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上海新锦江大酒店总经理陆荣华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由新浪财经和《新沪商》主办的“新浪金麒麟主题沙龙-激活后世博商机”在上海召开。图为上海新锦江大酒店总经理陆荣华。

  陆荣华: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下午好,今天天气比较热,也象征着我们上海人民目前迎接世博的一鼓热浪,随着世博会的临近会越来越热。正在我们还在关注世博会的时候我们今天论坛已经关注到世博的长期效应,这是非常有战略眼光的举措。非常感谢我们这次轮班的主办单位新浪财经跟解放日报新沪商杂志社,为我们这些企业跟专家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关注后世博。

  我讲的角度是世博让民族酒店品牌弯道超车。刚才很多专家跟企业家已经说过跟世博怎么样息息相关,我印象深刻的是地产业城市有多美好,地产业就有多美好,我想我们酒店业跟世博也是息息相关。从这几年对酒店业的投资大家就可以看到,也就在这几年我们上海的酒店业已经超速发展,跟上海的地产业是比翼双飞。上海的酒店业过去我记得我们五星级酒店才有7家到10家,目前已经将近到了50家,如果把四星级加进去的话可能到80家,未来还有将近一年的时间还有三四十家的高星级酒店出来,这个趋势大家都已经很清楚了。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未来的眼光,今天要研究后世博,到了世博年份2010年肯定是酒店业的高峰,这是毫无疑问的。那么高峰以后怎么办,这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世博会以后我们酒店业肯定要面临过山车,过山车的意思是有个高峰,我们今天研究高峰以后怎么办。前段时间都在关注高峰怎么接待好,我们锦江乐园有过山车。我们上海是过小山还是大山,衡量一个酒店的经营业绩。Revpar为的意思是每间可供房每天收益,也就是今天的房没卖出去也要算,我们要把没有售出去的房间也要算进去,这是我们的指标。现在来看酒店的供应状况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从06年开始上海的酒店业业绩已经出现了下降的势头,上海的绝大部分酒店在05年跟06年一般都是业绩最好的年份,从06年以后开始下降,这个趋势我想大家都清楚,特别是包括08年、09年我们面临的下降幅度更大,目前的数据可以说明上海五星级酒店跌幅08年已经超过13%,今年可能将近跌幅30%,这个数据对我们也是一个警示。Revpar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保出租率,一个是保平均房价。保出租率是整个上海的事情,也不是靠某一家酒店能够完成的,因为是上海的总量。2008年上海过夜的游客是570万,国内游客约1.02亿。在世博会期间,将近有7千万的人流量,其中可能5%是境外客人,95%是我们境内的客人,这是大概的数字。保上海后世博的目标应该树立一个目标,我们的目标不仅仅眼光看着上,我们应该盯先进的目标,我把香港作为我们的目标,就像上海目前在打造金融中心一样,我们打造金融中心的目标第一步不一定马上瞄着纽约瞄着伦敦,第一步也可以先瞄着香港一样,我们酒店也先看香港。香港现在人次是3千万,上海整个城市不必香港小,但是我们目前的入境人数才500多人,香港已经到了3千万,后世博非常有信心的道理我们的目标还是非常有潜力。香港酒店出租率多年保持在85%,高峰的时候全年出租率可以达到90%,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据,我们上海的酒店业应该说离这个距离还是很遥远,所以我认为潜力很大。即使今年的金融危机上海的酒店业也达到72%,72%拿到上海来讲已经非常好了。第一个方法是增加上海的吸引力,增加境内外新客源,目标增长30%到50%。第二个方法是延长游客在沪逗留天数,挖掘现有市场潜力。第三个方法是力度。

  第一个途径,怎么样使上海的总客流增加30%到50%呢?我简单地讲一下世博会怎么样留下宝贵的景点,我们酒店业跟经济紧密挂钩。包括上海要打造新的十景,工业旅游和上证所游,购物天堂、有限游、水上游等都能拉动上海总的客流量。重点我想讲我们怎么样利用上海的高空看上海,因为高空上海是全国上海我们独一无二的,高空看上海跟建筑风景是我们着重打造的。高空上海目前我们的目标非常清晰,在浦东我们会跑到金茂大厦,可以居高临下,展示上海的全貌。我听说金融环球中心打造以后金茂大厦的流量已经下降很多,因为又创了很高,如果上海中心出来的话要创造一个新高。现在金融航运中心打出一个亮点,在这里可以看金茂的屋顶,这也是非常有特色的。到了浦西能不能看高,我认为也是有的,就是我们这里,新锦江40楼,我们刚刚打造好一个全新的Villar House,我们可以走到外面看看户外的观景平台,我们的高度正好看出去上海的高楼跟上海有标志性的石库门都看的非常清楚,像一幅划画,我觉得上海要增加人流量还是有很多好的景点好的创意。

