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生物技术 前沿科技的全新投资机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生物技术成果与微生物学、化学、生物化学、药学等科学的原理和方法结合,形成了医药行业的重要子行业之一――生物制药子行业,在诊断领域、治疗领域及预防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现代生物制药行业在重组蛋白药物、单克隆抗体药物的推动下,实现了快速增长:1993年至2007年间复合增长率高达17.87%,成为医药行业中发展最快的子行业之一;未来预防治疗性疫苗、基因治疗、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治疗和备受关注的细胞再编程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等前沿领域的发展与突破.将再次为生物制药行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重组蛋白质类药物是现代生物制药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临床上使用最广泛的药物之一,在抗肿瘤领域、溶血栓领域、输血及止血领域、部分病毒病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未来EPO、胰岛素等成熟重组蛋白药物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单克隆抗体药物已经成为生物制药中最为重要的一类:2007年销售规模最大的7种抗体药物的销售额达到了265.4亿美元,占整个生物制药市场份额接近40%;单克隆抗体仍是目前研发的热点,也将是未来生物制药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所在。

  随着诊断在医学及其他方面重要性的增强,分子诊断药物行业也面临良好的发展环境;近年来某些恶性传染病的爆发对传统疫苗行业发展起到有利支撑,而新型治疗性疫苗则为行业的快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我国生物制药行业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发展势头: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5%以上,基础研发能力不断增强、在部分领域研究上已经形成一定的优势;随着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以及整个医药行业的快速发展,未来,生物制药行业仍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生物制药子行业也是医药行业中最具投资价值的子行业之一。

  生物医药行业还被赋予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促进技术创新、提高国家科技竞争力的历史重任,对于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生物医药在内,国家将在财政、税收、银行信贷等相关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因此未来生物医药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随着高附加值的技术创新陆续产业化,生物医药行业的整体估值将得到持续提升。

  齐鲁证券建议重点关注的生物制药类上市公司有:上海莱士、科华生物、达安基因等。

  生物育种 技术水平领先世界

  近年来,转基因农作物的研究和产业化步伐加快。自2008年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正式启动;2009年,农作物生物育种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又明确指出,要在科学评估,依法管理基础上推进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

  该专项资金来源于科技部专项经费,拟投入资金约240亿元,其中国家直接投入120元,课题承担单位配套120亿元。主要投入到三个领域:一是优势基因的挖掘;二是转基因品种选育;三是转基因作物品种的产业化,这标志着国家在转基因生物研发上投入的加大。

  日前由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发布的全球转基因作物育种产业发展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有25个国家商业化种植转基因作物,包括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等24种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继续快速增长,总面积已达1.34亿公顷,较产业化初始的1996年增长近79倍。

  专家表示,转基因作物育种带来的巨大经济、社会效益和显著的生态效益已充分显现,其推广应用速度之快创造了近代农业科技发展的奇迹。伴随着生物安全管理的日趋规范和科学实践的不断积累,转基因作物安全性进一步得到保障,公众的认识也逐步走向科学和理性。

  浙商证券表示政策利好以及不断强化的通胀预期,给予农业行业“买入”评级。涉及农作物育种有登海种业、隆平高科;海洋动物育种主要是好当家、獐子岛等;畜禽业的是顺鑫农业。

  生物制造

  专项调整激发产业活力

  《关于2010年继续组织实施微生物制造、绿色农用生物产品高技术产业化专项的补充通知》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对微生物制造专项重点支持内容进行了重新规划与调整。

  调整后最新支持的微生物专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新型酶制剂产业化。以酶工程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为基础,重点支持1000吨/年规模以上的新型半纤维素酶、脂肪酶、蛋白酶的产业化,以及酶制剂在造纸、纺织、制革中的产业化应用。2、新型微生物发酵产品。以微生物分子选育、代谢工程、发酵工程技术为基础,重点支持500吨/年规模以上的高附加值氨基酸、核苷,1000吨/年规模以上的高附加值有机酸和多元醇的产业化。3、生物制造工艺示范应用。以新型生物催化与转化技术为基础,重点支持年产万吨级氨基酸、年产百吨级手性医药中间体的生物制造工艺改造升级与示范。

  华讯财经表示,生物产业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确定的战略性高技术产业,是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新兴产业。2010年继续组织实施微生物制造、绿色农用生物产品高技术产业化专项,这表明了国家对生物产业的高度重视,生物产业的发展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经济制高点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有着广泛的发展前景。

  有市场人士指出,可重点关注时代新材、方大炭素、三爱富、金发科技、烟台万华、长春一东、中国玻纤、帝龙新材、华工科技、鑫科材料、广东榕泰等具有生物制造概念股。

来源:证券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