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这就是未来物联网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想象一下:家里的安全系统告诉你你的孩子何时从学校放学回家。在他们午睡时,厨房会清算余货,并给当地的超级市场送去一份购物清单。超级市场里,机 器人把这些货物准备好,并将它们打包到送货上门的自动汽车或无人机上。同时,你的智能手表,连接到一个可以感知并分析实时健康状况的系统上,会基于家庭营 养需要和食物储存情况给出一份建议性晚餐菜单。如果你同意这样一份晚餐,它会在你下班回家前开始加热这些饭菜。

这一场景并不像你想的那么未来主义。事实上,Gartner称之为“设备网”的东西就是物联网的合理演化。所有的一切都在我们身边,并且一直在,无处不 在而又不易察觉——环境智能。我们会做些真正不一样的事,而不是把事情做得不一样。今天的过程和问题只是很多很多可能的情况中的一小部分,特别是当所有事 都物联化、互联化和智能化时。我们也需要想出和技术交互的新方式,以及支撑它的基础设施。不再是在键盘上敲敲打打或在触屏上点点画画,我们会被不同的界面 围绕,能够自动地、几乎附带地获取输入。这会是我们所认为的“计算”方式的基本范式转变,可能不管我们将计算当成什么都会如此。

非物联网(The Internet of not-things)

根本在于能够对周边环境和身处其内的人做出回应的数字基础设施,不管是否意味着无处不在的交流、无处不在的娱乐或者无处不在的商业机会。这种基础设施会 无缝拼接,而不是和离散的物体进行交互,人们会简单地通过有意识的声音和姿势与周边环境进行交互——或者像是呼吸与体温一类的信号就会触发环境予以回应。

一旦这样的基础设施到位,创新的可能就会爆发。摩尔定律的力量现在被麦特卡夫定律给放大了,麦特卡夫定律指得是网络的价值等于其用户数量的平方。所有这 些互联网连接的“物品”——传感器、设备、致动器、无人机、汽车、产品等等——都会自发的反应,以一种尚无法想象的方式看见、分析和组合来创造价值。单独 的“物品”本身会融于周边互联和回应的背景环境中。

路途是明显的

想想近几年我们看到的突破性趋势吧:

传感器和致动器,包括可植入的和可穿戴的,能使我们在更多地方从更多物体上捕获更多数据和印象,并会影响周边环境。

无处不在的计算和超链接,将会指数级地增加人们和设备之间以及设备本身之间的数据流。

纳米技术和纳米材料,会使我们在微观层面建造更多更复杂的设备。

人工智能,基于过去的表现和需求结果,该领域的算法会变得越来越有能力做出决策。

视觉界面,能够参与并控制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

区块链技术,能使所有种类的数字交易安全、可验,并有潜力自动化。

由于这些新兴技术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精巧,它们会逐渐有重叠部分,比如无人机、自动驾驶和机器人之间的界限就已经模糊了。这种融合,使每一种技术的力量都得到了加强,也使环境智能不仅值得一试,而且不可避免。

这条路上的早期路标

我们现在正在进入环境智能领域。越来越复杂的传感器、系统架构和软件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以更巧妙的方式聚集、存储、控制、分析更大量的数据。

家庭自动化正在加速,允许人们给灯、空调、音响视频、安全系统、应用和其他复杂设备编程,并使之能够或多或少的独立运行。无人机、机器人、和自动驾驶汽车能够从人们无法获取的途径收集、总结数据并进行导航。整个地区,像是巴萨罗那和新加坡致力于成为“智慧城市”,该倡议已经正在进行,来自动化某些服务管控,比如停车、垃圾收集和交通灯管制。

我们的家庭、汽车和社区可能还没有完全自管控,但能够设置参数,使得重要系统能够或多或少的自行操作。最终,这些系统会在模式匹配上变得足够精通,能够互相进行学习。也就是那时,我们将到达指数增长曲线的拐点。

我们会去向哪?

专家预测,到了2022年时,世界上会有1万亿的联网传感器,而再过20年,这一数字会达到45万亿。有了这些目的不同方式不同的所有数据源,系统能够在几乎所有事上做出快速精确的决定。能够在最简单的提示下就按照提示行动,或者在没有提示时就不做出举动。

环境智能能够通过动态路由和标牌为司机和行人改变城市交通。能够基于实时情况管理大型交通,达到优化效率的目的。也能够控制环境条件并减少潜在的过热点,为政府服务预测需求并确保这些服务能够得到有效发挥,监测时机使供应链更加高效,并能够自动运用于实际。

衣物中的纳米技术能够将环境数据发送给你的智能手机,或者用你走路产生的电力给衣物充电。但当任何玻璃表面,从浴室镜子到厨房窗户,都能成为你确认日 程、答复邮件、观看视频或做任何我们现在在手机或平板上做的事的交互界面时,干嘛还要带手机呢?就此而言,当环境链接使我们能够不用设备的就远距离和别人 进行通话,干嘛还要带手机呢?

如何到达彼岸?

在技术趋势2015中,德勤顾问列出了环境计算需要的四大能力:

整合世界范围内不同制造商采用专利数据和技术制造的不同类型的设备之间的信息流。

执行实物和底层事件的分析与管理来监测信号预测影响。

将这些信号和实物组织起来完成复杂事件或端到端的商务过程。

保护并监测整个系统的设备、链接和信息交互。

这些技术挑战令人气馁,但终将实现。

当然,政府和企业需要考虑这些能感知、推理、行动和交互的系统的衍生情况。我们需要解决未来世界的信任和安全问题,因为那时我们会持续不断地被链接和信 息所包围。我们需要考虑当现在需要人来做的事能够被悄无声息的自动化时会发生什么。我们需要思考当环境智能能够在我们表述出我们的需求甚至在我们知道我们 有这样的需求之前就满足了我们的需求时,这对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未来如此不可思议,但也有一些问题。让我们确保在我们走向未来时,睁大双眼,为我们想要的未来好好规划一番。

来源:中国物联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