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施正荣支招:要把握太阳能光伏中下游产业链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去年开始,CEO施正荣的日程表,一直处于满负荷状态,各类演讲、访问、座谈的邀请接踵而来。

  当“奥巴马新能源政策”、“光伏太阳能产业”这些名词开始慢慢为人熟知时,他已经带着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奋斗了8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开始被人称为“光伏界的比尔·盖茨”。在Photon International杂志今年列出的“2008年全球前10大太阳能电池排行榜”,无锡尚德排名全球第三,中国第一。

   施正荣抽出一天的时间来到杭州,只不过这一次到访,他的身份成为“老师”——应市政府邀请,在全市领导干部新能源和服务外包培训班上讲课。

  在浙江大学念过一年研究生,一年中为工作、休闲到访5-6次,所以谈起杭州,施正荣说,很熟悉!他认真准备了提纲,讲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大环境,市场、技术的发展方向,光伏产业遇到的瓶颈、误解,给杭州支招。

  “很多人问,太阳能听起来很热门,但生命力究竟如何,是不是一个发展5年、10年的行业?那我就反问,你相不相信化石能源,煤、气、油正在不断枯竭,相不相信它们总有用完的一天?”施正荣说,正因为化石能源是有限的,所以世界各国开始寻求新能源,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生命力非常强,是一个永恒的能源。以国内来说,3年后,太阳能发电将逐步由补充能源成为替代能源。

  “目前,这个产业正处于小打小闹的第一阶段,我们创建许多示范型的样本;预计到2012年以后,产业将慢慢进入第二个阶段,即传统火电与太阳能等新能源各占据半壁江山,而再过10年,则将实现太阳能发电成为主流能源。”施正荣预测。

  无锡尚德成功之后,全国各地的光伏太阳能行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从政府,到民间资本和风险投资,都在向这个行业大力倾斜,不完全统计有3000多家太阳能电池生产商。但去年的一场金融危机,让过半企业关闭破产,留下一堆被污染的环境。

  杭州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如何规避这些问题,又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如果每个城市都在做同样的产品,同质化竞争当然会很严重,淘汰率自然很高。事实上,太阳能光伏产业有一条很大的产业链,从硅石(目前全世界90%的太阳能发电以硅作为原材料)提炼到硅棒、制作硅片、生产电池、组件,一直到光伏发电系统集成,以及各类装备的制造。想要占据一席之地,大而全的发展模式肯定不行,要抓得精,找准定位。”

  施正荣说,以杭州的自然环境来说,不适合涉足大规模上游产业,即提炼硅石、制作硅片,想要在太阳能光伏产业中站住脚,应把握好产业的中下游,制造电池、组件,生产装备以及配套产品。

  施正荣师从“世界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回国创业时带着清晰的思路和10多项专利技术,被无锡“招致麾下”。作为一个创业人才,他有话要说。

  “如今的创业环境与我回国时已大不相同,当时因为太阳能造价高昂,我不得不到处‘找’钱,如今,但凡出现有潜力的项目,资金会主动送上门。”针对杭州目前开始起步的太阳能光伏行业,施正荣说,在他20年多年的从业生涯中,遇到过不少因低水平重复而失败的企业,进入这个行业机会很多,危机也很大。杭州要想做好这个产业,具备长远竞争力,对政府部门来说,在引进高端创业人才、技术、提供平台的同时,更要给予企业常态性的关注,比如为企业提供管理上的支持,提高企业自立能力。而企业在保障成本的同时,应高起点起跑,选用高技术,保障产品的性能和质量。(作者:傅一览)

来源:杭州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