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终结一个时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成立于1908年连续77年蝉联全球汽车销量之冠

  50年前,如果告诉普通美国人,通用汽车将可能破产,他们会怀疑你神志不清。50年后,这个现实已经摆在了面前。

  2009年6月1日早间,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公司向法庭申请破产保护,并将作为美国迄今为止最大制造业企业破产案写入历史。

  通用汽车走到今天,意义不限于一家“百年老店”因亏损而无力支撑,更多含义是结束了美国汽车工业的一个时代。

  破产保护·动态

  新通用最大股东为美政府

  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第一大汽车企业——通用汽车公司1日向纽约南区美国联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这是美国历史上第四大破产案,也是美国制造业最大的破产案。

  根据美国政府计划,通用汽车公司将通过破产保护实现快速重组。为确保通用在破产保护下继续运营,美国政府将再向通用提供大约30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通用将通过破产保护程序,将其主要优质资产出售给新成立的通用公司。在新通用公司中,作为500亿美元巨资“押宝”通用汽车的回报,联邦政府将在这家美国最大以及先前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重组后持股60%。

  通用公司将任命破产重组方面的专家艾尔·科克负责公司破产重组事宜。通用的巨额债务是其进行破产重组的难题。目前,超过半数的通用债券持有人已接受新的债转股方案,从而为通用实现快速破产重组铺平了道路。根据美国政府主导的通用破产重组方案,通用及其子公司将其主要优质资产出售给新成立的通用。

  重组后的通用汽车董事会可望发生重大人事变动,多数董事会成员将由政府协助挑选。

  据了解,如获法院批准,根据与美国财政部及其它利益相关方所达成的协议,通用汽车计划成立一家新的公司,该新的通用汽车将包括全球的核心品牌(包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GMC)、核心技术和优质资产。

  如获法院批准,通用汽车将在此重建过程中继续正常运营。新通用汽车公司预计将在大约60~90天内从原通用汽车公司中分离出来,实现独立运作。通用汽车打算裁减2.1万名员工,相当于员工总数的34%。美国政府表示,近一个世纪来,通用汽车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最大的企业之一,今天启动的重建计划将意味着老通用汽车的结束,一个全新的通用汽车的诞生。

  欧宝驶离破产绝境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破产在即,经过数日马拉松式的艰苦谈判,加拿大汽车配件厂商麦格纳国际公司与俄罗斯储蓄银行联手成功将欧宝收入囊中,从而让危机四伏的欧宝汽车公司驶离破产绝境。

  昨日,通用中国对通用重组的最后结果没有置评,仅表示,目前悍马品牌已确定一家潜在买家,初步协议已签订,欧宝在中国的管理权目前仍由通用中国行驶,而萨博品牌目前没有进一步消息。

  破产保护·反思

  金融危机仅是压倒通用的“最后一根稻草”

  金融危机让全球汽车业陷入困境,不过,市场分析师认为,金融危机只是压倒通用的“最后一根稻草”,这家企业过去几十年中的战略和战术失策,为自己积累了巨大隐患。

  高福利导致高成本

  很长一段时间里,“通用汽车”这个名字对美国消费者而言代表着身份和地位,对蓝领阶层的汽车工人则象征着进入中产阶级的“门票”。

  工人们享受高工资,足够让他们买下公寓甚至小别墅;购买汽车时,他们能享受“员工折扣”;他们拥有公司提供的健康保险,退休后能拿到固定金额的养老金……

  过去几十年,这种高福利政策帮助数以十万计的通用汽车工人跻身中产阶级。在上世纪通用连续数十年的盈利情况下,这一政策无可厚非;但当经营出现问题时,高于竞争对手的劳动力成本往往成为外界诟病对象。通用先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综合工资、福利、养老等方面费用,通用每名员工每小时的生产成本为69美元,而最大竞争对手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则为53美元。

  轻视对手埋下隐患

  回顾过去近半个世纪的市场数据,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份额总体呈下降趋势,从1962年最高峰时期的50%以上份额,到如今大约19%。与此相反,以日本车企为代表的外国汽车巨头则在不断蚕食通用的客户群。

  “通用的问题可以追溯到至少30年前,”宾夕法尼亚商学院一教授认为,“这家企业在产品和客户群方面感到自满,以为美国购车者只会选择通用。它们没有认真对待日本汽车制造商的威胁。”

  面对竞争,通用放弃了正面应对,没有向员工福利等生产成本开刀,而是开始把重心从轿车转向小型卡车和SUV。当国际油价过去几年中稳步攀升,消费者观念悄然改变的时候,通用的销量和利润开始面临越来越大的考验。

  忽视市场需求趋势

  与日本竞争对手的“过招”中,通用的败笔不仅体现在对手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上,还归因于自身对市场需求趋势的错误把握。通用旗下曾经的明星品牌“奥斯莫比”就是典型案例。

  热衷于该品牌的用户大多生于战后“婴儿潮”时期。随着时间推移,这一忠实人群渐渐变老,通用也在“变老”。由于缺少市场准入门槛低的小型车吸引年轻人,通用客户群平均年龄不断提高。至2003年,“奥斯莫比”车主的平均年龄已达到50岁。2004年,生产最后一款“奥斯莫比”车后,通用决定将其停产。

  无独有偶,根据去年数据,通用旗下另一大品牌“别克”的美国国内买主平均年龄为66岁。难以克服客户群老龄化问题,加剧了通用这些年来面临的困境。
来源:成都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