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美敦力鲸吞柯惠 医疗器械格局将重构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个月,辉瑞、诺华、葛兰素史克等巨头在制药领域共计发动了约1500亿美元的潜在并购案,刷新了制药领域的天价并购榜单。而在本月,美敦力与柯惠医疗则以429亿美元的并购规模刷新了医疗器械领域的纪录,此前的纪录是2012年强生医疗以213亿美元收购瑞士医疗器械服务公司辛迪思。

  而伴随美敦力对柯惠医疗的并购,全球医疗器械生产商的排名将面临微调,这对国内的迈瑞、复星医药(600196,股吧)等厂商而言,未来或许面临更大的市场压力。 “来自于外资医疗器械巨头的压力越来越大,国内公司遭遇的挤占效应将越来越明显。”深圳一位券商人士认为,在全球医疗一体化的今天,外资巨头之间的动作对中国企业必然造成影响。

  巨头对决

  按照去年的销售收入计算,美敦力系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公司,仅次于强生医疗。如同辉瑞等制药巨头在全球范围内就新药研发、仿制药、渠道拓展等领域展开大规模竞争一样,美敦力与强生、西门子、飞利浦、通用电气等其他医疗器械巨头近年来的较量也风起云涌。尤其是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医疗器械行业以年均20%的速度快速增长,更成为了外资医疗器械巨头蚕食的对象。

  其中,美敦力将2007年与山东威高医疗设立合资公司,2012年则以约8亿美元代价并购了纽交所公司常州康辉医疗。柯惠医疗虽在规模上尚无法与强生、美敦力等相提并论,不过自从2000年进入中国后,公司业务进入快速发展期。根据计划,柯惠医疗旨在打造中国第二大医疗器械公司。

  合纵连横

  证券时报记者曾于迈瑞方面了解到,公司在某些中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实际上已拥有相当的话语权,面对外资医疗器械巨头的步步紧逼,迈瑞采取的策略是强化研发,寻找突破口。此外,迈瑞、复星等也沿袭外资医疗器械巨头的并购之路,如迈瑞去年6月份收购了美国Zonare医疗系统集团,复星去年5月份收购了以色列医疗美容器械商Alma Lasers,港股公司上海微创医疗去年6月份也并购了美国Wright Medical公司的关节重建业务。

  有意思的是,美敦力、柯惠医疗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重构与中国本土企业有所不同,美敦力等公司未来业务更倾向于中国等新兴市场,而迈瑞、复星等则加紧了海外扩张。

  据了解,柯惠医疗在华前期研发投入已超过4500万美元,一旦公司被更为强势的美敦力接手,中国地区业务将成为美敦力的发展重点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从目前的1500亿美元跃升至5000亿美元,而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在2017年有望达到350亿美元,系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第四大市场。

  业内人士预计,国内短期内尚无法形成超大规模的综合型医疗器械服务公司,行业仍将以中小企业为主。以迈瑞为例,该公司产品已遍布国内主要的三甲医疗机构,但收入规模不足以与美敦力等抗衡。

  不过,国内医疗器械公司正在谋求横向并购,如鱼跃医疗(002223,股吧)控股股东鱼跃科技拟收购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万东(600055)和上海医疗器械集团,这是国内医疗器械领域近年来的新动向。

来源:证券时报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