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技术员”比“管理层”更抢手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未来2-3年高级蓝领需求仍呈增长趋势

  从调查结果看,技术人员已连续三年位列“最难填补职位”的榜首,但与此同时,还有许多人正在寻找工作,他们缺乏雇主所需要的技术或是经验。资深人力资源顾问张利荣分析,出现此类现象的原因,不仅是因为中国大量制造型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使对技术人员需求持续旺盛,同时科技的创新及产业结构的升级也进一步刺激了企业对技术人员的需求,并且对技术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职校毕业生就业率看涨

  “能源化工在陕西属支柱产业,特别在榆林和延安地区,石油化工产业发展比较快,上的新项目也比较多;内蒙古煤化工行业发达;江浙化工企业比较发达,这些带动了学校化工类专业学生的就业。”西北工业学校副校长江海傲介绍。

   西安航天工业学校实训中心主任朱锋表示,从今年5月开始,来自苏州工业园,杭州下沙开发区,上海浦东的人才需求在不断上升。成型加工岗位(模具、冷作工),车钳工,铣工,镗工都有需求,尤其是镗工人才奇缺。另外,数控设备检测与维修人员也奇缺。

   以往人们总是认为知识分子、专家、硕士、博士才是社会上所需“人才”,市场上不会高薪招聘没有较高学历的技术人才。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很多职校学生参加了各种技能大赛获奖后,均受到用人单位的热捧,一些企业甚至开出了4000~5000元的起薪。对此,专家认为,这不但说明用人单位的人才观正在逐步趋向理性,而且还充分证明了“能工巧匠”和高学历的研究生、博士生一样,都是社会所需。

   西安机电信息学院院长王振峰介绍,年初到现在,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拉动内需的政策,比如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使得国内上半年汽车产销两旺,汽车行业生产、检测、维修人才需求也随之出现一定增幅。可以预见,汽车维修人员也是未来紧缺的人才之一。

  操作工短缺已很明显

  “这个信号对应届毕业生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对制造业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在逐渐增长,围绕这一需求进行切实的职业规划,对于求职和个人职业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张利荣说。

   一般性的制造型企业,一线技术管理人员与操作工人的比例为1:7左右。多年来,国内的工科大学生比较热衷去一些物流、贸易单位,对制造型企业的从业热情不高,造成目前制造型企业具有深厚操作经验的技术管理人员普遍断档,而这类人员的培养是需要周期的,一般要经过3-5年的时间,才能成长为一个合格的一线技术管理人员。目前中国制造业正处在转型期,对技术人员的质量和数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现状,估计需要经历一个2-3年的调整期。从去年开始,一些制造型大企业开始加大对工科类本科毕业生的招聘力度,以弥补技术人员断档的问题。

  工人、生产作业操作工短缺在近两三年已很明显,在长三角、珠三角,即使在今年年初金融危机的压力下,仍保持对这些岗位较大的需 求量,张利荣曾做过一个统计,陕西一个技工学校的毕业生毕业时,至少可以在三家企业中挑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位;一些错过招聘期的企业,甚至在提高薪酬的情况下,都很难补充人员。这些都证明这些岗位的人才需求是一个求大于供的市场。另外,目前武汉、长沙、重庆等中国次制造业中心的蓝领工人需求量也呈加速增加的态势,在未来的2-3年,这样的趋势仍将持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