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媒体特性改变媒体界舆论格局

《职业经理人周刊》
      现在新闻界的格局已经被时代的发展打乱,不再是广播、电视、报纸三大媒体一统天下。随着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媒体种类越来越多,技术也日趋先进完善。新技术支撑下的媒体形态包括:如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移动电视、网络、桌面视窗、数字电视、数字电影、触摸媒体等。尤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已经成为社会不可忽视的舆论力量。它自身的独特优势,已经决定了在传媒界的地位,是无法替代的,并且影响范围日趋广泛,间接动摇了传媒界的舆论格局。  

    传播方式从单向到双向的转变  

    传统媒体的传播方式是单向、线性、不可选择的。而新媒体的传播方式是双向的,传统的发布者和受众现在都成为了信息的发布者,而且可以进行互动。比如北京的交通广播电台,通过短信这种方式加强和受众的互动,使得信息变得更有价值,同时,听众也强烈地体会到一种参与感,主动性和积极性被空前的调动起来。信息的互动性也使得受众实现被动到主动的改变。 

 接受方式从固定到移动的转变  

    无线移动技术的发展使得新媒体具备移动性的特点,用手机上网、看电视、听广播,在公交车、出租车上看电视等越来越成为普遍的事情。随着3G\4G技术的到来,移动性的特点将成为未来新媒体的主要特性。  

    从单一到交融  

    新媒体在传播内容方面更为丰富,文字、图像、声音等多媒体化成为一种趋势。与此同时,交融性还表现在终端方面,一部手机不仅仅可以用来通话、发短信,同时还可以用来听广播、看电视、上网,多种媒体的功能集合为一身,而这些功能的实现是以互联网、通信网、广播电视网等多种网络的融合为基础的。另外,新媒体也打破了地域化,消解国家与国家之间、社群之间、产业之间、信息发送者与接收者之间的边界。  

    传播速度迅速化  

    技术的发展使得新媒体可以实现迅速的传播,不再需要复杂的剪辑和烦琐的后期制作与排版,技术的简单便捷使得信息可以在全球实现实时、快速传播。这一优势是任何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大的门户网站基本上都可以实现声音和视频音频的实时传播,时空的距离被缩小的最小。  

    新媒体所具有的独特优势是无法比拟的,它自身所具有的特性,赋予与了它在媒体之列所具有的无法替代的价值。截至2008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2.98亿人,较2007年增长41.9%,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2.6%,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21.9%)。继200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之后,中国的互联网普及再次实现飞跃,赶上并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诚如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所言:“互联网已经成为发展势头强劲的大众传媒,对社会舆论的态势和走向产生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来源:慧聪广电网 作者:杨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