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侯峰:医疗信息化建设如何“长袖善舞”?

《职业经理人周刊》
  去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发布,新的医疗体制改革拉开序幕。新医改提出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共享服务,也就是要对医疗服务整个环节进行协同和整合。

  新医改离不开IT的支撑,在新医改“四梁八柱”体系中已得到确认。一年多医改进程也证明,医改越是深入,就越离不开IT的支撑。IT价值已经得到各级卫生主管部门的重视和认同。本期CIO对话的嘉宾是卫生部信息技术培训中心信息主任侯峰,对于医疗信息化工作多年的他,对于新医改、医疗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IT为新医改提速

  IT是实现新医改的有效途径,并且起到基础保障和提速的作用,整个新医改的目标大多都需要IT的基础支持,比如在深化整体医疗卫生体制方面,城乡信息共享首先要求各地卫生机构和医疗点有相应IT基础设施,才能建立共享的信息网络,借以实现重要数据下发或各种疫情情况快速直报。

  再如,相关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这些是IT的软范畴,但却把相关的管理、监管等制度固化在日常的行为中,使得信息更加规范、有利共享信息、也是主管机构实现实时有效监控的保障。

  医疗信息化建设“探索道路”漫长

  医疗行业发展,可以说大体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时间角度,基本上在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这个时期计算机本身的应用并不高,医院设备健全度不高,这一时期,信息化建设主要是一些小型管理软件,比如说门诊收费这样小的软件。

  第二阶段,进入八十年代中期,这时候HIS系统的出现,以及在应用的带动下,促使医院把本院的计算机组成一些小型的局域网络。

  第三阶段,进入九十年代,大型的操作系统的应用、数据库系统的成熟。在这一阶段,建设全院的,包括整个医院的信息网络平台,已经成为了现实。所以有很多大医院,本身在计算机技术这一块很有实力,开发了一些适合本医院的医院管理系统,这一时期也开始有很多软件厂商介入,这一时期前期主要提现医院的管理核心,后一阶段主要提现以病人核心,从这一过程中不难看医院本身的职能也在不断进步。

  第四阶段,近几年为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阶段,这几年主要是探讨区域医疗的协同,现在很多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基本上都是本医院系统内进行虚拟交换和沟通共享,和其他医院之间的沟通共享比较欠缺,没有成熟的标准和规范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各医院之间的交流。如何让病人的医疗信息在一定区域实现共享?比如病人的一些入院,出院和转院情况,这些数据如果直接能够从信息网络传输,对医院业务和管理都会带来很大的效率提升。

  目前,医疗卫生行业,应该是属于一个比较漫长的探索过程,医疗卫生行业一直从发展之初到现在,经历了大概有三十年的时间,始终处在不断完善和充实的过程,而医疗卫生行业和其他行业相比,本身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差异。

  第一,医疗卫生行业面对大众服务行业,这样就要求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必须以病人为中心,所有病人的信息贯穿于整个流程,医院开展业务,临床服务,都是以方便病人为主要宗旨。第二,医院的业务比较繁多,而且管理也比较复杂,各个业务之间的数据交换也非常频繁,这是另外一个突出的特点。第三,医疗卫生行业虽然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发展,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非常通用的信息化标准,这一点与其他行业相比相对弱势。

  软技能提升不要成为医院CIO的瓶颈

  医疗行业CIO单纯从信息管理者的角度来看,应该是管理占得比较大的比例,而技术则是占稍低的比例,从字面意义上来解释,信息主管,首先是一个管理者,这是一个本身的定位,在这里管理的职能占了很大的比重,信息化,还有一个定义就是要求他技术方面的才能,所以应该是管理占重要,技术占次要,当然这只是从字面意义上将。实际工作中,信息化建设,实际具体的技术问题是由一些厂商,或一些团队实际操作,对这些团队的管理,项目的管理,还有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这些本身都要求CIO处于管理的角度,所以无论管理还是技术两方面都要加强,不能有所偏重。

  医疗行业CIO除了技术管理之外,还应该注重一些软才能的提升。这对CIO主动性要求更高一些,但是对CIO自身能力的一种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第一,就是理解能力,信息化建设不仅要求CIO要对业务理解,流程的理解,更需要对各部门需求的理解,如果理解得不透彻,在信息化建设中难免就会出现达不到期望值的现象。

  第二,CIO做到一定层次后,应该对战略的规划和制订具有一定的能力,因为从医疗机构也好,从企业也好,信息化建设都是服务业务发展,支持整个公司的运营,其实本身应该是一个支撑运营的平台。

  第三,作为CIO应该有较强沟通能力,主要体现在两个地方,第一个地方就是与CEO,或者是医院院长之间的沟通,这个沟通其实属于信息化建设前期如何说服医院的院长来进行信息化建设。后期在进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主要显示在与各个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因为医院本身有很多的相关部门,它要进行信息化建设,必须把具体需求从各个部门提取上来,这种沟通能力其实是要求比较强的。

  第四,医院信息化建设,要求CIO必须要有很强的推动能力,这个推动就是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有些医院建设很快,有的医院建设很慢,快与慢之间,其实是一种推动能力的体现。另外,一些信息化项目会牵涉到一些变革的战略,这时候就可能会牵涉到一些思想观念的转变,所以能不能在这种思想观念发生转变抵触的情绪下把项目推动下去,这就是医院CIO推动力具体的体现。

  第五,人对任何信息化项目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何培养IT团队?如何选人、留人?都是医院CIO必然要面对的问题,IT团队包括方方面面的人,如网络、计算机维护、数据库维护及管理系统应用的人员。每一个人员的使命和培养,CIO都处在一个更高的层次,首先从人才招聘这个角度,这个环节就应该考虑到把一个人员招聘进来,招一个什么样的人才,这个人经过一定评测之后是否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并且愿意在这方面发展?人才永远是流动的,在培养人才的同时如何才能留住人才,这也是CIO在招聘人员的过程中就应该考虑及具备的能力。

来源:(转载)中国数字医疗网 蓝纤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