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腾讯携大股东Naspers在新兴市场展开积极并购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国外媒体报道,彭博社周一发表分析文章称,南非传媒巨头Naspers当年曾对腾讯投资3200万美元,如今这部分股权的价值已膨胀至140亿美元以上。腾讯与Naspers联合在一起,目前已成为新兴市场最大的互联网投资人。通过在新兴市场进行提纯,Naspers欲复制当年对腾讯投资取得的成功。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今年,南非最大的媒体公司Naspers和腾讯联合斥资6.88亿美元,对俄罗斯电子邮件公司Mail.ru集团进行了投资,后者持有社交网站Facebook的部分股份。腾讯与Naspers一起,已在印度和泰国进行了投资。腾讯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与第一大股东Naspers进行进一步的合作。

腾讯与Naspers建立联盟,共同搜索新兴的互联网企业,这一联盟不仅整合了Naspers在海外市场的投资经验,而且也整合了腾讯6.38亿用户帐号背后的财务实力。由于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并购公司谷歌一直专注于在美国市场进行收购,这可能为腾讯与Naspers未来在全球经济快速增长的地区展开收购带来领先优势。

独立传媒顾问比尔·毕舍普(Bill Bishop)表示,“长期以来,Naspers在西方投资人忽略的市场进行投资取得了巨大的成功。Naspers在发展中国家市场建立起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强大投资组合,这非常符合腾讯走出中国的计划。”

400倍的增幅

腾讯与Naspers的联盟应当追述到2001年,当年Naspers斥资3200万美元获得了腾讯46.5%的股份。当年,开发出中国即时通讯服务QQ的腾讯成立仅仅三年,只拥有1800万用户。Naspers持有腾讯的股份目前已稀释至35%。随着腾讯成长为全球第三大市值互联网公司,Naspers持有的腾讯股份市值增长400倍以上,总值超过了140亿美元。

腾讯董事会董事Antonie Andries Roux表示,Naspers把目标瞄准了那些拥有强大创业管理能力的公司,而不是创新企业。他在12月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并不会对投资对象进行微观管理,这是我们没有失去一个企业创始人的原因。”

拉美与亚洲

Naspers首席执行官库斯·拜克尔(Koos Bekker)表示,Naspers目前已对非洲、亚洲、欧洲和拉美的50多家互联网公司进行了投资。在截至9月底的6个月时间里,Naspers斥资6.63亿美元进行投资。其中对Mail.ru集团投资3.88亿美元,对拉美分类广告公司OLX投资1.44亿美元,并对东南亚购物网站Multiply投资4400万美元。

目前,腾讯所有披露的海外投资均有Naspers参与的身影出现。2008年,腾讯收购了Naspers印度子公司的部分股份。今年,腾讯斥资3亿美元收购了Mail.ru集团10%的股份,并收购了Naspers泰国子公司49.9%的股份。

毕舍普表示,当腾讯和Naspers在新兴市场展开收购之时,规模更大的美国公司可能会错失这一机遇。谷歌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显示,今年前9个月,谷歌斥资16亿美元收购了超过20家公司,这些公司中的绝大多数位于美国市场。谷歌运营委员会委员、工程和研究高级副总裁艾伦·尤斯塔斯(Alan Eustace)表示,“我们着眼于在全球市场展开收购,但可能更多的在美国市场进行。”

并非一帆风顺

并不是Naspers所有的投资均取得了成功。Naspers在1998年进入中国市场,当时曾成立了一家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但是由于无法实现盈利,Naspers的中国公司在2001年关闭。Naspers表示,这一经验教训告诉Naspers要使用本地经营者,他们要比外派人员更了解当地市场。

Roux表示,“对我们的投资,我们不会派遣任何人员。一个也没有。”拜克尔表示,关于对腾讯的投资,Naspers并不在意自己的次要作用,因为公司对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微博)、以及总裁刘炽平充满信心。拜克尔上月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进行了投资,但是我们不会控制,也不会领导被投资的公司。我们对这样的架构感到非常开心。”

20亿美元战争基金

随着QQ用户数量的不断上涨,腾讯在2003年推出了游戏门户,在2005年推出了社交网络服务,并在2006年推出了支付系统。腾讯于2004年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自上市至今,腾讯股价累计涨幅达到近50倍。

刘炽平在今年5月向投资人表示,腾讯计划逐步向国际市场扩张。截至9月30日,腾讯持有超过20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这些资金可以用于进行收购。腾讯在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将利用我们建造的强大关系,进一步在新兴市场探寻机遇。”

Naspers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同时也依赖腾讯作为其投资顾问。Naspers预计,美国公司可能会越来越多的在新兴市场进行投资。拜克尔在11月30日表示,“对优良资产的竞争将会加剧。”

来源:腾讯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