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理财教育从小抓起 三招让你刷卡“喜刷刷”

随着中国信用系统的日趋完善以及百姓消费理念的转变,银行信用卡的普及率越来越高。没有收入的大学生或收入微薄的年轻白领都可以申请办理到一张或几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他们在“喜刷刷”了几回之后,由于过度和不合理消费,沦为“卡奴”。
  卡族很依赖
  “现在没有信用卡,我根本不知道该怎么生活!”某高校研三同学小马对记者感叹道。由于临近毕业,各种花费骤然升高,散伙饭、纪念品,如此等等,让本来就不太富裕的他只能依赖信用卡过日子。3张信用卡几乎天天都要刷,经常超过最高额度,成了典型的“卡奴”。和小马一样的还有程小姐。跨入公司上班的第一天,就有人向她推荐信用卡,在诸多“好处”的诱惑下,她拥有了第一张信用卡。从此,程小姐只要看见漂亮的项链、美丽的长裙等,都会不加考虑的“刷”下来。到月底时,一看账单,程小姐傻眼了,5000多元的透支额已经超过了自己一个月的工资。她只好选择先还最低还款额。
  银行很无奈
  信用卡进入校园让许多学生成为“负翁”,好多家长和老师将这个责任推给银行方面。银行方面也觉得委屈。
  某银行信用卡中心学生信用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作为银行我们已经对持卡人除了进行必要的安全用卡的教育,还以各种方式提醒持卡人如何合理用卡,以此来培养良好的理财习惯。”
  理财教育从小抓起
  就此现象,记者走访了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余力。他认为,大学生和年轻白领往往是收入不高或没有收入的人群,而处于这个时期的青年人攀比心理又很强,对自己的行为控制力不够。这些青年人在没有信用卡的情况下,会由于囊中羞涩而放弃不应该的冲动,而信用卡的存在又使这种冲动变为现实,让他们一下就跨进了“负翁”行列。 …… [阅读全文]

如何打造自己的理财智商

  FQ与IQ的不同之处在于,FQ可以通过一定的学习和锻炼得到很大的提高,正如上面提到的,具备高FQ的人必须具有一定的财务知识、投资知识、资产负债管理和风险管理的知识。要增加这些知识,首先就是去学习,平时多浏览这方面的书籍和杂志,相信一定会不断丰富你的理财知识。
  其次,注意日常生活中的经济信息也很重要,比如电视、报纸、杂志等。我们每天都要接触到这样或那样的理财信息,假如你给予一定的关注,并不断地积累和总结,相信终有所获。当然,若有机会参加理财类的培训或研讨,听听专家或实践者的经验或教训,对于提高自己的FQ会大有裨益。
  再次,实践出真知。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不同程度上进行着财务的规划和安排,随着财富的积累,年龄和经验的增长,我们的FQ也在不断地提高。具备了一定的FQ后,我们参与理财的程度更深了,得到的回报更大了,更加提高了我们参与理财实践的积极性。这样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再到实践的反复过程,使得自己的FQ大大提高。应该说,没有什么比你自己亲自参加能更有效地提高你的财商了。
  最后,观念或习惯是影响FQ的最重要的因素。你也许从小就养成了挥霍的习惯,或者你已经习惯了把你的收入的大部分存入你经常去的那家银行,或者你的收入主要花在购买化妆品或者招待朋友上,而人的这些习惯一时是很难改变的。理财的道理很多人都懂,为什么还会弄到破产的地步呢?要找出原因,就要认真分析自己在理财上的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FQ的分析: …… [阅读全文]

