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访派格太合总裁孙健君:打通传播和营销的界限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2009年1月7日国家发布3G牌照之后,娱乐行业整体处于兴奋中,因为内容获得了新的出口,使得一直在找寻用武之地的各路英雄又看到了新的希望。派格太合总裁孙健君一直密切关注新渠道的开辟,他透露他的思考是“内容传播和营销打通的一种运营方式和思考”,对他们而言,“并不是在等待和呼唤3G,而是在等待泛在”,泛在就是一切视频在所有的平台上都能沟通互联。而他们要做的,是在电影品牌的孵化下,将手机直销进行到底,这为新时代的到来提供了一个可参考的盈利模式。

  新浪娱乐:年初, 3G牌照发放,娱乐行业整体对这个消息表现出兴奋,因为多了一个可以提供内容的媒介,内容也获得了新的出口。

  孙健君:其实所有的创作者、内容提供商、制作商和运营商都是英雄寻用武之地,就我们公司举例而言,我们公司在过去的16年当中有13年我们的视频制作的唯一出口就是电视。

  当初最开始的时候,电视台给的空间比较大,我说的是播出需求比较大、广告经营的空间也比较大,所以有一批视频制作公司过去称之为电视节目制作公司,应运而生,做得都不错,后来慢慢的,现在几乎是都凋败了。为什么?因为这个出口平台就是电视台不是市场化运营的平台,它自己的意识也强了,广告收回去了,内容自己做了,所以民营公司社会参与做电视节目这条道窄了。所以,作为一个视频内容的创作、制作和运营商特别渴望有除了电视以外的视频的出口。那么我们最看好的当然是,视频的最高端就是电影,最普及的仍然是电视,最有潜力的肯定是手机。

  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公司并不是在等待和呼唤3G,我们是在等待泛在。泛在就是一切视频在所有的平台上都能沟通互联,这个时代越来越快了。因为现在能够播放视频的其实有电影、电视、流媒体、还包括网络、手机。其实是这些我们统称为视频媒体,视频媒体统统能够互通互联,我们称之为“泛在”,泛在就是Ubiquitous无所不在的传播。如果视频都能够无所不在的传播的话,视频是传播介质里面的最高端,就是图文音像都能做。所以当图文音像能够在一切媒体当中广泛传播互通互联的时候,真正意义的泛在时代就到来。所以,3G我只作为无线通信的一个阶段,之后 4G马上就要来了,所以3G不是我们很关注的东西,只是一个春天的信号或者是可以阶段性应用的一个平台。我们在等待更大的时代,这个时代我们称之为泛在时代,就是以视频作为最高端的图文音像的传播无所不在的时代,这个时代才是真正的革命。

  新浪娱乐:在泛在时代来临引发传播革命的过程里,派格太合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你们制作的视频和以往的视频,或者提供的内容和以往的内容有什么样的区别?

  孙健君:当然有。首先我认为任何一种传播都是三个主要的关键词:内容、传播、营销。

  我们公司绝不是内容提供商,过去也不完全是,我还是个内容运营商,我过去做内容还得卖广告,就不单单是制作方。从来都不是制作方,所以就是说,你这个问题分三个方面回答:1)我们公司在3G时代也罢,泛在时代也罢;2)我们公司更是要把内容的创意、制作、传播的整合和营销的整合打通,做一个综合的运营商,而不是一个简单的CP、也不是一个简单的SP;3)我们必须是一个把内容做成一个系列,然后放在不同的媒体上进行立体交叉传播,这样做的好处是名利双收。

  新浪娱乐:影响力大了?

  孙健君:首先,影响力大了,成本摊销了,利润增加了,一定是这样做,而不是就为电视台定制节目或专门为网络生产或者为手机生产。

  第一,   我们是内容传播和营销打通的一种运营方式和思考。

  第二,   第二,手机、网络、电影、电视确实各有自己的独特的形态,不能简单平移,我一直强调系列开发,而不是说做出一个东西到处都播,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具体来说,拍一部电影,可以把MTV放到电视上播,把电视晚会做成电视活动,出版一本书,拿电影里派生出来的短剧、片花供给手机和网络,实际上是内容的系统开发,而不是单一的定制内容。这是派格太合跟其他公司的区别。我不是说做多种东西,而是做一种东西的多重变种;不是做各种各样的菜,而是做套餐。这样做的好处是品牌可以互动、传播可以互动、成本可以摊销、盈利可以叠加。这套运营方式是比较产业化的思考方式。

  第三,3G时代有三种主要的盈利模式:第一类来源于付费内容。一切媒体都一样,无论是按流量费还是按点击费来算。这种付费内容是由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这些电信运营商垄断经营,它们来制订规则,愿意分多少钱给你分多少钱。

  新浪娱乐:这一类的收益会很大吗?

  孙健君:也不少,未来还是有很大的空间,不能小看。如果中国移动能控制盗版,付费内容不能互相转发那就相当可观了。但是基本控制不了,但好在它的用户量特别大。中国移动有几亿用户,但视频的用户会有一个发展和积累的过程,刚开始可能是只几十万。无论是包月还是按流量算都是挺大的基数,薄利多销的话也是能跟电视台抗衡的一个数字。

  好象现在是第一年是包月占60%,当手机用户的视频用户和包月用户,手机元年就算今年。

  以2.75的时候,他们已经在视频上做了一定的运营,而且保有了一定量的用户了,现在的用户层级去推算未来的一年到两年的一个递增速度。

  递增的基数如果达到一千万×60%的用户数,是包月的,每个月的包月费是2-5元,就能算出一年的年产值多少钱,这个钱数很有限。从产业的角度讲不够一个楼盘钱,还是不够大。这是第一种盈利模式。第二种盈利模式现在还没开放。手机平台3G时代,用来做广告的载体,但是并没有完全开放。

  新浪娱乐:广告的收益怎么预计?

