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洪波:搜索引擎受金融危机影响小

《职业经理人周刊》
    谷歌宣布将招聘约360名员工,谷歌的招聘职位包括软件工程师以及营销人员等。在此之前,谷歌宣布将裁员约200人。在互联网知名评论人士洪波看来,谷歌裁员的目的是压缩不必要的支出,提高组织效率。谷歌并没有采取更激烈的控制成本的做法,表明它对自身的业绩增长仍然保持足够的信心。谷歌在裁员的同时逆市招聘,搜索引擎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

    记者:谷歌上周四宣布将在广告营销等部门裁员约200人,谷歌裁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洪波:谷歌裁员,部分原因是受经济危机影响,但主要还是为了裁撤某些机构臃肿部门的人员,提高效率。有报道称,谷歌这次裁减的约200名员工主要来自DoubleClick,这是谷歌收购的在线广告业务。谷歌当初决定收购DoubleClick,看中的是它在互联网广告市场的份额以及与广告主的良好关系,而不是它效率不高的人员结构。

    记者:这是谷歌成立以来首次宣布裁减正式员工,此举是否表明谷歌也未能摆脱金融风暴的影响?

    洪波:谷歌的销售额和利润仍然保持增长,并且增速超过营业费用的增长。这表明,相对于其他互联网公司,谷歌受金融风暴的影响比较小。但谷歌仍然能感受到经济危机带来的压力,趁此机会优化企业内部结构,有利于谷歌更好地应对正在变差的外部形势。

    记者:谷歌在宣布裁员的同时又宣布要招聘约360名员工,谷歌的做法是否前后矛盾?

    洪波:谷歌在裁员的同时,还有一个约360人的招聘计划。这种一边裁员一边招人的做法,很明显并非出于控制人员成本的考虑。谷歌小幅裁员不会对市场信心造成太大影响。谷歌对互联网乃至整个实体经济形势的判断,早在去年底就向外界公布了,那时候谷歌大幅裁减了兼职员工和合同工的数量,终止了一些发展不如人意的业务。作为一家拥有超过2万人的大型互联网企业,谷歌应对金融风暴的做法,主要是压缩不必要的支出,提高组织效率。谷歌并没有采取更激烈的控制成本的做法,表明它对自身的业绩增长仍然保持足够的信心。

    记者:谷歌此次裁员主要集中在广告销售部门,这能否说明互联网广告市场依然没有恢复元气?

    洪波:一方面,美国市场是最大、最成熟的互联网市场,贡献了谷歌全部收入的一半,谷歌最大的广告销售团队也集中在这个市场;另一方面,美国是受经济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地区,即使谷歌在该市场的收入不下滑,也很难对业绩进一步增长寄予太多期望。谷歌重新部署它的销售策略,也就不难理解。

    记者:谷歌制造手机能否取得苹果那样的成绩?

    洪波:尽管从产量上说,谷歌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服务器制造商之一,但谷歌生产的绝大部分硬件是以自用为目的。我认为谷歌和苹果之间缺乏可比性。谷歌的核心优势在互联网上,而苹果是以硬件销售为主要利润来源。谷歌的全部意图在于让更多的人、更多的设备接入互联网。

    记者:尽管谷歌正在尝试多元化,但是谷歌97%的收入仍然来自于广告业务。依据您的判断,谷歌未来会向哪些领域进行扩张?

    洪波:互联网广告尤其是搜索广告仍然保持增长,我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谷歌不会偏离自己的核心业务。谷歌所做的多元化努力,几乎全部围绕着互联网广告展开,它向手机、平媒、广播和电视等领域的扩张,都是以互联网广告为根据地,意在巩固和扩大自己在互联网广告领域的优势地位。

    记者:您认为谷歌多元化的成功几率有多大?

    洪波:首先,我不认为谷歌会贸然进行广告商业模式之外的多元化。其次,在广告相关领域,谷歌向传统媒体的渗透,一方面会受到传统广告巨头的抵触,另一方面也会受到技术、商业模式和利益分配等因素的制约,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将是一个漫长的磨合、博弈过程。

    记者:据报道,谷歌正在开发一项技术,将其电视广告业务与YouTube整合起来,并最终拓展到其他视频网站,希望借此为两个平台吸引更多的广告主。结合国内三网融合的发展态势,电视广告和互联网广告以后会不会融合得更加紧密?

    洪波:从趋势上说,一切可以被数字化的东西,终将被数字化,但这个过程可能不像我们想象得那样快——最大的制约因素在于利益分配上。谷歌所获得的收益,根本不足以弥补传统媒体巨头的损失,所以它们之间的摩擦、冲撞时有发生。因此YouTube的商业价值仍然只是一种潜在的价值。

    记者:目前窄告市场的发展态势似乎不错,它能否对谷歌、百度等造成冲击?

    洪波:没有主流搜索引擎做依托的其他互联网广告模式,都只能是一种小规模的模式,无法对谷歌、百度现有的地位造成任何实质的冲击。

    记者:微软CEO鲍尔默近日表示,谷歌为了保持优势,在制定市场策略时将相对保守。微软则没有任何思想包袱。您是否赞同鲍尔默的判断?微软真的能够撼动谷歌在搜索领域的地位?

    洪波:我们并没有看到微软有任何不保守的市场策略。只要微软仍然严重依赖Windows和Office的软件授权收入,它就很难有背水一战的互联网战略。鲍尔默应该看到,微软向下兼容的保守的软件升级策略,并没有给其他放手一搏的操作系统生产商提供任何超越的市场机会。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廖庆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