美式理财PK中式理财: 赚到钱才有发言权

  可以说,中国人理财意识的普及很大程度上是从两个老太太开始的,正是因为中国老太太和美国老太太在天堂偶遇时的一段对话,让我们开始反思以前“先收后支”的消费模式,并意识到拼命的储蓄和疯狂的炒股与理财有着天壤之别。西方(主要是美国)的理财理念恰在这时逐渐传到国内。
  但如今,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让我们怀疑美国老太太是在忽悠人。也的确有西方的学者和官员称赞中国人重视储蓄的习惯非常好,而近两年炒股巨亏、买房被套的一些人恐怕也后悔为什么不多听听中国老太太的话,至少不会让手中的钱白白打了水漂。
  那么,中国式的理财真的比美国式的理财更优越吗?是理财理念本身有问题还是人们根本就没有树立起正确的理财理念?实现财务自由的关键在哪里?通过对比中美理财的差异,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中国老太太与美国老太太对话的N个版本
  “理财”这一概念显然是舶来品,但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从来不缺乏那些朴素的理财思想。而当两个老太太在天堂里那场伟大的对话流传开来后,我们熟悉的西方理财理念开始在中国广泛普及。直到次贷危机让大量美国人失去房屋,我们才对西方人的理财方式产生强烈的质疑。于是,两个老太太的对话也演变出不同的版本,其中比较极端的一个是:
  有一天,美国老太太正在天堂养老院里闲坐,看到门口路过一个老乞丐非常眼熟,仔细一看原来是几年前见过的那个中国老太太,两人就聊了起来。中国老太太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投资理财:四大习惯让你有钱一辈子

    美国理财专家柯特·康宁汉有句名言:"不能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即使拥有博士学位,也难以摆脱贫穷。"虽然养成好的理财习惯是个有些痛苦的过程,但这些习惯可以让你"有钱一辈子"。
    不管你做什么事情,是否养成了良好的习惯,都会决定你的成败。无论你投资什么,都应该有一套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这样,才能让你的投资少走弯路,提高成功的几率。就像股市中能赚钱的少数人那样,要想成为这其中的少数人,就要有不同于别人的方法,并养成自己的良好习惯。理财不仅是投资,更是循序渐进地培养"赚钱、存钱、省钱、钱滚钱"的习惯,这些习惯能让你拥有滚滚财源。
    美国学者托马斯·史丹利调查过上万名百万富翁,其中的84%都是从储蓄和省钱开始的;大约70%的富翁每周工作55个小时,仍然抽时间进行理财规划;这些富翁一年的生活花费占总财产的7%以下,即使没有工作收入、坐吃山空,平均也能撑过12年。
    百万富翁都要花时间进行理财规划,白领们怎么会忙到没时间审视自己的收入和支出呢?想要致富,就一定要挤出时间,尽早培养理财习惯。
    在理财习惯尚未建立前,你得小心一些坏习惯。很多职场中人不但没有储蓄、存钱这些好习惯,反倒养成了拖欠信用卡债务的恶习,结果,人生不是从零开始,而是从负数开始。 …… [阅读全文]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家财险

  家是温暖的港湾,是我们倾注了感情和信念的栖息地。然而,当我们为精心构筑爱家并躺在沙发上享受爱家带来的惬意时,我们是否想过爱家还缺少什么吗?也许我们忽略了家居安全的保障。在面对火灾、水淹、盗抢等各种“飞来横祸”时,我们可能会自认倒霉,或者怨天尤人,但还有一个更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为爱家购买一份合适的家庭财产保险,每年只需花费几十元或数百元,便能够防范家庭可能出现的多种风险。那么,如何为爱家购买一份合适的家财险呢?
  首先,要了解家财险的赔偿特点。
  在家财险中,房屋建筑及附属设备、室内装修在保险赔偿时,采用的是按比例赔偿方式,比如房屋价值10万,如果不足额投保5万,那么损失时就要按1/2的比例来赔偿,投保10万才可以得到全额赔偿。所以要想得到充分的保险保障,就需要按重新建造或重新购置价值投保。其它财产,如家用电器、床上用品、服装、家具等则按第一危险赔偿方式赔偿,即无论是否足额投保,在保险金额范围内按出险时的实际损失得到赔偿。
  其次,要了解各类家庭财产的风险特点。
  房屋建筑属于最高价值的家庭财产,所以,其保费占比也是最大的。但一般来说,房屋抗自然风险系数高,如果不存在质量问题,且不考虑地震因素的话,则不需为其投保,因而我们可以省下这部分保费。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