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教育从小抓起 三招让你刷卡“喜刷刷”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中国信用系统的日趋完善以及百姓消费理念的转变,银行信用卡的普及率越来越高。没有收入的大学生或收入微薄的年轻白领都可以申请办理到一张或几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他们在“喜刷刷”了几回之后,由于过度和不合理消费,沦为“卡奴”。

  卡族很依赖

  “现在没有信用卡,我根本不知道该怎么生活!”某高校研三同学小马对记者感叹道。由于临近毕业,各种花费骤然升高,散伙饭、纪念品,如此等等,让本来就不太富裕的他只能依赖信用卡过日子。3张信用卡几乎天天都要刷,经常超过最高额度,成了典型的“卡奴”。和小马一样的还有程小姐。跨入公司上班的第一天,就有人向她推荐信用卡,在诸多“好处”的诱惑下,她拥有了第一张信用卡。从此,程小姐只要看见漂亮的项链、美丽的长裙等,都会不加考虑的“刷”下来。到月底时,一看账单,程小姐傻眼了,5000多元的透支额已经超过了自己一个月的工资。她只好选择先还最低还款额。

  银行很无奈

  信用卡进入校园让许多学生成为“负翁”,好多家长和老师将这个责任推给银行方面。银行方面也觉得委屈。

  某银行信用卡中心学生信用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作为银行我们已经对持卡人除了进行必要的安全用卡的教育,还以各种方式提醒持卡人如何合理用卡,以此来培养良好的理财习惯。”

  理财教育从小抓起

  就此现象,记者走访了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余力。他认为,大学生和年轻白领往往是收入不高或没有收入的人群,而处于这个时期的青年人攀比心理又很强,对自己的行为控制力不够。这些青年人在没有信用卡的情况下,会由于囊中羞涩而放弃不应该的冲动,而信用卡的存在又使这种冲动变为现实,让他们一下就跨进了“负翁”行列。

  在国内,大部分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就受到父母和家人的溺爱。家长很少注意培养他们的理财思想、理财意识。在国外,家长会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教会孩子如何合理管理自己的零花钱,如何学习独立生存。这种成长上的差别是当今“卡奴”现象普遍存在的重要社会原因。

  合理选卡用卡

  针对这种现象,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提出以下建议:“持卡人应合理用卡,培养良好的理财习惯。在作出选择时也要下足功夫。”

  1.选择合适自己的卡。随着信用卡的普及,针对不同人群的主题信用卡、联名信用卡越来越多,从其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关键。比如可以积累某航空公司里程的航空卡,对于很少出差的人来说,要想通过刷卡换回机票几乎不太可能。

  2.选择合适的银行。各银行由于经营方式、规模等不同,对信用卡的相关收费也不尽相同。比如年费、免息期、各种业务手续费等。所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银行网点的布局,选一家相对方便、实惠的银行,也是一种省钱的方法。

  3.选择适合自己的信用额度。普通卡、银卡、金卡、白金卡等等,银行根据不同的透支额度推出了一系列信用卡。应当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信用卡,往往等级越高、透支额度越大,所需承受的风险也就越大,通常会有较高的年费等等。

来源:国际金融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