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浙商创投陈越孟:看好文化产业 掘金低碳领域

《职业经理人周刊》
    陈越孟本可以成为一个家族企业的传承者,但他却在2007年选择了PE这条路。当时他发现传统制造业要素成本不断上涨,企业利润增长空间越来越有限,转型升级也非朝夕可至,发展已触碰到“天花板”,觉得“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看”。此外,那时候即将推出创业板,也鼓励着他投身投资行业。

  采访者:陈越孟,浙江浙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采访:彭晓云   ChinaVenture投资中国网编辑/记者
  撰文:Cathy   ChinaVenture投资中国网编辑/记者

  陈越孟本可以成为一个家族企业的传承者,但他却在2007年选择了PE这条路。
  当时他发现传统制造业要素成本不断上涨,企业利润增长空间越来越有限,转型升级也非朝夕可至,发展已触碰到“天花板”,觉得“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看”。此外,那时候即将推出创业板,也鼓励着他投身投资行业。

  “一家企业做得再好,你也只能从一家企业中分享成功。做创投不一样,只要眼光精准,你就可以分享10家乃至更多企业的成功。”于是,在2007年11月,便有了浙商创投。

  浙商创投一直关注三大领域,即现代服务业,低碳经济领域和装备制造业。在2010年,他们围绕这三大领域投资了10个项目,在2011年,他们的目标是平均一个月投一个项目。

  在过去的一年里,浙商创投最引人注意的便是募集了一支低碳基金,总规模10亿元人民币。在去年3月底,诺海低碳基金完成首期募集。 

  陈越孟表示,“低碳的概念比清洁技术的概念范围更广”,这只基金将致力于新能源、环保、节能、智能电网、储能等各个低碳行业。

  浙商创投创立3年多,旗下已经拥有7只基金,最近募集完成的是长海基金。该基金在去年11月中旬开始募集,到12月初便募集完成了,规模3.5亿。

  浙商创投募集基金非常顺利,陈越孟给出的解释是,浙商创投拥有不错的品牌影响力,最近几年做的项目都比较优异,很有说服力。浙商创投在本土的人脉资源和声誉也都很好。

  浙商创投的LP主要来自浙江的成功企业家,主要是因为浙江地区的闲余资金比较多,但“大家没有一个很好的投资渠道,以前很多都炒房地产炒煤,现在出台很多限制使得很多闲资没地方去,所以新资本都关注到创投领域,这会是今后10年20年的一个发展方向。”

  陈越孟对浙江股权投资发展很看好。他认为浙江资金充足,同时有很多优质项目,从政府到本身行业协会营造的环境都非常好,因此“浙江创投的发展非常快,已经形成浙江板块。”

  同时他也表示,浙江创投真正有规模,能成气候的可能还要过一两年。但浙江的机构非常团结,未来非常值得期待,“我们会领先于全国的行业平均水平。”

  以下为采访实录:
  ChinaVenture:浙商创投去年投资节奏怎么样?
  陈越孟:投资节奏很好,大概投了10个项目左右。
  ChinaVenture:有哪些项目印象深刻?比较看好?
  陈越孟:所有项目都很看好,我们投资主要围着三大领域,一个是现代服务领域,投了中南卡通、企源科技和博曼迪、中博会展、弘浩明传;第二是低碳行业,投的是三洲核电、跃岭轮毂;还有装备制造业,投的是东管电力、裕人科技和常林农装。我们重点关注以上三大领域,另外一些高成长性领域我们也会关注。

  ChinaVenture:今年有没有新的投资项目启动?
  陈越孟:已经有项目投了。因为项目刚投资,还没变更好,是个比较著名的项目,但是不方便透漏。节奏会比去年快。

  ChinaVenture:有没有给自己定个量呢?
  陈越孟:平均每月一个,今年超过12个。

  ChinaVenture:投资时着重看企业哪些方面?
  陈越孟:主要看大行业发展方向,看国家政策,是否有高成长性,还要看细分行业,所在行业机会。团队管理方面,个人魅力怎样,是否具有团队性,这些和其他主流创投没有什么太大差别。

