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香橼做空恒大之"战":掠夺中国财富的野蛮行径

《职业经理人周刊》
      21日,美国Citron(香橼)公司发布报告称恒 大地产以虚假信息及贿赂掩盖公司资不抵债。对于香橼的指责和做空举动,许家印表示:“这是和平年代的战争!”

  一、 针锋相对,恒大发力反击

  自美国Citron(香橼)公司发布不实报告开始,恒大集团便开始通过不同的途径向投资者陈清事实,并针对报告中的多项指控一一回应。

  21日中午,恒 大集团召开电话会议澄清香橼研究报告的各项指责,随后恒 大管理层即刻赴香港,部署下一步的行动,并连夜制定了救市方案。第二天,恒 大再次发布公告,对香橼的恶意指责进行逐条澄清和批驳。

  同时,在上周六于香港举行的全球投资者大会上,恒 大董事局主席许 家印更加义愤填膺。他愤怒地表示,“这是和平年代的战争!他们是侵略者,是土匪,是强盗!”许 家印表示,恒 大一定要彻底打垮这些掠夺者,捍卫东方企业的尊严。

  这次事件看似一场经济战争,实则是欧债危机加剧的情况下,一些对冲基金公司转移债务危机,掠夺中国财富的野蛮行径。

  这次造谣做空是对冲基金大肆造谣放出虚假消息造成市场集中性恐慌,操作股价暴跌,自身掠取巨大的差价收益的恶劣行为。此次发布报告的机构Citron是一家没有办公场所,一个人一支笔,专门与对冲基金合作,利用国外攻击东方公司不必付责任的法律环境来造谣中伤,配合对冲基金做空中国企业获取暴利的皮包公司,创始人莱福特曾被美国期货协会自1998年起禁入该行业三年,认为他发布虚假误导性信息欺骗客户,违背公正公平交易原则,并涉嫌多次欺骗留学生为其工作而拒付工资。

  二、 Citron(香橼)报告露怯,造假事实掩人耳目

  昨日高盛发布了一条长达30页的详细报告,对Citron的内容逐条驳斥。高盛表示,Citron作了许多不合逻辑的假设,不了解会计准则,并且对行业运作缺乏足够的常识和调查。高盛认为恒 大的财务状况健康,此份报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让公司提升财务透明度,完善企业管制,并促进公司合理统筹发展战略。同时,高盛展望恒 大未来几年将在二三线城市的城市化进程中受益,其标准化开发模式将使公司快速扩张及增加市场份额。高盛重申恒 大为强力买入,并维持目标价7.23港元,与此同时,国际八家投行力挺恒 大。

  Citron报告指出恒 大存在会计错报,夸大资产或少报负债。恒 大对此反驳称,集团2011年度合并财务报表中披露的关于收购土地使用权的承诺211亿元,是指已签约但因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而不需在财务报表中反映为负债的金额。恒 大认为,Citron报告将此承诺事项与资产负债表应包括之负债混为一谈,背离一般会计常识。

  Citron报告指出恒 大虚构银行存款余额,恒 大则反驳称,其独立会计师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已在其对公司2011年度合并财务报告审计过程中,进行了内控测试、发出银行询证函等审计程序,并就有关报告发出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恒 大指Citron报告中所采用的推断“真实”银行存款余额方法有误导。

  而对于Citron报告所称许 家印将25亿美元用于支持其足球、排球、文化产业等个人爱好,恒 大更斥其为无稽之谈。“所谓的投入超过162亿元人民币,更是无中生有,公司投资足球、排球,是提升公司品牌的行为。足球2011年投入为5亿元人民币,收入为4.2亿元人民币,公司净投入实际上为8000多万元人民币;排球、文化产业等2011年合计投入资金不足7000万元人民币。”

  据悉,恒 大总股本超150亿股,每天的交易量非常大,是一般香港上市公司的5~10倍,被称为“基金大球场”,对冲基金造谣做空后可以借助活跃的成交迅速平仓获利,获取非法收益。这也是Citron公司酝酿此事的关键所在。

来源:新浪乐居  作者: 张紫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