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全职太太如何更好的打理财务

30岁的李女士,曾经是一家外企的白领。生了宝宝后,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照顾,她毅然辞职做起了全职太太。爱人在金融机构工作,税后月收入一万元。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家庭支出增加了,她感觉经济上有压力。夫妻俩现有一套住房,贷款20年,贷款总额为50万元,已还两年,现在每月还款3000元,目前两人总共存款约10万元。一家三口的固定生活开销约4000元,没有其他投资。李女士很想找一个适合自己的理财方案。
  【号脉问诊】
  李女士家庭现正处于支出需求快速膨胀时期,特别是在孩子出生后,子女抚养、教育费用占家庭支出项目的相当一部分,无形中增加了经济压力。因此,等孩子长大点后,李女士应该要再就业,为家里增加收入来源,减小家庭压力。从该家庭的资产负债情况来看,目前家庭净资产状况不佳。
  【对症下药】
  现金规划:根据目前家庭所处周期,建议备用金数额为5万元(以6个月为标准),为了保证这笔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办理银行7—10天通知存款自动转存业务,这样比活期存款在利息收入上有一定优势。
  另外一半的存款可以考虑购买股票型基金。
  保险规划:李女士家庭保险保障存在严重不足,理财师建议,李女士爱人为首要保障对象,以确保家庭经济支柱的风险无忧,根据保险规划的“双十”原则,即保费支出占家庭年收入的1/10,保额为家庭年收入的10倍为宜,这样,年缴保费控制在1.2万元左右,总保额约为120万,先生可以考虑购买保障功能较强的定期寿险品种。李女士通过投保女性重大疾病保险可以把健康风险控制到最低程度,并且先生与妻子保额分配比例按照7:3安排。此项费用从年度结余中计提。 …… [阅读全文]

为你的投资寻找确定目标

  “《桂河大桥》是那种可以看上几百遍的影片,而且每一次看时都会像第一次那样震撼人心” ;“在复杂的人性和广阔的战争场景之间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点,并能够随着影片的展开让两者逐渐升华”。曾包揽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七项大奖的奥斯卡获奖影片《桂河大桥》,以修建泰缅边界的桂河大桥为中心事件,描写了“二战”时期日本一个战俘营的故事。影片以令人痛苦而雄辩的方式阐述了战争的荒谬性及破坏性,堪称电影史上最曲折、最深刻的战争题材电影。
  电影中的那位英军上校带领部下为日军精心修建了一座代表荣誉感的大桥,可是当发现盟军要炸桥时,他却似乎完全忘记了大桥一旦开通,会给己方的部队带来多大的损失,竟然反过来为日军拼死护桥。有人把这种看似荒谬的情况定义为“目标困惑症”,即在追求一个目标的同时,你的行为却可能会逐步发展到完全偏离本来的轨道。
  投资之路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漫漫长跑,投资长跑成败的关键取决于我们对自己投资行为意义的了解,弄明白自己选择投资的真正目标。为投资寻找确定目标,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么和为什么这么做,这样的投资才是理性的投资,才能经得起市场风云变化的考验而立于不败之地。
  以投资基金为例。投资基金是为了科学规划理财,除了获得保值增值,还包括通过持有基金保持家庭部分资产的流动性以应对不时之需,为某一中长期目标(如买房、养老、子女教育等)强制定期投资以获取长期持续回报,以及出于分散风险的目的合理配置家庭资产、优化投资组合等等。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不同类型的基金对应着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也正因为如此,才能为投资的种种目标提供了实现的可能。 …… [阅读全文]

通过金融危机懂得理财的意义

  80后月光族不再透支,危机改变了理财观
  上海市大同中学一位退职的语文老教师,在她回望时光时曾经这样说:“这辈子有很多难忘的事情。对于财产而言,现在住得好用得好,却都比不上年轻时和先生一起节衣缩食、用两年时间最后买回一台冰箱的那种幸福。”说话时那种对喜悦的缅怀,是深入人心的。
  从宏观视野进发,中国改革开放后,尤其是最近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仅从GDP数据来说,保持了很长时间的两位数增长,被世界誉为“中国奇迹”。在微观生活中,不少人已经致富,但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讨论GDP增速下的幸福感。
  对于从事酒店管理,大学毕业刚超过两年的金小姐来说,一身名牌贴标,是工作所必需的。为了这些,她只得透支信用卡,随后又时常在网上浏览“卡奴”论坛,以更好地发挥信用卡的各个功能,对于各家银行信用卡的优势和漏洞如数家珍。在刚开始工作的一年时间里,2008年她的7张信用卡透支4.6万元,尽管她的每月工资收入并不低,却时常被透支的生活搅得心烦气躁。
  2009年1月公司裁员,对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也因为逾期还款出现了负面记录。由于失业,不能再去新办信用卡来还以前的透支款项。在找到工作后,每月所有的钱得先还到银行。这样苦了5个月,资产情况才有明显好转。
  金小姐说,“现在去上班已经不在乎着装,对于这些附加值而言,个人生活的现状才是最重要的。现在银行卡内已经结余了数万元。金融危机让自己在生活和理财态度上发生了明显的改变。”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集合理财比基金灵活

    一些券商的理财产品属于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这具有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不可比拟的先天优势。
    在投资的品种、数量上有较大的灵活性,可配比各种投资类型,投资比例可宽松到0-95%。可以投资于诸多基金无法涉足的领域。灵活的投资比例,可让券商理财产品掌舵人根据市场形势进可满仓,退可轻仓;可投资品种更多。另外,券商作为管理人要以自有资金参与本计划,并先承担计划损失,增加客户资金安全系数。而投资范围则包括流动性良好的各类金融工具,包括国内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固定收益类品种、现金类资产以及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目标规模为30亿的“安信理财2号积极配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同样为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权益类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为0-95%。拥有基金不能媲美的多种资源优势,在投资品种、数量上很灵活。 …… [阅读全文]

60年理财方式大变脸

   今年10月1日我们迎来了共和国60年华诞。60年代末出生的我坐在家中观看国庆阅兵节目时心中的感触不仅仅是振奋,准确的说是震撼。作为理财师,感觉更深的是这60年来,人民生活水平的变迁,以及人们理财观念的改变。
   50年代,节衣缩食,人均存款仅1.6元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当时最流行的口号,解放初期,百废待兴,人们虽然过上了安稳的日子,但由于社会经济基础极差,家家户户都不得不勒紧裤带过日子。当时人均年收入不足80元,人均存款仅有1.6元。老百姓除了勉强维持基本生活外,根本谈不上什么积蓄和理财。
   60年代,凭票供应和限量供应
   60年代初期国内经济受到重创,商品极度短缺,为了保证人民基本生活,政府不得不通过发行票据来限制供应。先后发放的各种商品供应票证多达80多种,近200多个票面,几乎将所有的生活品纳入统筹范围。人们收入微薄,几乎没有存款,生活上和银行几乎没有任何联系。家家户户最重要的宝贝不是钞票,而是那些花花绿绿的票据。
   70年代,为三大件辛苦好几年
   生活有所改善,虽然依旧是凭票供应,但凭借精打细算生活也渐渐有了富余。
   记得我家的第一个大件是1969年买的那部28寸超大载重自行车,为了这120元的“奢侈品”,父母辛苦积攒了近3年,最后还要托人弄到自行车票,才在众多羡慕妒忌的眼光下搭着全家四口人骑回家。
   那时银行只有中国人民银行一家,而1978年全国人均存款也仅为21元。随着老百姓的消费欲望开始崭露,理财观念也在逐渐萌生,除了维持较低的吃穿需求,开始努力存款了。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