  ChinaVenture:对企业有什么增值服务?
  陈越孟:增值服务是我们一直强调的,主要体现在围绕三大主题,目标项目会有些企业关联度,可为他们企业做整合,业务上做嫁接,这块做的比较多。另外一块,我们会输出规范化的管理,我们更多的会帮助他们符合资本市场游戏规则,输出管理,如业务管理、财务管理等,在成长过程中,从专业角度对他们更快推动。

  ChinaVenture:投资项目时有没有风险控制措施?
  陈越孟:有,风险控制部是我们比较强的一个团队。从项目本身来源看,我们对项目本身的一个把握,知道公司的投资偏好和风险把握,提前过滤掉,然后交给公司内部风控部门,法律风控,财务风控,行业风控,这套做完已经很细了,最后我们还会听从第三方如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从财务,法律做的相关的意见,这样下来对风险的把握就比较严格了。

  ChinaVenture:去年有三个项目上市,今年有几个IPO打算?
  陈越孟:这不是我能下结论的,今年应该会比去年要好,今年我们将会有超过15个项目报会,因为股权投资需要两至三年周期,今年进入回报期,今年投资回报应该产值更多,今年的项目会比去年多很多,应该说我们已进入一个非常好的良性循环阶段。

  ChinaVenture:去年投的华策影视,是继华谊兄弟后第二个登录创业板的传媒娱乐类股票,您怎样看文化产业的发展?
  陈越孟:我个人认为,从它的发展前景和国家政策上看发展潜力都是很大的,昨天我看新闻,国家把文化产业当作支柱产业来发展,将会是今后资本市场的一大亮点,会出现很多优秀公司,发展前景非常大。我们投入的有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就是文化创意产业。比较好的像华策影视、中南卡通、华数传媒、中博会展等,行业的历练比较多,储备的一些项目也比较多,非常看好这个行业。

  ChinaVenture:您怎么看团购?
  陈越孟:这个我不作评价,我保持观望的态度,这个行业有待规范,现在有很多诚信误区,欺诈比较多。

  ChinaVenture:当时与企源科技的合作是如何建立的?
  陈越孟:企源科技是中国管理咨询行业走得是最领先的,我们认为行业前景非常好,中国的管理咨询公司规模都比较小,但成长的空间非常大,中国的民营企业有些更适合他们做,他们对本土企业文化的需求更了解,更好沟通,从这点看,我认为企源科技今后的成长空间应该非常大,因为他们的管理团队非常强,对中国管理咨询行业的一些理解做的也非常好。现在它的运营情况已经达到了投资预期,因此会预计明年启动上市。

  ChinaVenture:今后在装备制造业会如何布局?
  陈越孟:这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现在国家一些产业结构正在进行调整,产业进行升级,那么装备也要升级,尤其要开发出中国本土创造的装备行业,所以我们还会更积极的去发掘这个行业的龙头。

  ChinaVenture:浙商创投创立时间不长,也就3年左右,但旗下已经拥有6只基金?
  陈越孟:现在已经7支基金了,诺海之后又有个长海基金。3.5亿规模,去年12月6号成立,11月中旬开始募集,已经投资了4个项目了。还是围绕三大主题来投。

  ChinaVenture:您认为什么原因使得资金募集的如此顺利?
  陈越孟:一个是浙商创投的品牌影响力,二是这几年做的项目都是比较优异的,在行业很有说服力。另外一个就是浙商创投在本土的人脉资源和声誉都很好。还有就是现在大家的闲余资金比较多,大家没有一个很好的投资渠道,以前很多都炒房地产炒煤,现在出台很多限制使得投资没地方去,所以新资本都关注到创投领域,这会是今后10年20年的一个发展方向,他们不想再投资哪些低端行业,会借助我们这个平台投资那些高端行业,为他们带来收益,成为他们闲散资本的管理平台。

