因此,如何提高网上服装厂家的服务质量、打消消费者顾虑至关重要。”张宽海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全社会完全接受这种商业模式还需要较长的过程,宣传、推广、示范、开拓等各项工作都要跟上。

  “30天以内也可以无条件退货”作为凡客诚品向承诺消费者的理念,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买家网上下订单时的疑虑。凡客送货员在送货上门时,消费者可以当场试穿,送货员在门口等待消费者确认商品有无质量问题,如果消费者有不满意的地方可以当场办理退货。

  “以顾客为中心,确保企业服务质量是服装行业拓宽网络销售渠道的重要保证而拥有自己的物流网,才能让以顾客为中心的服务变为可能。只是目前像凡客诚品这样网上销售成熟的品牌还太少。”张宽海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说道。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