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易宪容:说国内房地产市场回暖未免太早

《职业经理人周刊》

提要: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一看到住房开始有销售,就叫嚷房地产市场回暖了,引导房价再来上涨,这无疑是在让刚刚走好一点的房地产市场打回原形。

最近,随着一些地方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增加,就有房地产开发商及媒体在说,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了。看到这样的报道,一般民众都会十分诧异。早一两个月还在呼天抢地叫喊救市的房地产行业,没过几天就回暖了,这可能吗?可以说,从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房地产陷入绝境及房地产回暖)来看,如果这两种现象都成立的话,那么或是早几天房地产开发商说房地产陷入绝境在夸大其词,或是当前房地产市场根本就没有回暖。否则,这两种现象同时成立是不可能的。

撇开这些现象不谈,我们现在来看看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全面衰退,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全面向下调整,世界经济出现了严重的周期性调整。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经济全球化一个环节的中国经济,遭遇冲击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那些外向性过高的地区与行业,其受到的影响与冲击更大。比如,石油、钢铁、建筑材料等行业的产品价格全面下跌,产品价格都出现严重的周期性向下调整。在这种情况下,当全球、全国各行各业都出现周期性的调整时,房地产市场能够置之度外吗?我曾说过,如果国内房地产市场想不出现周期性的向下调整,那么除非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地球之外。既然国内的房地产市场要随全球经济周期性调整,那么它能够出现忽然陷入困境忽然回暖的情景吗?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从2007年下半年以来,国家房地产政策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政策要求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与消费购买有严格区分。对于消费者,政府采取各种优惠政策帮助他们进入房地产市场;对于投资者,政策要求其按照市场价格进入。即使在2008年131号文件发布后,对房地产消费与投资严格区分的政策仍然没有改变。也正是在这样的政策基础上,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房地产已经成了一个以居民住房消费为主导的市场。在这样的市场中,不仅住房投资者不可能享受住房购买的各种优惠,而且在资产价格全面下跌的情况下,住房投资者也不会进入。反之,早前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还会逐渐退出市场。

为什么不少地方房地产的销售在逐渐增加?这是房地产商通过降价引导出来的居民住房消费的需求在起作用,但这种住房消费需求的释放受制于房地产商价格调整的程度。如果调整得深,那么这种住房消费需求释放程度就大;反之,则这种消费需求释放是十分有限的。因为,对于一个庞大的房地产消费市场来说,住房消费购买者的收入水平、财富持有、个人对住房价格预期都有千差万别,只要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出现调整,总是有相应层次的居民进入这个市场。任何一个房地产市场,决不会是所有的购买者在同一时间、同一价格进入同一市场。因此,在房地产的政策效应及房地产市场价格下调效应的双重作用下,一些人进入房地产市场购买属于正常的事情。在目前的情况下,尽管一些地方的住房购买增加了一些,但是并不表明这是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而是房价调整引导部分居民进入了房地产市场。

也就是说,在2008年住房销售下降20%以上、国家又出台这样多的激励房地产市场政策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房地产销售增加是正常的,但这并不是房地产市场回暖。只有出现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全面调整,大量居民都有支付能力进入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库存迅速减少时,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才会出现。显然,在目前价格水平和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双重作用下,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还是遥远的事情。

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一看到住房开始有销售,就叫嚷房地产市场回暖了,引导房价再来上涨,这无疑是在让刚刚走好一点的房地产市场打回原形。房地产开发商这样做,不仅不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相反只会进一步延缓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让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时间拉得更长。这就是市场之逻辑,但愿房地产开发商看清楚整个国内外经济发展之大势,不要自己折腾自己。(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易宪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