  ChinaVenture:LP主要来自哪些?
  陈越孟:主要都是浙江的成功企业家,外地也有一些。

  ChinaVenture:美元基金与人民币基金处于共存发展阶段,请问您如何看外币基金和人民币基金之间的竞争?
  陈越孟:从09年或者10年开始产生大的变化,在中国人民币基金已超过外币基金,人民币基金更加灵活。从行业上说,有些行业外币不能投资,从被投资项目来说,他们也更愿意接受人民币基金,外币基金限制比较多。很多外币基金也在募资人民币基金。各有各的优势,在中国本土的基金更适合本土的企业,文化认同和本土人思考方式更容易理解,沟通方便。
 
   ChinaVenture:投资项目时,那么多热钱涌进来,会不会有压力?
  陈越孟:压力肯定有,越好的项目越抢的厉害,我觉得这个行业肯定几年内有个优胜劣汰的过程,现在大大小小的资金全进去了,会出现行业洗牌。被投企业要理性看待投资,漫天要价这个心态不好,行业本身要加强自律,要相互沟通,较强行业规范。
 
   ChinaVenture:浙商创投的团队有多大规模?
  陈越孟:有50个人。大家共同关注公司的投资领域,各有分工。

  ChinaVenture:您之前从商,如何进入的创投界?
  陈越孟:原来在自己的家族企业,就觉得发展遇到瓶颈,我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看。我哥哥从事家族企业,我自己本身对这个比较感兴趣。

  ChinaVenture:有没有比较偏好的产业?
  陈越孟:我个人对文创产业比较感兴趣。我们几个合伙人对这块感觉都非常好。

  ChinaVenture:您的兴趣爱好是不是也与这相关?
  陈越孟:是的。不过现在的爱好都被工作剥夺了,以前会看看书,现在只能运动运动了。

  ChinaVenture:创投业这么热,会不会影响浙商创投的投资策略?
  陈越孟:不会,我们遵循八字方针“严谨规范,灵活高效”,首先要控制风险,其次整个风格是非常高效的,无论市场多热,我们也会努力保持自己的风格,稳健偏高效,我们有自己的投资主线,投资底线,要对自己负责,对LP负责,不能被市场左右。
  创投行业是黄金时期,我们自己3年时间发展非常快,整个规模增长10倍,今年会突破60个亿,希望国家对发展创投的政策上给些鼓励,这是我们愿意看见的。创投行业本身还要加强自律。

  ChinaVenture:您对PE备案有什么看法吗?
  陈越孟:PE备案是需要的,行业规范应该正规化,我认为国家要给个优惠的宽松的政策,监管是好的,但不能将行业管死,因为创投是非银行类投资机构,管的太死也是不行的。

  ChinaVenture:您觉得方案出台后对浙商创投会有哪些影响?
  陈越孟:对我们影响是直接的,我们每个项目都在备案,规模都已经达到标准。国家发改委将浙江也列为备案地方之一,对我们的意义是非常积极的。

  ChinaVenture:现在业界很多人都说未来并购会占主流,对此您怎么看?
  陈越孟:我认为并购是一方面,是个很好的退出渠道,但是未来两三年不会占主流。现在资本市场也特别活跃,上市是个不错的选择。

  ChinaVenture:浙江地区的投资行业情况怎么样?
  陈越孟:浙江的股权投资发展势头非常快,这里的地方环境比较好,资金比较充足,浙江优质的项目也多,这些导致浙江创投的发展非常快,已经形成浙江板块。浙江的民营企业的摇篮在创投培育过程中,从政府到本身行业协会营造的环境都非常好,有利于行业发展,浙江的创投也是非常团结的,浙江会在中国的创投行业里比较值得期待的,会领先于全国的行业平均水平。
来源:ChinaVenture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