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多家房企忙融资 拿地后入不敷出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轮接一轮的土地价格疯涨带来的直接后果除房价攀升之外,也对房地产开发商的心态产生微妙变化。进入新的一年,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土地过量储备,曾经被认为资金充裕的开发商们已经出现了明显资金缺口。

  保利买地耗资最多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开发商对于土地储备的热情达到惊人的程度。

  中原地产提供的一份国内10家大型房地产公司的土地储备统计信息显示,2009年到今年2月底,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已经有包括保利地产(600048,股吧)、中海地产、绿城集团、万科(000002,股吧)等4家公司的圈地资金超过400亿元,而手笔最大的保利地产已经整整花掉469亿元。

  从统计的10家知名地产公司购地情况来看,短短14个月内,这些公司拿地总耗资接近2700亿元,已经超过去年上海市的财政收入。而大部分的土地收购都出现在最近的半年内。

  营收不够支付土地款

  去年以来的房地产圈曾经被认为是资金量最为丰沛的时期。由于销售全线火爆,大部分开发商的销售收入都出现了历史上最高增长。

  但是,也有开发商土地储备的速度却远远超出了其销售增长的速度。早报记者发现,大量房地产公司去年的销售收入明显低于买地所花费的金额。

  以保利地产为例,公司3月份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营收229.9亿元,这一数字远低于其土地支出。同样,中国海外去年收入373.3亿元,也低于其买地花费的447亿元。

  即使是目前看来资金最充足的万科,买地的花费同样不菲。万科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公司销售收入488.8亿元,现金持有量为230亿元,而公司2009年1月至今拿地金额已经高达443亿元。

  房企将面临资金缺口

  正是由于地价的疯狂高涨,部分开发商的拿地也逐步开始从主动的战略行为变为浓重的投机心理。

  记者了解到,某香港上市国内地产巨头曾以高价拿下一幅北京土地,由于总价过高,公司一度决定放弃这幅地块。但不久后,同一地域就一再出地王,这使该公司仅仅以土地重估价值就已大幅度获益,于是公司决定寻找新的融资渠道,努力筹资以支付土地款。

  实际上,尽管行事低调的万科宣称不拿地王,但从土地储备量上来看,到今年2月份,其新增土地建筑面积已经达1700万平方米,成为拿地总量最多的房地产公司之一。

  一旦各地政府要求这些拿地公司立即全额支付土地款的话,国内地产公司中将有很大一部分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

  3月20日,保利地产宣布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亿股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17.92元/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96亿元,拟全部投入12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据记者了解,除保利外,还有相当数量的地产公司正在寻找新的融资渠道以解决面临的土地款支付问题。

  2007年,不止一家开发商经历了由“土地为王”到“土地之祸”的残酷转变,一旦市场掉头,同样的情景可能再度出现。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秀浩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