  第二个特点是保平均房价。我们民族酒店在高端酒店里面暂时处于落后状态,我今天的主题是民族酒店品牌如何借助世博弯道超车。我们来看下面的数据,我列了Revpar,一个平均房价,国际品牌的Revpar是400多块,这是今年1到5月份的,去年全年是727块,我们民族品牌目前只有400多块,距离是278块,这是全年的。通过世博会以后我们能不能预测到这个距离会不会缩小,07、08、09年距离在缩小,原来是300多块,今年是100多块,说明我们民族品牌在提高,我们弯道超车的目标通过世博民族品牌会更加在市场有竞争力,把距离进一步缩小。

  我今天介绍民族酒店品牌怎么样弯道超车,简单的攻略有下面五点。第一个我们是依托本土市场的崛起,第二个依托品牌的再造,第三个依托产品打造,第四个跟第五个体制跟人才培养,我今天就从略了。下面我先讲第一个怎么样培育本土市场,我们本土品牌也有优势,我们的本土市场客源应该说是我们的优势,目前这个优势我们发挥的并不好,目前本土客源占高星级酒店的客源才占30%,后世博以后我们的目标应该定位增长30%到50%,所以未来的潜力应该是翻一番。再看本土市场怎么率先突破呢?我们先看美国,美国高星级酒店的本土市场占总客源的80%,我们在30%,这个潜力很大。本土客源的消费能力提升,消费观念提升,这对我们是非常大的支撑。我们酒店在硬件软件各方面的提升跟国际品牌缩小,同时我们本土酒店更擅长满足本土市场的需求。所以说本土市场是我们民族酒店品牌崛起之路。

  第二个品牌打造。酒店行业已经有部分品牌率先崛起,特别是经济型酒店已经率先崛起,全面超越了国际品牌。像锦江之星等等一些品牌。高星级酒店品牌目前也正在崛起,像锦江,目前在香港、上海都有上市,目前我们世界的排名已经从原来的50多位上升到了全球第17位,还有像昆仑饭店,昆仑饭店目前在北京已经全面超过国际品牌的经营水平,昆仑饭店也是我们锦江旗下的,他的品质跟他的经营业绩超过了大部分的国际品牌这也是我们民族品牌的骄傲。还有金陵饭店,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进入了全球48位。还有可喜的是,我们引用了中高档酒店服务质量的调查,是09中国最佳消费者服务公司,我们可喜地从这个发布当中可以看到,本土品牌的酒店,像锦江酒店、金陵酒店排名已经提升到了前三位,部分超越了国际品牌的服务感受,他们的工作效率消费环境跟服务态度,最想推荐四个指标已经进入了前三位,这是我们本土酒店的一个进步。

  下面再看产品打造,我们产品打造的总的原则,就是MODERN CHINA,既是现代的又有中国元素。这是我们的客房,都用了一些中国元素,特别最近我们很多本土酒店的品牌在国际国内屡屡获奖,像北京昆仑荣获美国五星钻石奖,经营业绩全面超越国际品牌。广州白天鹅酒店荣获亚洲最佳酒店、中国最优商务酒店。新锦江大酒店获得美国五星钻石奖。我们的一些新产品也获得了09年最具创新商务酒店,第一个是Villar House,超大空间,超宽视野。我们打造了俱乐部会所。经过这几年的打造,中国的饭店业经过20年的努力,他们已经成为了服务行业服务的领先者,我们学习国际品牌已经有了20多年的经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已经有了一些底气,这些底气包括我们20多年的改革开放的崛起经历,包括我们有战胜非典的经验,非典过了以后我们并没有形成新的低潮,非典过了以后从旅游饭店都变成了商务酒店,这是一个成功的经验。还有中国经济崛起的支撑,我们还有中国的其他企业,像华为、百度、阿里巴巴、青岛啤酒在本土战胜国际品牌的榜样。我相信未来外国人到了上海,到了中国喝啤酒要喝青岛,住酒店要住锦江,这是本土品牌非常好的局面。所以我相信经过后世博我们强化优势,一定会成为本土市场的王者,我们追赶先进,一定会成为国际市场的挑战者,弯道超车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谢谢!

来源:新浪财经 元平摄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