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社会转型需要新的理论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最近一段时间,围绕着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社会各界展开了广泛而又热烈的讨论。部分企业在社会强大压力之下,大幅度提高职工工资,少数企业工资涨幅高达60%以上。不仅如此,一些地区相继调高了最低工资标准,部分地区最低工资标准涨幅超过20%。仿佛是为了响应全国各地加薪浪潮,官方媒体连篇累牍发表文章,强调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性,公开倡导增加职工的工资收入。

  面对社会要求上涨工资的喧嚣声,部分学术界的人士感到忧心忡忡。他们认为中国的产品之所以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原因就在于中国产品的劳动成本较低。如果大幅度增加职工的工资,那么,中国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就没有了竞争力,中国经济发展将会失去动力。

  的确,在不合理的世界秩序下,中国通过发展加工制造业,间接地解决了部分劳务输出问题。相当多的工人不需要走出国门,就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就业岗位。但是,这种经济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劳动力比较优势很容易被取代,中国沿海地区相当多的企业面临两难选择——要么增加工资吸引熟练工人,要么转移企业寻找更加低廉的劳动成本。

  工资需求是一个缓慢上升的曲线。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工资收入必须改变,长期维持低工资制度不仅不符合市场规律,而且不符合人性需求。不过,当前中国所面临的工资压力,更多的不是来自市场本身,而是来自社会环境。随着通货膨胀的不断加剧,工资的购买力实际水平快速下降。如果不提高工资,那么,这意味着职工的工资收入水平实际下降。从国际汇率的角度来看,人民币的币值正处在一个上升的通道,但是,从实际购买力来看,人民币的币值正处在一个不断贬值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提高职工的工资,与其说是劳动力市场需求所决定,不如说是中国的经济大环境所决定。中国企业职工工资增长之所以缓慢,恰恰是因为中国需要廉价的劳动力,从而确保自己的竞争优势。如果没有看到这一点,那么,在分析中国工资问题的时候,就难免会盲人摸象。

  按照传统的劳动比较优势理论,一个国家企业产品是否有竞争力,主要看产品所包含的劳动是否具有比较优势。当一个国家企业产品所包含的劳动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的时候,这个国家的企业就有了竞争能力。然而,早在上个世纪的初期就有经济学家发现,传统的劳动比较优势理论不可能解决一个国家的竞争力问题。斯堪的那维亚半岛国家缺乏劳动比较优势,但却一举成为世界经济强国,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国家具有要素禀赋优势。这些国家通过充分发挥整体资源的禀赋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占领了先机。

  当前我国一些决策者仍然秉承传统的劳动比较优势理论,试图借助于劳动力价格优势,发展出口导向型经济。事实证明,这种经济发展模式对于先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来说,可以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但是,对于欠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来说,就会带来非常大的灾难。换句话说,先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缺乏劳动比较优势,所以,它们非常乐意向欠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转移自己落后产业,从而为新兴产业的发展争取时间和空间。当一些发展中国家仍然沉浸在承接发达国家的落后技术、发展外贸出口换取外汇喜悦之中时,发达国家早已经制定了更加苛刻的标准,为新兴产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长期实行的低工资政策,不仅导致职工的生活品质下降,而且影响整个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当一个国家职工的工资相对较低,以至于只能维持简单再生产的时候,经济的转型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所以,要想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改变国家的经济模式,必须从源头做起,通过建立科学的工资增长机制,确保整个国家的经济进入良性发展状态。

  传统的比较优势理论,解决了单个商品的竞争问题,解释了国际贸易得以形成的根本原因;但是,传统的比较优势理论只考虑单个商品的劳动价值,而没有考虑到整个国家的要素禀赋。国际贸易中的要素禀赋理论考虑到了国家竞争的必要性,但是,只看到了客观的标准,而忽视了一个国家的法律制度体系,因而不可能从根本上解释一个国家的竞争力。

  在笔者看来,制度禀赋理论应当取代要素禀赋理论,成为推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理论。所谓制度禀赋理论是指在衡量一个国家竞争优势的时候,不仅要看这个国家的要素禀赋,而且还要观察这个国家的法律制度乃至政治体制,全方位地考察一个国家的整体竞争优势。如果说传统的比较优势理论注重的是个体,那么,要素禀赋理论强调的是整体;而制度禀赋理论则强调个体与整体的集合,在尊重个体差异的基础上,全面提升一个国家的整体竞争能力。

  制度禀赋理论要求我们在制定经济政策的时候,既要考虑到传统的劳动价值,同时也要看到一个国家基本的资源禀赋;既要注意局部的企业竞争优势,同时也要重视国家整体的竞争优势;既要看到要素资源的作用,同时更要看到一个国家财政金融政策所发挥的作用,通过系统地整合国家资源,妥善处理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全面提升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

  总而言之,中国当前所面临的问题不是一个工资收入分配的问题,而是一个增长方式转变的问题。解决工资收入分配问题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如果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短时期内大幅度提高职工工资,那么,最终的结果很可能会推动新一轮的通货膨胀。如果不解决深层次的问题,而试图通过增加工资来缓和社会矛盾,那么,最终的结果必然是缘木求鱼。(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教授)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乔新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