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旅游业:加快资源整合 增强发展后劲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7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重点工作分工方案》。该方案明确指出:“推进国有旅游企业改组改制,支持民营和中小旅游企业发展,支持各类企业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
  2010年9月1日,上市公司西单商场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西单友谊集团的国有资产将被无偿划转给首旅集团,从而成为首旅集团的下属全资企业。公告同时称,西单商场拟向首旅集团非公开发行约2.26亿股A股,交易完成后,首旅集团将成为西单商场第一大股东。

  首旅集团此举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据介绍,作为北京市大型国有企业,首旅集团涵盖旅游酒店、商业零售、餐饮、汽车服务等多个业态,旗下拥有燕莎奥特莱斯、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众多知名企业。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表示,首旅集团此次“大动作”,恰好应和了国家加快发展旅游业的要求,是旅游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不断深化改革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借力资本市场

  旅游企业加快资源整合步伐

  近日,3家贵州旅游企业通过媒体披露拟上市意愿的举动,显得格外引人瞩目。今年7月遵义市委同意了由这3家企业中的遵义红色之旅旅游有限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经营融投资公司合作,计划在5年内实现上市。

  随着近年来旅游业的高速发展,特别是被确立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后,旅游企业谋求上市发展的愿望显得尤为迫切。事实上,资金是支持旅游企业发展和扩大的基础,强大的现金流后盾、完善的资产创收体系、高附加值旅游内容和模式的开发,将是塑造资本优势的关键所在。

  资本市场的介入不仅给旅游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融资渠道,同时也有利于理顺企业产权关系、整合资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专家指出,建立起资本平台的大型旅游企业,才有可能参与更大范围、更广深度的产业资本的并购、整合,才能在更多的层面引入战略合作者,实现与旅游强企的大联合、大发展,才能实现产品网络和品牌效应的快速扩张。

  2009年10月12日,中国国旅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中国国旅的上市使得旅游企业“3+3”的格局初步形成,即三家旅游央企和三家地方旅游集团————三家旅游央企分别是港中旅集团、国旅集团和华侨城集团,三个地方旅游集团分别为北京首旅集团、上海锦江集团、广东岭南集团,据悉,这三家地方公司的资产规模都已在百亿元以上。

  另悉,华侨城集团的整体上市方案也于去年底获得了证监会有条件通过,预计其整体上市后市值将超过1000亿元,成为中国旅游行业新的巨无霸。

  “可以说,国字号旅游企业在‘做大’方面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但仍面临着‘主业不强,副业不弱’的现状。”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表示,在旅游业新一轮发展中,我国旅游企业在“做强”上,将面临着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启动主辅分离

  央企酒店重组列出时间表

  在国务院国资委推进的央企主辅分离改革的背景下,旅游央企曾在2004年至2007年间掀起过一股合并浪潮。其间,原国旅总社与中免集团重组成立了国旅集团,港中旅集团兼并了中旅集团。

  今年初,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发布公告称,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工作将全面展开。

  “在‘主辅分离’问题上,国资委其实酝酿已久,方向也很明确,只是在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在年初国务院国资委下发的文件中指出,中央企业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工作由国务院国资委总体规划并按行业整体推进,分离的非主业宾馆酒店将通过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转让或市场转让等三种方式,重组到以宾馆酒店为主业的优势中央企业。而在宾馆酒店分离重组的时间表上,国务院国资委表示,该项工作要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完成。

  “央企酒店产业重组整合后,主要会划拨给以旅游酒店为主业的央企。”华侨大学饭店管理系副主任谢朝武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对接收央企的条件已有明确解释,即首先要以旅游为主业;其次要有旅游酒店品牌;第三要拥有专业化的酒店管理队伍;第四要有对酒店产业的发展战略。

  “对照这个要求,港中旅、华侨城、中国国旅等旅游企业,都将成为剥离资产的接收者。不过,央企内部各自组建酒店集团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谢朝武说。

  据悉,目前已有中国中铁下属的贵阳明珠饭店、中国邮政部分宾馆资产实现成功转让。

  谋求产业发展

  地方旅游资源兼并重组提速

  我国的旅游资源大多分布在各个地方,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的出台,地方旅游业整合资源、加快发展的意愿格外强烈。

  今年8月12日,上市公司丽江旅游发公告称,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此前,丽江旅游以11.91元/股向云南省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1700万股,云南省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由此成为丽江旅游的第三大股东。

  作为云南省委、省政府为加快云南旅游产业发展而成立的旅游专业投资机构,云南省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于2008年成功控股了大理旅游集团;一年后,该公司又出资2.9亿元,并购了西双版纳州最大旅游企业金孔雀集团。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如重组丽江旅游成功,将进一步加快云南旅游产业化步伐。

  我国西部地区区域辽阔,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是众多西部省份的不可或缺的优势产业。

  类似这样的资源整合,在广东、河南等其他旅游省份也全面展开。

  去年6月,广州市国资委同意广州越秀集团将其持有的东方宾馆14.36%的股权和广州市东方酒店100%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可能是广州为国资酒店整体上市铺路。

  河南省委、省政府在《关于实施旅游立省战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组建大型旅游企业集团的要求。按照这一部署,去年底,洛阳、焦作、郑州三市分别组建的龙门旅游集团、云台山旅游集团和嵩山少林文化旅游集团已正式挂牌成立。

  据悉,到2015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将达33亿人次,年均增长10%;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提高到4.5%。专家指出,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业在未来经济转型中将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理应出现一批经济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旅游企业,通过资源整合、提升效率,推动我国旅游业实现新的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顾 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