  孙健君:这种广告模式可以参考目前移动梦网的广告模式,有一家公司“推托无线”(音)在运作,是按照PV收费的,而且是可以根据它的千人点成本算,但是千人点击量费用比互联网高的多,因为这个直接到达的用户是很有效的到达,而且可以控制到动感地带的人看到,全球通的人看不到,可以根据客户的分类收费。现在他们的业务已经发展了三年,而且广告主的行业当中是蛮认可的。

  这都不是最高的境界,最高的境界肯定是基于手机视频的商务。商务意味着卖内容,用内容借助平台推广别的东西叫广告,如果推和销合一,就变成直销,我们现在期待的是泛在直销。

  新浪娱乐:像电视购物那样的视频的手机购物。

  孙健君:可以达成定制和支付。

  给你一个数字,上海文广有八个电视频道,几千人每年消耗十几亿,去做各种各样的节目,一年的广告收入总和就是20多亿,还是这八个频道用了垃圾时间让一些垃圾小公司做了一些电视直销,一年也是20多亿。说明什么?说明这个商务模式还是在传统媒体上,这个商务模式就这么大。为什么?就是两个字“推销合一”。推的人不销,销的人不推,推销之间就有隔阂。

  再给你一个数字:中国08年通过网络进行消费的人只占全民消费的总量的百分之一点几,美国是六点几,韩国据说今年要达到10%,这是天文数字。消费总量的10%是什么概念?月饼的消费额比中国媒体传媒要大多了。这给我们一个未来,就是手机将来作为一个离人最近、最方便的一个推销合一的工具,这个媒体将来的方面发展空间无线大,而且底盘是传媒行业的上万倍。一个传媒统统加起来,包括网络统统加起来,以广告作为传统的盈利模式讲,加起来一年不过两三千亿,也就是中国移动一年的流水。利润呢?一塌糊涂,但中国移动一年有八百多亿的纯利润。你刚才说3G时代派格做什么?3G时代派格一定要做“推销合一”。

  也就是虚拟购物和在线购物。

  福布斯上榜人物的五个人,清一色都是你们网络的,但都不是门户网站的英雄,都是在网络上开发商业模式的人,像马云是电子商务,史玉柱是免费游戏,马化腾和丁磊等。这些都告诉我们,在线的消费形态和相关的商务形态才是新媒体的未来。新媒体从产业角度讲要创新新的盈利模式,一定要把新媒体所赋予的新的盈利模式发挥到极致,才有可能真正在泛在时代里面能够主沉浮。

  新浪娱乐:在我来之前,是很为盈利模式担忧的,但是听您刚才所说的,觉得一下子思维被打开了,觉得原来还可以这样做。但接下来,我又觉得,为什么这个能够说出来交流,这种模式是不可以复制的吗?

  孙健君:是可以复制的。

  新浪娱乐:而且您刚才说的套餐的方法,似乎也是可以复制的。

  孙健君:欢迎他们模仿,这个生意做不完,内容复制不完,大家可以互相学习。手机商务是迟早的事,不是一个秘密。为什么我们有比别人强、比别人多的可能性呢?因为这东西得有三个能耐,我们现在有了两个:1)我们有非常强势的视频内容,绝对中国第一;这个综合恰恰是视频时代,人类传播是视频做到了,一切就做了。我打造的是一个视频的创意和制作能力,这只是三分之一的价值;2)我把这视频释放在所有频道上,我做的是一个传播组合;3)嫁接产品营销的能耐,我们暂时没有,但我们可以跟别的公司合作。我要做品牌附加值的孵化品,所以公司现阶段叫第三代品牌运营商。这个阶段是为别人做嫁衣,将来是为我们自己做,如果有手机平台的支持,一定可以达到我们的目的。

  新浪娱乐:派格太合在积累品牌资源的过程里在打造系列电影的品牌,你们一直会坚持做这个品牌吗?

  孙健君:会,这个电影的品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品牌,谈到电影产业品牌的时候,我曾经说过电影这个行业的所谓的品牌有三条路:第一是名人、明星之路,需要名导和名演员;第二是名企之路,比如打造一个迪斯尼;第三是系列之路。我觉得名人要十年打造,名企要百年打造,只有系列片有可能两到三年就可以打造,因为它的品牌之路最短,爆发率最大,所以派格太合在打造品牌时选择了系列电影之路。但是对我们公司长期发展战略来讲,只是做为品牌的支点,不是主业。因为电影目前如果从产业角度上讲,它的底盘太小了,微不足道。但它的品牌孵化价值最大,所以我要用电影为一个中国移动服务,要用电影为一个城市服务。我绝对不是拿电影作为主要的一个盈利模式。现在电影目前的产业价值太低了,但是为别的产业做嫁衣上的努力很强。因为中国电影的总盘量40个亿,40个亿分到电影投资方面来讲只有三分之一,只有10多个亿,全中国现在有400部影片在那儿分,每一部影片所有的产值太小了,全归你才5万,还不如一个楼盘大。

  我印象特别深,世贸天阶的老板看到冯小刚庆贺他的电影超过了10个亿票房总值,他就很感慨10亿还没有我一个楼盘大呢!那是中国最优秀的导演十年心血和产值,说明中国的电影为什么刚开始很失落,但是底盘小,只是指他的直接经济规模效应,不能说他传播价值特别巨大。冯小刚价值充分低估了,不能拿票房来计算他的价值。(采写/赵静)

来源:中华广告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