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未来经济的最大担忧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宏观经济形势极不乐观,随着企业盈利不断下滑,税收完成难度大为增加。这在公开的数据方面已有所体现。

  1—4月,发电量对应工业增加值已现大幅回落,表明内需出现严重不足,这也直接影响到信贷的需求。4月份信贷投放是6800亿元,低于市场预期。而从信贷结构来看,短期贷款居多,中长期贷款较少,亦表明企业缺乏投资意愿。三驾马车当中,消费、投资、进出口都出现了下滑。

  我们估算第二季度的GDP是7.5%,第三季度是7.6%,第四季度是8.0%。经济在第三季度可能会见底回升,全年经济增速7.8%左右。从长周期来看,中国经济高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经济要有大幅度上升比较困难。

  不过,尽管数据在下滑,未来货币政策调整空间比较大,通胀忧虑基本上可以消除,加上热钱外流,预计今年至少有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降息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目前,M2处于历史低点。M2的主要构成是新增贷款和外汇占款。1—4月份新增贷款只有3.1万亿元,而当外汇占款大幅度回落的时候,要让M2速度不至于回落太低,就要增加信贷,也就是说要增加投资项目,因此我们推测今年的走势极有可能是“经济向下,政策向上”。

  在投资方面,今年的目标是,基建投资占22%左右。公路投资一季度是-2%,铁路投资更降至-41%,分别低于全年9%和-14%的计划增速目标,所以这一块有望增加投入。铁路、电力、水力方面的投资未来也会保持一定的增长。

  房地产市场则尚难判断。目前可见的是,土地购置费并没有明显的回落。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土地购置费可分期付款。尤其是2010、2011年土地市场的井喷,让开发商在“寒冬期”仍然拥有一定的现金流。

  除此以外,中央对房地产市场似乎依然延续调控的政策,没有放松的基调。

  但投资政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过去10年国家对中西部地区大量投入,投资回报率不断下降,这种投入其实就是一种资源的错配。从过去几年来看,人口往东,投资往西,这明显是资源配置问题。所以,可以推论,中西部地区的高投资难以持续,将来投资还会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

  在这一轮稳增长政策过去之后,我们判断,政策将以结构调整为主。如果结构调整有所进展,中国经济仍会继续平稳发展。但若经济转型改革不成功,则中国将不得不面临高负债的问题。

  因为中国目前50%的城市化率,对应的广义负债率大概是40%左右。而日本城市化率在50%水平的时候,对应的政府债务率只有7%—8%。所以中国未来的债务水平,如果按照这样的经济增长模式持续下去,肯定要超过日本,这是未来中国将面临的最大担忧。

  文‖海通证券(9.34,-0.03,-0.32%)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李迅雷(微博)

来源:上海国资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