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百亿规模PE再现江湖 私募基金三个月书写逆转

《职业经理人周刊》
    真是此一时彼一时。

  仅仅在3个月前,全球知名的凯雷投资集团(The Carlyle Group)董事总经理祖文萃在接受《华夏时报》专访时还慨叹,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PE(私募股权基金)的募集均不佳,旗下亚洲增长基金的第四只基金甚至耗时14个月才募集到10.4亿美元(约人民币70亿元)。

  相比而言,中国本土PE——鼎晖投资近日的“萌动”无疑“惊人”。《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鼎晖投资正计划募集一只规模高达14亿美元(约96亿元人民币)的新基金,且在9月底此消息刚放出时,就已募集超过7.5亿美元。

      鼎晖投资相关人士透露,现在PE为中国概念类基金融资并非难事,这得到了德勤多位合伙人的认同。最近,德勤向近30家在中国处于领先地位的各类PE投资机构展开调查,结果显示,93%的PE都非常乐观,他们预计未来一年中国PE市场的投资活动将会大量增加。

  超大规模PE重现江湖

  9月最后一周,多达6家公司集中在纽交所公开发行上市,且融资额高达约30亿美元,让纽交所主板市场迎来了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IPO(首次公开发行)最集中的一周。海外IPO数量从去年下半年一些月份甚至为零的冰点逐渐回升,以及中国创业板市场即将正式挂牌,让私募股权基金们如沐春风。

  《华夏时报》了解到,近期不断有新PE募集消息传出。平安集团高层人士向记者透露,旗下平安证券正募集首只以美元计价的私募股权基金,初步计划集资2亿至4亿美元,这一融资目标在PE界属于中档。相较而言,脱胎于原中金公司直接投资部的鼎晖投资,因新基金募集目标高达百亿人民币显得最为抢眼。

  据鼎晖投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正在筹组一只14亿美元的基金,这是该公司第4只针对中国成长型企业的基金。目前已募集超过7.5亿美元。

  “新加坡主权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世界银行的私募投资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FC)是我们这只新基金的两大主要投资者,它们也参与了鼎晖投资此前几只基金的募集。”这位人士进一步补充说,鼎晖投资第三只基金共募资15亿美元,约有85%的资金已用于投资,“从我们的感受看,最近要在全球为中国概念类基金融资并非难事。”

  这与今年7月,全球最大的PE之一——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祖文萃在接受《华夏时报》专访时透露的感触形成了鲜明对比。在祖文萃的印象中,过去一年半左右时间对于PE募集而言,无疑是最艰难的,其原因在于各种各样的资产管理机构都更谨慎,而且,受金融危机冲击,它们中的多数手中可用于投资的资金少了。

  但同样令祖文萃印象深刻的是,金融危机使得全球投资者更能看出亚洲市场的投资吸引力,而这与以往全球市场投资都处于热潮时,投资者对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态度非常谨慎有了明显的差别。

  《华夏时报》同时了解到,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华平投资正在削减孟买办事处员工数量,而凯雷和TPG却在增加驻香港和北京部门的人手,希望在这轮经济反弹中能在中国获得更多交易。

  谁把握关键谁便能获大利

  记者注意到,在德勤刚刚结束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信心调查”中,93%的PE投资机构预期,在股票市场反弹、经济形势好转的利好支持下,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活动将会增加。

  德勤中国财务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谢其龙向《华夏时报》表示:“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艰难时期,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观察后,开始寻求在中国发展的巨大机遇,投资活动有望短期内回升,并会持续增长。”

  他同时指出,中国政府正逐步采取一些优惠措施以给予境内外PE们提供更明确的支持及新的法律平台,也将极大地刺激PE行业发展。“此外,对那些关注成长资本战略投资的PE投资者而言,创业板的启动可能是一个重大机遇。”

  不容忽视的还有,PE人士对投资回报均有更乐观的判断,这从利益获取层面将进一步刺激PE界“勇往直前”。

  德勤的调查显示,有39%的受访者认为投资回报会增加,而持有该观点的受访者在去年的调查中仅为10%。

  在德勤中国华北区私募股权服务主管合伙人古博看来,与往年相比,今年调查结果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多数受访者都认为,境内PE将在国内收购巿场上取得主导地位,“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得益于境内外投资技能和经验协同效益的共享合作投资越来越多。我们预期虽然竞争会愈发激烈,但由于中国市场还存在对很多行业重组、整合和发展大量需求,因此机会应该不会缺乏。”

  古博进一步指出:“由于新出台的允许境外投资机构参与人民币基金的发展规定,市场上开始涌现很多新的参与者和新的关系结构,在这些不同投资者、不同资源、不同战略和投资目标的新组合中,谁能正确把握未来发展的关键要素,谁便能获得巨大的利益。”

来源:华夏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