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欧洲“巴菲特”眼中的中国机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葛涵思(GuyHands)2012年的全球出访第一站选择了中国。

  坐在东方君悦酒店的餐厅里,手拿筷子吃着中国菜,这位被称为“欧洲巴菲特”的泰丰资本(TerraFirma)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向记者道出了此行的目的——访问中国有实力的企业。

  泰丰资本是欧洲4大产业基金之一,旗下的公司在全球60个国家运营发展。截至2010年12月,泰丰资本已融资170亿欧元,投资140亿欧元,完成的交易总值达430亿欧元。

  2011年8月,泰丰资本的中国代表处正式成立。葛涵思认为,泰丰资本中国区的业务将以中国速度飞速发展。据悉,此次出访,他将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等企业的高管会见,交流对市场的看法,并寻求可能的机会帮助中国企业打开国际市场。“2012年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一年。在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态势下,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经济体对世界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积极影响。”葛涵思说:“我们希望与中国企业进行长期合作,凭借泰丰资本多年在全球各个重要地区运营的经验,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国门。”

 外资PE“单打独斗”无优势

  2006年,泰丰资本开始进入中国。葛涵思介绍,当时泰丰资本有3个选择:一是集中精力在中国募集资金;二是通过全球资金直接在中国投资;三是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与这些合作伙伴进行合资。“我们最后的决策是希望在国内先找到合作伙伴。我们觉得外资的PE如果独自在中国开发市场,和国内的PE相比则越来越不具有竞争优势。我们的策略应该是找合作伙伴。”他透露,经过这几年的探索,泰丰资本已经有比较好的合作伙伴,现在想和这些合作伙伴以合作的方式在中国投资。

  据了解,目前,泰丰资本在国内有三方面的业务:首先是投资飞机租赁企业,这是泰丰资本在国内资产最多的领域,已经超过10亿美元,相当于70亿元人民币左右;其投资的澳牛集团(CPC)在国内投资了一个公司,主要业务是做牛肉销售渠道;此外,泰丰资本投资了国内新能源开发企业,利用泰丰资本在全球的新能源优势及建设经验,在国内开发新能源项目。

  葛涵思坦言,泰丰资本在全球投资的行业十分广泛,包括可再生能源、畜牧业、房屋租赁、飞机租赁等。随着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中国对低碳环保企业越来越重视,泰丰资本会继续将其投资组合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一些投资组合已经在中国发挥着其绿色的“光合作用”。

  对中国很多领域感兴趣

  泰丰资本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私募投资公司,因此,对中国的新能源领域格外关注,包括太阳能、风能、垃圾发电等项目都是泰丰资本感兴趣的领域。

  不过葛涵思对记者表示,并不排除进入中国其他行业的可能性。

  据了解,泰丰资本在房地产,特别是商业和旅游地产方面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在德国,泰丰资本与德意志银行控制德国的高速公路行业,泰丰资本控制德国的90%高速公路,以及加油站、酒店和餐厅。在2007年,泰丰资本购买德国高速公路集团时,德国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满意度大概只有40%,但目前这一数据已经提高到95%。正是由于将品牌餐厅引进了德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提高了食品卫生和质量标准,才使得泰丰资本在德国高速公路服务项目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葛涵思表示,中国的商业地产有很多机会,不过房地产周期性很强,泰丰资本正在等待更好的介入时机。“目前中国整个房地产市场现金流都比较紧张,这有可能是一个进入的契机。我们肯定要找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才会进入这个市场。”

  泰丰资本的另一个得意之作则是欧洲院线的项目。2004年,泰丰资本收购Odeon和UCI,合并后的公司是欧洲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经营者。目前,泰丰资本在欧洲院线的营业额高达8.5亿英镑,约合85亿元人民币,共有2500个屏幕,这一规模在全球院线经营者中排名第5。

  目前中国的电影市场也在快速增长。2011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已经达到130亿元人民币。葛涵思表示,如果泰丰资本要想继续增长院线收入,则需依赖中东和中国的市场。“中东正在变成世界上重量级的电影市场,而在中国,由于我们没有做院线系统,很多运营理念以及和片商之间洽谈的水平都需要和国内的院线以及合作伙伴学习。但我们很看好中国的市场。”

  作者:李高超

来源:国际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